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項目:粵港「一課兩講」網上交流計劃總結研討會順利舉行 2022-11-04T22:07:4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資助項目:粵港「一課兩講」網上交流計劃總結研討會順利舉行

2022.10.25

粵港「一課兩講」網上交流計劃由田家炳基金會發起,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和廣東省教育研究院組織統籌,在粵港20所小學推行。本計劃的主要目標是促進大灣區基礎教育合作交流,推動粵港兩地小學在相互學習借鑒育人經驗,促進德育教師的專業發展。計劃自2021年9月啟動以來,收集了兩地30餘節優秀德育課堂示例,組織了10餘次研討會議,為疫情下兩地教師的專業發展及校際交流提供了有效示範,成果斐然。

2022年10月25日,粵港「一課兩講」網上交流計劃總結研討會順利舉行,通過會議展示成果,並總結分享實施成果。共有來自兩地20所學校近60位教師參與了本次會議。

開幕儀式
香港教聯會崔劍總幹事出席開幕儀式並致辭中表示,本次一課兩講網上交流計劃以創新的形式突出品德教育的主題,在疫情持續的大環境下創造機會讓粵港兩地的師生交流,有助推動德育工作的發展,期望繼續為粵港兩地廣大師生組織多方位的交流活動。

廣東省教研院副院長李海東教授在致辭中回顧了計劃的研討內容及成果展示,並指出本次計劃為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高品質教育體系,引導年輕一代樹立正確的價值,在未來更好的融入灣區發展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學校代表分享
首先,越秀區朝天小學孔虹校長以“聚焦品德課堂,粵港協同育人”為題,介紹了學校開展的粵港澳大灣區教育項目,展示了一課兩講活動交流的學習的歷程,在異中求同確定主題、教學準備、線上研討中收穫滿滿,有效激發雙方的思考和深入的交流,促進兩地教師的協同發展。

天主教總堂區學校羅雨主任、黃晞華老師以“一課兩講對德育實施的啟廸”為題,介紹了學校的背景,展示了學校的特色德育課堂,透過日常的課題帶領學生由宏觀的角度去看待自己國家的發展,帶領多元背景的學生瞭解以及傳承中華文化,分享了老師從課堂設計及線上研討中的收穫。

專家代表分享
在專家代表分享環節,廣州市教研院張雲平教授以“粵港德育「⼀課兩講」探路價值和中小學德育課程教學範式轉換”為題,指出這一次活動起到引領性的作用,兩地的教育發展願景及育人目標是一致的。同時,他也提出在教育改革的背景下應該堅持素養導向,圍繞健全人格,學生的法治觀念、道德修養、責任意識等這些核心素養強化小學品德課程的建設及教學方式的改革,並利用一課兩講項目的成果來完善德育的實踐路徑。

最後,田家炳基金會顧問吳浩明博士以“從兩地課堂的異同對學校德育的反思”為題,從課堂內容、教育設計、學生個別差異、道德原則的建立、課前預習、課堂氣氛等方面分享了兩地教師課堂的異同之處。同時也提出兩地課堂的差異的一些思考,邀請教師進一步反思教學理念及實踐,提升育人效果。

結幕式
在最後的總結環節,廣東省教育廳港澳臺事務辦公室李⾦俊主任在致辭中提出,本次計劃在各位專家的全程專業指導,項目學校克服疫情影響,積極做好課程、主題選擇、備課、課後研討等組織環節,高品質地達到了本計劃的目標。計劃以德育為主題,從課題的教學中體現出兩地對孝順,誠實感恩,堅毅等中華民族核心價值的認識是相同的,也體現了田家炳先生家國情懷的中華傳統美德,並期望粵港教育工作者繼續合作,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促進教育攜手並進。

田家炳基金會戴希⽴副主席致辭中表示,基金會秉承著田家炳先生“中國的希望在教育”,“五育並重,德育為先”的理念,多年來堅持開展德育工作,將繼續支持學校探索構建校本德育特色,促進教師德育專業素養的提升,也期待有機會與區內學校做面對面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