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全國田家炳學校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拉開帷幕 2019-11-17T22:52:15+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首屆全國田家炳學校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拉開帷幕

姑蘇田園︱2019.11.15

隨著社會快速變遷,現代家庭教育日漸成為備受關注的課題。11月14日,在蘇州市教育局的支持下,由田家炳基金會資助舉辦的首屆全國田家炳學校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在蘇州市田家炳實驗初級中學拉開帷幕。本次培訓以“新時代父母教育的創新與協同”為主題,旨在通過研討家庭教育的新視角、新技術,學習家庭教育的新課程、新方法,分享各地田家炳學校在家庭教育的經驗和成果,助力家長發展,共謀共創學生健康成長。來自全國15個省、2個自治區、1個直轄市40所全國田家炳學校的領導、老師80餘人及蘇州市所有直屬學校約200位代表參加了本次培訓。

田家炳基金會蕭開廷高級幹事、重慶師範大學趙石屏教授、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楊一鳴博士、蘇州大學王爾冬教授、蘇州市教育局德育處孫麗娟副處長、蘇州市田家炳實驗初級中學黃裴莉校長出席了開幕式。

新時代家庭教育的學校視角

全國著名家庭教育專家,重慶師範大學趙石屏教授作題為《新時代家庭教育的學校視角》的主旨報告。趙教授從家庭教育專業能力的提升、家庭教育的學校優勢等角度進行了講解、評析和指導。報告中運用了大量的調研和案例,關注孩子的精神健康成長。

新時代新作為共築美好教育新家園

蘇州市教育局德育處徐潔處長分享了家庭教育的蘇州經驗:蘇州市將家庭教育列入政府實事專案,提供組織和資金保障、引入專家智庫支援、建立科學的課程體系、培育指導師隊伍、建設資訊化平台,推動了家庭教育蘇州先導、蘇州特色,在全國做出諸多創舉。

家庭教育課程化的校本實施路徑

蘇州田家炳實驗初級中學黃裴莉校長分享了家庭教育的蘇州田初中經驗:在田家炳基金會的支持下,在教育局的統籌規劃下,蘇州田初中開展家庭教育課程化的校本實踐,建設家庭教育師資隊伍、開發家庭教育讀本、連續8年開設父母學堂課程、開展家庭教育拓展活動、引導家長構建與伴侶、老師、孩子的和諧關係,推動父母成長、教師成長和孩子成長。

“AI減壓賦能艙”的研究與應用

蘇州大學王爾冬教授和人工智慧專家沈晉文先生合作分享人工智慧減壓賦能艙的研究與應用成果。用科技服務於家庭教育既是教育的創新,也是教育的協同。基於科學資料的人工智慧應用會越來越深遠地對學校教育產生影響。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