2021年第一期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圓滿結束 2021-08-14T16:28:45+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2021年第一期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圓滿結束

2021年7月30日

本會自2014年起,與國家教育部合作,委託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共同實施“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計劃”,旨在積極配合國家發展規劃及地方實際需求,切實提高西部地區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校長的整體素質和辦學治校能。計劃實施至今已進入第八個年頭,據不完全統計,參與培訓的鄉村校長多達3300餘位,主要遍佈在雲南、貴州等14個省市區。

一如既往,2021年共安排有3期5個西部鄉村校長班,第一期培訓於7月1-12日在北京國家教育行政學院順利舉行,中學班和小學班共200位學員參與。本期培訓主題為“數字化、人工智能助力鄉村教育高質量發展”,邀請多位資深教授或一線校長作為導師,通過不同形式的活動與講課,分別為中學和小學校長們作解析和指導。

是次培訓內容的設計,緊密配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等文件精神,既設有新時代學校現代化治理領域的理論學習,又專門安排“互聯網+教育”助力鄉村教育發展、人工智慧與鄉村教育現代化、未來學校與課堂建設等方面的案例分析和實踐引領。培訓日程安排緊密,內容非常充實,有助這些來自偏遠地區的一線校長深入瞭解新時期基礎教育綜合改革的形勢任務與重點工作。

在這12天的培訓裡,學員們不只是待在演講廳裡聽講,更有外出參觀的機會,例如參訪人工智能科技企業-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瞭解了AI技術的發展和對未來教育的積極作用,啟發校長們善用科技助力學校育人工作。此外,培訓開展了為期兩天的愛國主義教育課程,希望校長們通過這兩天的教育課能學有所成,把愛國主義教育思想融入學校裡,將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發揚光大。

國家教育行政學院今年更特意新增《我的幸福人生》讀書分享的環節,引導學員透過閱讀田家炳先生的自傳,瞭解其不計個人得失、傾注心力貢獻國家教育的事蹟及初衷,切實認識到“立德樹人”工作的重要性,激勵大家在自己的崗位上重視並切實做好道德教育和文化傳承工作。

下一期校長培訓班計劃將於10月份舉行,希望未來有更多的農村校長能參與培訓,並把培訓的成效延續下去,結合眾人的力量振興鄉村教育,為國家的未來發展貢獻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