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最美幼兒教師赴港培訓考察系列報導之二 – 走進幼稚園,零距離感受香港幼稚教育 2020-11-16T17:41:14+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2016最美幼兒教師赴港培訓考察系列報導之二 – 走進幼稚園,零距離感受香港幼稚教育

11月29日,“感動江蘇教育人物——2016最美幼兒教師”赴港培訓考察進入第二天。考察團參觀了香港教育大學幼兒發展中心,並于香港教育大學聽取了關於兒童評估的專題講座。本次培訓考察由江蘇省教育基金會和江蘇教育報刊總社共同組織,田家炳基金會提供贊助,香港教育大學主辦。

上午,香港教育大學幼兒發展中心楊嘉儀校長熱情接待了考察團一行,並全程陪同參觀。據楊嘉儀校長介紹,香港教育大學幼兒發展中心由香港滙豐銀行捐資籌建,致力於提供高質素的幼稚教育,發展嶄新的活動及教學模式,提供以探索及體驗為本的課程,以廣闊的大自然培養幼兒的全面發展和學習興趣,建立幼兒終身學習的良好基礎。走進這所幼稚園,溫馨、自然、親切、活潑,處處蘊含著心意和啟迪的校園環境讓來訪教師們連聲讚歎,“香港的幼稚園像家一樣!”楊校長表示,幼兒發展中心是一個宣導家庭、學校與社區協作的活動中心,旨在讓幼兒在一個充滿愛心和互動的環境中創造愉快的學習經驗。

下午,香港教育大學幼稚教育學系張麗霞博士圍繞兒童觀察評估的必要性、評估什麼、如何評估以及兒童成長評估報告的模式幾個方面為學員們帶來一場深入淺出的專題講座。講座中,張麗霞博士詳細介紹了香港的學齡前兒童評估指標,即透過體能與健康、語文、早期數學、科學與科技、個人與群體以及藝術這六個學習範疇,達到身體、認知和語言、情意和群性以及美感這四個幼兒發展目標。張麗霞還引導學員們就怎樣去回應《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和《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展開了專業討論。三個小時的講座,學員們普遍表示深受啟發,獲益良多。

步錦昆副理事長和楊嘉儀校長交換紀念品

考察團參觀香港教育大學幼兒發展中心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