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項目:廣西幼兒園名園長培養工程舉行總結大會 2020-11-16T17:13:0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資助項目:廣西幼兒園名園長培養工程舉行總結大會

2019.12.24

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教育廳主辦,廣西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承辦的“田家炳基金會廣西幼稚園名園園長專業能力提升項目(又名廣西幼兒園名園長培養工程項目)”,於2019年12月21-23日舉行總結大會。基金會高級幹事蕭開廷先生,與廣西教育廳教師工作處副處長黃明宇先生,廣西師範大學副校長暨教育學部部長孫傑遠教授、副部長葉蓓蓓教授,項目首席專家侯莉敏教授等專家組成員等參加,共同見證項目成果,並為培養對象頒發結業證書。

大會安排兩場主旨報告,就幼兒教育工作者如何體察兒童的需求並給予適當的專業支援提供了專業指導。其後舉行分組論壇,將培養對象分為四組,圍繞參與項目過程中的個人成長收穫展開分享交流,並與專家互動。此外也安排名園長培養工程代表分享與展示項目成果,項目主辦方進行總結報告。值得一提的是,參與項目的三所幼兒園在這期間榮獲“國家基礎教育教學成果二等獎”;名園長們通過送教下鄉、幫扶支教、入園指導等方式,積極帶動周邊及貧困地區幼兒園發展,同時也敞開大門,通過提供跟崗實踐、影子學習、接待參觀等方式推廣優質經驗,有效推動了區域尤其薄弱地區學前教育的發展水準。

此項目是響應國家對幼兒園園長專業素養、能力結構的培養要求,結合廣西學前教育發展的現實需要而設計的一項園長隊伍建設培養工程,於2015年9月獲本會批准資助,歷經四年,取得非常可喜的成效。項目嚴格科學遴選出具有幼稚教育情懷並有責任擔當的49名名園長和各市學前教育專幹(教研員)及學前教育教師培訓者20名作為培養物件,按照地域相鄰近的原則組建團隊,構建起學習共同體,在集中研修、在崗研修、基地研修、巡迴講學、比較學習等各種研修活動中凝練和昇華團隊文化,並以此為單位拓展其輻射效應。同時,廣西師範大學教育學部通過職業性向測試和需求問卷調查等具體方式增進瞭解培養物件實際需求,形成具體化成長需求調研報告和物件化課程設計方案,亦在培養過程中,通過過程性監控和動態評估反饋,形成動態需求分析體系,依需調整培養方案。此外,項目亦強調定期將學習內容以主題形式進行整理歸納和總結,凝練辦學風格,形成成果,提升理論遷移運用能力,並與其他基礎薄弱的幼兒園共用經驗,有效促進培養物件提升學習效果。

在培養方式方面,項目依託廣西師範大學教育學部、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專家團隊和香港一線幼兒園園長義工團隊,通過集中研修、跟崗學習、校本指導、專題回訪、比較學習、名園長論壇、巡迴支教等方式,凝聚“以兒童為本”的幼兒教育價值觀共識,就多項專題展開深入探究,並依實際需求制定改進行動方案,在落實過程中不斷論證、優化、調整,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提升創新思維和辦園理念,梳理總結具持續推廣價值的優質經驗。歷經四年的不斷歷練,70位培養對象專業成長迅速,各方面的成績有目共睹,尤其是形成了名園長培養的可持續推進-循環理論模型,研發了系列幼兒園課程模式,總結了大量指向問題解決的課題研究經驗,令項目雖然暫時告一段落,但仍舊可以繼續發揮價值和效益,當然這也有賴於每一位項目參與者的持續努力,在國家教育發展大業中承擔自己應盡的責任和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