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全球教師教育峰會預會“田家炳教師教育研究青年學者論壇”成功舉辦 2021-11-20T15:38:31+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第四屆全球教師教育峰會預會

“田家炳教師教育研究青年學者論壇”成功舉辦

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 2021.10.29

THE FOURTH GLOBAL TEACHER EDUCATION SUMMIT

Policy, Research, and Practice in Teacher Education and Teaching: Global perspectives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Beijing, 22 – 25 October 2021

2021年10月22日,由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發起主辦的第四屆全球教師教育峰會預會“田家炳教師教育研究青年學者論壇”在北京師範大學昌平校區隆重舉行。“田家炳教師教育研究青年學者論壇”得到田家炳基金會全力支持,迄今已經舉辦四屆。獲受資助的田家炳教師教育研究青年學者和國內外教師教育研究專家就科技、國際、政策視野下的教師與教師教育等領域核心問題進行了為期一天的探討。

上午8時,本次論壇正式開幕。論壇開幕式由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廖偉老師主持。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東教授首先代表中心做開幕致辭。朱旭東教授對入選田家炳論壇的青年學者表示祝賀,並對田家炳基金會對全球教師教育峰會的持續大力支持表達感謝,他指出教師教育研究的希望在年輕學人,過去的三屆教師教育峰會,田家炳教師教育研究青年學者論壇在引領青年學者的學術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由於疫情,本屆論壇更多聚焦本土,講中國教師教育研究的故事,朱旭東教授希望此次論壇將引領青年教師教育學者紮根廣闊的中國大地開展教師教育研究。

朱旭東教授致開幕辭

隨後,資助本次論壇的田家炳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先生作為基金會方代表發表致辭。戴先生首先肯定了論壇在促進眾多青年學者的對話交流、支援教師教育研究中的重要價值,論壇吸引越來越多具有不同學科背景、學術旨趣與研究專長的青年學者的加入,希望通過論壇引導更多的青年學者關心中國教師隊伍的建設,教師專業的發展,和教育質量的提升,幫助青年學者釐清未來的研究方向和學術成長路徑。

戴大為先生發表致辭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資深特聘講座教授盧乃桂先生亦在開幕式中發表講話。他對田家炳基金會一直以來對青年學人、北師大田家炳教師教育研究青年學者論壇的支持表達感激,並表示,自80年代持續推進教育改革以來,教師態度和行為、課程、教與學、教育科技都發生了巨大變遷,教師更迫切需要教育研究的支撐和引領。在講話中,盧先生還強調了全球教師教育峰會“田家炳教師教育研究青年學者論壇”在為教育研究發掘潛力,為青年學者提供學習、互動、合作機會中發揮著重要的價值。

盧乃桂先生發表致辭

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長三角分中心副教授高鸞作為青年學者代表發言,高鸞教授分享了自己七年前作為過去幾屆“田家炳青年學者”參加教師教育峰會的經歷和收穫,總結分享參加全球教師教育峰會這樣高質量的學術會議是自己成長的解鎖密碼,給她在教師教育研究領域的學術生涯中帶來的深遠影響,她鼓勵青年學人探索和解鎖自身成長密碼,並祝願大家在本屆論壇收穫新的學術契機。

高鸞副教授作為青年學者代表發言

開幕式後,青年學者們按照主題分 10 個平行會場進行論文報告和學術對話。此次峰會遴選出 50 名優秀“田家炳教師教育研究青年學者”,分別來自香港中文大學、澳門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西南大學、首都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瀋陽師範大學、江蘇師範大學、浙江師範大學、廈門大學、陝西師範大學、青海師範大學、興義民族師範學院、韶關學院、肇慶學院、湖州師範學院等全國各地院校。青年學者圍繞“教師與師範生學習”“高校教師專業發展”“資訊時代的教師”“教師學習”“國際視野中的教師與教師教育”“教師與教學”“教師心理與韌性”教師教育體系建設”和“政策中的教師+師範生學習”等十個主題開展報告,23 位該領域專家學者作為與談嘉賓與青年學者進行學術討論互動。分會場結束後,各分組齊聚一堂進行集合報告,由各分組青年學者代表對本組討論進行5分鐘總結彙報,參與分組討論的10位與談嘉賓代表亦就如何嚴謹、高效、高質量開展教師教育研究進行了相應分享。

22日下午,論壇開設了兩場田家炳講座,由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趙萍主持。東北師範大學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研究院劉善槐教授做了題為《農村教育政策研究的範式與議題》的報告,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胡豔教授開展了以《現代學校視域下的教研組織的歷史省思》為題的講座。

劉善槐教授做講座報告

胡豔教授做講座報告

圍繞兩位專家的講座報告,與會嘉賓圍繞“如何紮根中國大地開展教師教育研究”開展熱烈的交流與討論。下午5時,本次論壇進入閉幕式,由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李瓊教授做閉幕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