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國田家炳學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師資研修班結業 2020-11-16T18:10:24+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2018全國田家炳學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師資研修班結業

中國江西網│2018.05.03

為大力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由田家炳基金會、尼山聖源書院、北京通州運河書院主辦的2018全國田家炳學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師資研修班於4月22日成功開班、28日順利結業。為期一周的研修,扎實高效,七場報告涉及儒家五大經典,五位專家教授授課講學,三次研學探訪兩大聖人孔孟故里,兩次研討交流文化傳承實踐經驗,一種收穫——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應融入我們的血液,向中華傳統文化汲取人生智慧。

上山學道 全國田校一家親

這次研修班的學員,來自9個省市23所田校的85名同仁,為了一個共同的目的彙聚被譽為“東方聖城”的山東濟寧曲阜尼山聖源書院,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先生親臨開班現場,並親自擔任首場主講——《我的父親田家炳》,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先生、基金會高級幹事蕭開廷先生等也參加本次開班儀式和結業儀式並和研修班的學員友好交談、合影留念。聆聽報告、共同學習、讀書誦典、行禮唱歌、研討切磋、友好交流,真正體現了“全國田校一家親”,結業後的離開,大家依依不捨、互道祝福、相約再見。

大咖雲集 專家盡顯儒家風範

負責培訓的五位教授專家,都是研究儒學經典的資深大家。《孔孟之鄉的國學教育》由山東濟寧市教育局副局長國際儒學聯合會宣傳出版委員會委員、國學經典教育聯盟副理事長劉嘉庚主講;《讀論語,感悟育人睿智》的主講趙法生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儒教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國際儒學聯合會教育傳播普及委員會委員;主講《孟子——性善論與做人》的朱榮智教授,是臺灣元培科技大學教授、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韓國啟明大學客座教授、臺灣孔孟學會理事、曾任海峽交流基金會文化服務處處長;《學記——教育思想梳理》由曲阜師範大學孔子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後,山東孔子學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中國孔子研究院研究員周海生主講;《大學——修齊治平》《中庸——誠之者人之道》由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國際儒學聯合會教育傳播普及委員會主任、中國史學研究會名譽會長、教育部佛教與宗教理論研究基礎客座研究員張踐教授主講。

專家的報告角度把控準確,語言深入淺出,針對性強,既有理論的深度,又有實踐操作上的指引,幾場報告好似傳承優秀文化的指路明燈,讓研修班的學員都感到,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既光榮又任重而道遠!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