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項目:中國少年培育聯盟發展計畫項目啟動儀式 2019-05-18T23:05:2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資助項目:中國少年培育聯盟發展計畫項目啟動儀式

2019.05.14

2019年5月14日上午,基金會資助湖南師範大學(以下簡稱:湖南師大)教育科學學院主持的《中國少年培育聯盟發展計畫項目》在湖南師大田家炳教育書院舉行了啟動儀式。基金會慶先主席、開廷幹事,與湖南師大校長蔣洪新、教科院副院長劉鐵芳等校院領導教師出席儀式。

蔣洪新校長強調,田家炳基金會以促進道德教育、弘揚中華文化、融合世界文明為宗旨,與湖南師大“仁愛精勤”的校訓精神和全面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相一致。劉鐵芳教授團隊發起的中國少年培育學校聯盟項目得到了田家炳基金會的支援,是對湖南師大教育學科與教師教育特色的充分肯定。

慶先主席代表基金會同仁向湖南師大各位領導專家問好,表示田家炳先生在很早就與湖南師大結緣,使得他來到這裡感到分外親切。隨後慶先主席介紹了基金會的歷史和目前捐資情況,闡述了基金會以德為先、培育青少年積極正面的價值觀的育人理念,以及在香港主辦學校的教育理念和發展狀況。最後,他表示很高興能用捐資支持教育事業的發展,希望能與湖南師大進一步加強溝通與合作,培養更多高品質人才,貢獻國家。

劉鐵芳教授彙報中國少年培育聯盟發展計畫時指出,中國少年培育實踐的三重使命是為中國學生立心、為中國學校立魂、為中華民族立根。通過“立健康身心、賞人間萬物、遊六藝五經、涵古今中心、養精神氣魄,成中國少年”的實踐路徑來培養自信豪邁的中國少年。最後,他介紹了聯盟的主要工作事項,包括每年出版一本年刊、編輯相關讀本、開展教師研修、組織工作坊與年會、建設聯盟學校等。

聯盟學校代表、長沙市雨花區泰禹小學校長李臻女士介紹了泰禹小學加入聯盟之後、在聯盟的指導和支持下所開展的一系列學校變革活動,以及所取得的成果。

隨後,大家觀看了田家炳先生事蹟紀錄片。慶先主席和蔣洪新校長一起點擊2019年中國少年培育聯盟通知暨《中國少年培育年刊》徵文啟事發佈,標誌中國少年培育聯盟發展計畫項目正式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