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西南地區田家炳中學年會在玉龍田中召開 2019-12-01T19:14:41+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第四屆西南地區田家炳中學年會在玉龍田中召開

麗江玉龍田家炳民族中學︱2019.11.25

開幕式及專家報告

2019年11月21日,第四屆西南地區田家炳中學年會在雲南省麗江市玉龍田家炳民族中學東院報告廳如期開幕。

本屆年會共有來自雲、貴、川、渝四省市和江蘇、廣西、廣東、湖北、黑龍江的近30所田中的校領導和骨幹教師,以及麗本地14所學校相關領導和教師代表近150位出席。

開幕式由蘇文俊副校長主持,田家炳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和玉龍田家炳民中校長和衛忠分別致辭。

麗江市教體局黨工委副書記尹興明、玉龍縣教體局局長楊曉泉發表了講話,他們對田家炳基金會一直以來給予玉龍田家炳民中在教學硬體設施和各類研修培訓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並對本屆年會在麗江玉龍召開給予高度評價。

專家報告

延續著2018年重慶渝南田中年會的軌跡,本屆年會聚焦“新時代智慧課堂及學校管理”的主題。為此,基金會特別邀請了首都師範大學資訊工程學院孫眾教授和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院雷萬鵬教授參加本次會議。

【首都師範大學  孫眾 教授】

【華中師範大學  雷萬鵬 教授】

開幕式後,到會專家帶來了資訊技術支援下的教師專業發展與教育教學管理的專題報告。孫教授從學校實踐的角度切入,展示了各校可借鑒實施的各類系統工具及課程資源,讓與會者切實感受到了教育資訊化引人入勝的魅力。

雷教授分享的“教育資訊2.0行動計畫”和“教育現代化2035”理論,提出教師要自我研究,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為與會者打開了教育視野,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在特別推介環節,玉龍田中和衛忠校長作了《深化傳統文化傳習,實現“飛起玉龍三百萬”願景》的主題演講。對玉龍田中的校園文化建設、師生社團活動、4個市級名師工作室、學生生涯規劃等特色辦學經驗做了分享。

【和衛忠 校長發表主題演講】

校長和教師論壇

校長論壇

在11月24日下午進行的第四屆西南地區田家炳中學年會校長論壇上,雲南保山田中孫自斌校長分享了主題為《理念引領、課程育人、做有溫度的責任教育》的報告,展示了通過開展“三種精神”、“六種品質”活動塑造學生完美人格的過程。

【雲南保山田中  孫自斌  校長】

貴州遵義田中羅嬌副校長圍繞“科技助力、推動課堂革新”的主題,向大家介紹了學校利用雲課堂等資訊化工具打造“智慧課堂”的應用與管理心得。

【貴州遵義田中  羅嬌  副校長】

四川成都田中孫陽菊主任結合課題“學測平臺在差異教學中的優化與應用研究”,站在培養學生核心素養的高度,強調了教師差異化教學和學生個性化學習的必要性和可操作性。

【四川成都田中  孫陽菊  主任】

重慶二十三中學陳宓副校長帶來的《淺談新時代下的學校管理》報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對重慶二十三中學的隊伍建設及課程體系等管理實踐進行了介紹。

【重慶二十三中學  陳宓  副校長】

貴州黔東南州田中王艾青校長結合回應發言分享了本校的辦學實踐和思考。最後,由首都師範大學孫眾教授針對發言主題進行了總結點評,並結合各所學校實際情況提出了具有實踐性、可操作的建議和思路。

【貴州黔東南州田中  王艾青  校長】

【孫教授 現場點評】

【嘉賓為發言校長和老師頒發證書】

教師論壇

22日上午,在本屆年會的教師論壇上,各所田中校長和優秀教師代表緊密結合各自學校的實際情況,圍繞大會主題進行了分享和發言,與會嘉賓、專家和老師們開展了積極的交流。

雲南保山田中尹慧老師講述了校園心理健康教育服務團隊的重要性;四川廣元田家炳實驗中學白紅梅老師分享了“高中化學和智慧課堂互聯網+”的關係;四川瀘州田中科研處陳智主任帶來了了“電子書包”智慧課堂、智慧教師,希沃校園設備運維管理系統及對分課堂的實踐經驗。

【雲南保山田中  尹慧  老師】

【四川廣元田家炳實驗中學  白紅梅  老師】

【四川瀘州田中科研處  陳智  主任】

重慶田中教務處鄧錫君老師圍繞本職工作要點對如何圍繞“三點”下功夫,進而有效提升教育教學品質進行了闡述;重慶大足田中謝筱婷老師以“一個語文教師的詩意智慧課堂初探”為引子,探討了以詩歌創作運用為載體的智慧課堂,精彩的案例片段引來陣陣掌聲。

 【重慶田中教務處  鄧錫君  老師】

【重慶大足田中  謝筱婷  老師】

而後,重慶萬盛田中蔣志遠老師展示了如何利用簡單的圖片及音、視頻處理軟體開展備課的技巧,演示了現場投屏和多屏互動帶來的智慧課堂模式,並分享了其結合當下流行的抖音、微博等社交平臺打造的學習分享途徑,他精彩的現場演示吸引大家紛紛掏出手機拍照互動。

【重慶萬盛田中  蔣志遠  老師】

【戴大為先生點評】

【嘉賓為發言教師頒發證書】

學校德育文化展示

民族美食節

為展示學校文化建設成果,把民族飲食文化融入校園生活並與校園飽含生機的青春前衛結合在一起。11月21日下午,玉龍田中在東院籃球場舉行了以“品嘗納西美食,暢敘田中情誼”為主題的美食節活動。

藍天白雲下,籃球場地面被青綠的松毛覆蓋,松葉的清香和食物的美味彌漫在會場周圍,在每一個美食攤位上方,懸掛著“納西哈子沖、花花色特古、芝芝滋高姆、納西楉蜜板滋古”等極具民族特色的名稱,攤位主人熱情洋溢地向大家介紹特色美食。

師生們身著節日的盛裝,準備了蒸煮煎炸炒各類特色食品和飲料、水果糕點,熱情地款待來自遠方的朋友。場內賓客同歡,共饗美食,暢敘情誼,熱鬧非凡。

民族課間操打跳

11月22日上午,在聽取了教師論壇中優秀教師代表的精彩分享和報告之後,參會人員來到玉龍田中西院教學區參觀。10時許,操場上音樂聲起,學生們整齊列隊開始進行民族課間操打跳。

負責課間操開展的老師向嘉賓們介紹道:打跳是麗江地區一種傳統的歌舞形式,在滇西的許多少數民族聚居地都可以見到,它的舞蹈形式和音樂比起其它的少數民族歌舞形式來說較為簡單,因此也是一項極為普及的群眾性歌舞活動。在此基礎上編創的民族課間操不僅為傳承民族文化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也因其易於學習、長於互動而備受師生歡迎。  在場師生的邀約下,參會人員紛紛加入了打跳的隊伍,與同學們一同體驗校園民族文化,感受民族課間操的活力。

文藝節目展演

茶歇過後,在文藝節目展演環節,白沙完小帶來的納西古樂《白沙細樂套曲》曲味悠揚、思接千載、神遊八荒,把我們帶回遙遠的唐代。縣幼稚園的稚嫩又美妙的舞蹈《納西希余索》贏得掌聲陣陣。和慧瓊的歌聲《遠山》讓全場安靜聆聽。

【白沙完小師生合奏 《白沙細樂套曲》】

【和慧瓊 演唱《遠山》】

【玉龍縣幼稚園 舞蹈 《納西希余索》】

玉龍田中學生《少數民族歌舞串燒》之《七月火把節》帶動全場的節奏,觀眾還沒有從白族舞蹈中回味過來,傈僳酒歌的旋律又響起,最後的藏族舞蹈大氣瀟灑,觀眾自覺鼓掌伴隨全程。《熱美姑娘》把“漱口音”演繹得淋漓盡致。和錦演繹的《納西酒歌》靈動、顧盼生輝。太安完小的《歡樂勒巴舞》民族氣氛濃厚,演出震撼人心,贏得陣陣掌聲。

【玉龍田家炳民中 舞蹈串燒 】

【玉龍田家炳民中 舞蹈 《熱美姑娘》】

【和錦 演唱《納西酒歌》】

【太安完小師生 舞蹈 《歡樂勒巴舞》】

11月22日上午,在完成各項議程以後,第四屆西南田中年會宣佈閉幕。在閉幕式上,戴大為先生對本屆年會給予了高度評價,下一屆主辦學校四川瀘州田中王洪衛書記做了表態發言。

和衛忠校長在總結發言中表示:全國田中是一家。在田家炳基金會的引領下,田中學校的每一次相聚,都有一個主題,都有專家的指導,名師的分享。相聚在重慶,我們以新時代新高考背景下優化教學和管理策略為主題;相聚在南京,我們探討學校德育實踐創新方式方法;相聚在常州,我們圍繞百年樹人卓越班主任評選在互動;相聚在桂林,我們聚焦“德育為先”分享在新時代如何做好班主任這一主題;相聚在川師,我們共賞田中足球風采!

今天,相聚在玉龍,我們的主題是新時代智慧課堂及學校管理,我們把目光著眼於新時代資訊技術支援下的課堂,在短短一天半的時間裡,來自各地的同仁共同學習,深入交流,結下了深情厚誼。專家們的精彩報告和各地田中校長、老師們的主題發言,讓大家提高了對新時代背景下教育資訊化及學校發展實踐的認識和領悟,也為田中校際間的交流打下堅實基礎。

新時代對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時代呼喚智慧課堂,新時代需要資訊化的學校管理。伴隨著這樣的背景,學校的管理也會發生著一些變化,因此,我們面臨著機遇,也面臨著挑戰!教育就是在不變與變中進行,希望通過本次年會,我們能在不變與變中,讓教育實現永無止境的精神追求,一同把“中國的希望在教育”的理念根植於心,落實於行。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