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鄉村幼兒園教育質量提升計劃項目中期彙報會暨幼兒園骨幹教師教學能力提升培訓在瀋陽師範大學舉行 2022-10-01T08:40:5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遼寧省鄉村幼兒園教育質量提升計劃項目中期彙報會暨幼兒園骨幹教師教學能力提升培訓在瀋陽師範大學舉行

遼寧省學前教育發展校企聯盟 2022.08.23

2022年8月20日,田家炳基金會——遼寧省鄉村幼兒園教育質量提升計劃項目中期彙報會暨幼兒園骨幹教師教學能力提升培訓在瀋陽師範大學舉行。田家炳基金會副總幹事蕭開廷,承接項目的五個市、縣區教育局負責人在線上參加會議。遼寧省教育廳學前與高中教育處包靜,瀋陽師範大學學前與初等教育學院班子全體成員及項目組教師代表,法庫縣、黑山縣、彰武縣、北票市、興城市50所鄉村幼兒園參訓的60名骨幹教師在現場參加了會議。會議由學前與初等教育學院黨委書記梁克俊主持。

會上,項目承接地區代表、瀋陽市教育局學前教育處處長段志慧講話。她對田家炳基金會給予學前教育事業的支持表示感謝。她說,自項目啟動以來,在省教育廳的指導下,瀋陽師範大學學前與初等教育學院選派專業的專家團隊,堅持扶智促發展,理論實踐相結合,一園一案,開具良方,精准施策,幫助提升農村幼兒園園長的管理能力和教師的專業素養、實踐能力。法庫縣以本項目為契機,抓住機遇,努力為幼兒園發展創造條件,學前教育辦學質量得到快速提升。同時她表示,瀋陽市教育局將結合項目的開展,為培訓提供豐富的實踐園所和研學場地,分享經驗做法,全力做好對接服務工作,希望通過項目的實施,幫助五個縣區的鄉村幼兒園儘快補齊短板,縮小差距,助力遼寧省學前教育事業再上新臺階。

隨後,學前與初等教育學院院長但菲教授作為項目總負責人向田家炳基金會做了中期彙報。她首先祝賀田家炳基金會成立40周年,然後圍繞開展項目協調會、各縣區調研、種子項目培訓、育苗項目培訓、學生支教實習、一日生活指導和集中教學活動指導、線上講座與輔導、研究生調研項目及部分研究成果分享等10個方面,詳細介紹了項目的開展情況。她強調,未來項目組全體成員將積極推動完成項目既定目標,並彙集項目開展兩年來取得的相關成果,組織召開遼寧省鄉村幼兒園教育質量提升現場會,進行項目終期彙報,讓項目成果惠及更多的幼兒園和鄉村幼兒。

田家炳基金會副總幹事蕭開廷先生致辭。他首先感謝遼寧省教育廳以及各市、縣區教育行政部門對項目開展的大力支持,同時也感謝瀋陽師範大學為項目實施做出的巨大努力。他指出,田家炳老先生一直強調“中國的希望在教育”“百年樹人,立德為先”。1982年田家炳基金會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扶持基礎教育,推動欠發達地區教育質量提升,通過項目設立,加強與國家教育部、各省教育廳等教育行政部門的合作與聯繫,深化區域間合作,進而推動中國教育優質發展。今年是田家炳基金會成立40周年,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40年來,基金會在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公益慈善事業上竭盡所能,當中尤重教育的捐獻,關注支持學前教育、特殊教育、師範類高校等多階段的教育領域和學生活動。田家炳基金會與瀋陽師範大學的緣分從2002年開始,至今已整整20年,此次項目的開展再一次加深了相互之間的情誼。希望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田家炳基金會能夠有更多的機會,為中國的教育事業貢獻出更大的力量。

啟動儀式後,來自法庫縣幼兒園、黑山縣第一幼兒園、興城市東辛莊中心幼兒園、北票西官營鎮中心幼兒園和彰武縣章古台中心幼兒園等五個地區的教師代表分別對項目實施情況進行了彙報。在接下來的一周內,五個地區的60名幼兒教師將深入瀋陽市五個園所開展跟崗實踐和理論提升,為提升自身的教學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

會議開始前,與會人員共同觀看了介紹田家炳先生事蹟的視頻短片和項目組製作的遼寧省鄉村幼兒園教育質量提升計劃項目中期彙報視頻短片。短片全面展現了項目啟動一年多以來,在田家炳基金會的資助下和遼寧省教育廳、各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項目組克服多次疫情的不利影響,通過線下線上兩個主場,完成的各項預定任務。

遼寧省鄉村幼兒園教育品質提升計劃項目對於解決遼寧省部分欠發達地區鄉村學前教育發展滯後的瓶頸問題,弘揚田家炳先生“中國的希望在教育”的理念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此次中期報告會的召開,標誌著該項目取得實質性的進展。之後,項目還將按照計劃如期開展相關活動,探索“遼寧經驗”,形成鄉村學前教育的“遼寧方案”,最終助推遼寧鄉村學前教育的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