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田家炳中學品格教育教師培訓項目啟動 2020-11-16T17:12:3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黑龍江省田家炳中學品格教育教師培訓項目啟動

哈爾濱市教育研究院德育教研部︱2020.01.13

2020年1月11日—12日, 由田家炳基金會與哈爾濱市教育研究院主辦,哈爾濱市田家炳高級中學承辦的“德育工程——黑龍江省田家炳中學品格教育教師培訓項目”啟動大會在哈爾濱市田家炳高級中學召開。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先生、高級幹事蕭開廷,哈爾濱市教育研究院黨委書記閆生、黑龍江省教育廳外事處處長張大鑄、哈爾濱市教育研究院德育部主任由沙丘、南崗區教育局副局長劉雲鵬蒞臨啟動會現場。

田家炳基金會一直致力於推動學校德育工作,培育學生良好品格和核心素養,實踐和推展“六項核心品德內涵”。為了有效推進“六品”德育課程的開發與實踐,促進田家炳學校教師同儕互助,彙聚優秀案例及研究成果,提升德育教師的教育效能。田家炳基金會與哈爾濱市教育研究院共同組織和實施“德育工程——黑龍江省田家炳中學品格教育教師培訓計畫”。

會議主要內容有:田家炳基金會“德育工程”啟動儀式及“六品”德育項目介紹,生態體驗德育的理論與實踐模式推介,哈爾濱市德育實踐活動課例展示,部署項目計畫和未來兩年的重點工作。會議由哈爾濱市教育研究院德育部李娜老師和基金會蕭開廷幹事主持。

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先生向市教研院德育部專家團隊四位老師頒發聘任證書,並宣讀了參加項目研究的8所田家炳學校名單。基金會專家介紹了“六項核心品德內涵”(以下簡稱 “六品”,即:孝悌、誠信、責任感、堅毅、關愛、尊重)。三位元專家分別從田家炳基金會德育工程回顧,幸福人生的建立,田家炳德育教材設計及交流計畫,中華美德教師培訓計畫,建構“以學生為中心”的德育教學模式,預期效果等作了周詳細緻的講解。

作為此項目的負責人哈爾濱市教育研究院德育部主任由沙丘主任作了《生態體驗德育的理論與實踐》《德育實踐活動課的設計與實施”》的主題講座,對中小學德育現狀、生態體驗德育、科研課題研究等多維度的講解,進行了現場生態體驗德育的活動體驗,最後對德育工程項目未來兩年的重點工作、項目規劃及實施進行了細緻討論,並進行了統一部署。

參會的八所學校分別進行了感悟交流,田慶先先生兩次來到哈爾濱,他表達了對父親在教育公益、慈善大業的理解和崇敬,並激勵大家秉承田家炳老先生家國情懷,不忘初心、助力教育的發展。

這次啟動會和培訓研討,讓與會人員對六品德育、田家炳基金會秉承的品德和精神、對生態體驗德育有了新的認識,對生命有了新的感悟,對學校德育有了新的追求。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