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計畫2019年第二期中小學校長培訓班 暨第八期全國田家炳中學校長領導力提升研修班開班 2019-11-10T22:04:24+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計畫2019年第二期中小學校長培訓班暨第八期全國田家炳中學校長領導力提升研修班開班

國家教育行政學院︱2019.11.01

10月31日上午,“田家炳基金會‘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計畫’2019年第二期中小學校長培訓班暨第八期全國田家炳中學校長領導力提升研修班”在國家教育行政學院順利開班。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國家教育行政學院黨委書記、常務副院長侯慧君,教育部港澳臺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徐永吉出席開班式並講話。

侯慧君首先代表學院向全體校長來院學習表示歡迎。她談到,今年4月拜會田慶先主席時彙報了田家炳基金會委託培訓項目的實施情況、以及參訓學員的學習收穫和建議;此次培訓研修班舉辦正值田家炳先生百歲誕辰之際,切實辦好培訓研修班就是對田老先生最好的紀念。她指出,為了提供給學員們更好的學習機會,學院在教學形式的創新中,特別增加了愛國主義教育及基地的考察環節,旨在持續秉承田家炳先生愛國家愛教育的精神,推動道德教育、弘揚中華文化、融合世界文明;鼓勵學員從農村教育的薄弱環節出發,找出改革的規律和辦法,通過建立知識學習和交流機制,切實提高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的辦學治校能力,這是實施培訓項目的宗旨和使命。她希望全體學員珍惜此次學習機會,按照陳寶生部長在今年學院秋季開學典禮上的要求,拼命地閱讀;在學員、教師間瘋狂地互動;理論和實際緊密結合,學以致用;在紀律約束下高品質地學習,尤其要加強修養、淬煉思想、遵守紀律。學院將繼續本著以學員為本的理念,努力做好每一期田家炳基金會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班,為西部基礎教育發展助力。

徐永吉對學員們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並對田家炳基金會的關心支援以及國家教育行政學院的精心組織表示誠摯謝意。他指出,長期以來,田家炳基金會積極在內地開展捐資助學活動,為教育事業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其中,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計畫的實施,帶動了西部鄉村基礎教育辦學水準的綜合提升,成效顯著。他強調,習近平總書記提過“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在扶貧工作中始終處於基礎性地位,發揮先導性功能和根本作用”,這與田家炳基金會的設立宗旨相吻合。徐永吉表示,希望大家學有所成,在自己崗位上發揮作用,在當地起到“以一當十”的效果,輻射、引領並帶動西部鄉村基礎教育辦學水準的綜合提升,為國家扶貧攻堅、戰略實施做出貢獻,同時期待田家炳基金會繼續關注中西部地區教育發展的需求,繼續為祖國教育事業發展貢獻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田慶先在致辭時指出,田家炳基金會自2014年起與教育部合作,委託國家教育行政學院每年為西部鄉村中小學(含教學點)校長提供培訓,以進一步提高其整體素質和辦學治校能力,促進基礎教育事業的發展。自2016年起教育部和學院承辦全國田家炳中學校長能力提升研修班,為學校領導團隊提供了高規格的學習培訓。田慶先表示,這些班次培訓內容針對性強,教學方式靈活多元,組織管理科學精細,培訓效果尤為顯著,受到學員廣泛好評。他強調,基金會創辦人田家炳博士堅信“中國的希望在教育,育德比育才更重要”,希望大家好好利用與全國田家炳中學班及友好學校交流的機會,通過學習分享,吸收先進理念,提升專業能力,並相互鼓勵、共同進步,實現教育抱負。他表示,基金會希望與志同道合的教育部門、高等院校、社會組織建立長遠合作夥伴關係,與推動可持續發展且能產生深遠影響的教育內涵提升項目共同為國家的教育發展盡一份力,也希望大家為基金會工作提出寶貴意見。

開班式後,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彭斌柏以“提高校長領導力 建設現代化學校”為題作開班報告。來自西部鄉村中小學校的183名校長以及全國田家炳中學的56名校長將在學院開展為期兩周的學習和交流。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