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廣西田家炳中學骨幹班主任培訓班在華南師大開班 2020-11-16T17:47:5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第二期廣西田家炳中學骨幹班主任培訓班在華南師大開班

2017.04.27

根據國家《教育規劃綱要》檔關於教師教育的相關要求,田家炳基金會的委託華南師範大學基礎教育培訓與研究院聯合教育部委託《中小學德育》雜誌社,開展廣西田家炳中學骨幹班主任培訓項目,為廣西玉林市田家炳中學、桂林市田家炳中學(以下簡稱田中)提供專業的班主任培訓,以整體加強廣西田中班主任建設,造就一支符合當地教育改革發展要求、能在素質教育改革探索過程中發揮重要示範和引領作用的骨幹班主任隊伍。

項目於2015年11月在華南師大舉行第一期集中培訓,主題為“心理健康教育與班主任核心德育素養提升”, 兩所田中共有60名班主任老師參加。結合實際、邊學邊議、互動生成的培訓活動,打開了老師們的心扉、視野和教育情懷,大家積極參與,勇於直言,共商、同議學校班主任工作。2016年3月,在桂林田中開展了德育工作交流研討,兩校各30餘名德育骨幹參加,就校園環境育人、德育幹部隊伍、班主任隊伍、教師師德、生源方面的特點,家校合作、德育隊伍管理與校本培訓、班主任工作特色、師德建設與管理、德育活動、學校文化建設、班會設計與實施等德育經驗展開交流。

2017年4月24日,項目迎來第三階段,即主題為“正面管教”的第二期專項培訓。24日上午,華南師範大學基礎教育培訓與研究院劉華傑博士主持了開班典禮。研究院王清平書記、基金會蕭開廷高級幹事先後致辭,勉勵來自桂林、玉林田中的49位班主任老師珍惜培訓機會,善用交流平台,積極互動分享、互通有無,共同提升專業素養。

根據安排,本次培訓歷時五天(4月24日至28日),將圍繞“如何鼓勵學生”、“如何有效組織班會”、“ 認識情緒及情緒管理方法”、“ 從錯誤中恢復關係”、“ 教師互助解決問題”等話題,通過小組練習、小組備課、模擬展示與點評、學校參訪等形式,幫助班主任們理解正面管教的理論依據並探討、分享相關實踐經驗。相信參與者將各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