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東北三省田家炳中學年會在長春順利召開 2020-11-16T18:00:3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第二屆東北三省田家炳中學年會在長春順利召開

2017.10.31

10月30日上午,由長春市教育局主辦,長春市田家炳中學承辦第二屆東北三省田家炳中學年會暨長春市田家炳教育共同體第二屆教育論壇在長春市田家炳中學科技樓五樓多功能廳隆重召開。本屆年會的主題是“培育學生核心素養與學校教育教學改革”,旨在進一步弘揚田公精神,促進東北部地區田家炳中學之間研討和交流,分享先進辦學經驗及成果,共同打造田家炳中學品牌,促進東北三省教育更好、更快發展。

年會在長春市田家炳中學學生社團表演的詩朗誦《壯美田中賦》和舞蹈《共築中國夢》中拉開了序幕。

田家炳基金會主席田慶先、田家炳教育基金會幹事李澤晗、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耿申、吉林省教育廳副廳長蘇忠民、吉林省教育廳基礎教育二處處長許鶴、吉林省教育廳外事處處長胡仁友、吉林省教育廳外事處副處長王迪、黑龍江省教育國際交流中心副主任范治國、哈爾濱市教育局德育視導員李東萍、長春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梁國超、長春市教育局副局長崔國濤、長春市教育局教育教學研究室主任李曉天、長春市教育局教育教學研究室副主任白智才親臨年會。同時,年會還邀請到了東北師範大學附屬小學校長于偉,東三省田家炳中學和長春市田家炳教育共同體中學校長、教學校長、德育校長、優秀教師代表近300人參加會議。

開幕儀式上,長春市田家炳中學校長顏圻、田家炳教育基金會主席田慶先、長春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梁國超、吉林省教育廳副廳長蘇忠民分別致辭。

顏圻校長作為東道主,首先對與會來賓表示了熱烈的歡迎,對提供説明的單位表示了感謝,並向田家炳先生表示了崇高的敬意。長春市田家炳中學近年來無論是從師資、硬體配備、教學設施等外部建設上還是從學校的內涵建設都取得了質的飛躍。顏校長表示這離不開田家炳基金會的支持和東北三省田中之間的溝通交流,並希望東北三省在今後的交流中互通有無,資源分享,集成創新,共同進步,不負田家炳先生對田中寄予的厚望,實現田家炳先生“中國的希望在教育”的夙懷。

田慶先主席在致辭中介紹了田家炳基金會在東北三省的資助情況,並淺談了基金會對學校教育發展的重視。田主席尤其強調了德育在教育中的重要性,對長春市田家炳中學的校園德育環境給予了充分的讚揚。

長春市教育局局長梁國超介紹了長春市教育改革取得的卓越成果和“蓓蕾計畫”等一系列走在全國教育前列的教育民生舉措。長春市作為吉林省教育改革的前沿陣地始終秉持著認真嚴謹的態度,科學規劃、頂層設計、融合發展、集成創新、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吉林省教育廳副廳長蘇忠民簡要介紹了吉林省基礎教育的概況和與香港中小學校交流的情況,並預祝田家炳先生百歲壽辰。

田慶先主席代表田家炳基金會向省教育廳、市教育局、長春市田家炳中學及長春田家炳共同體學校頒發紀念品。

年會期間,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耿申做了題為“中小學德育指南”的精彩報告,東北師範大學附屬小學于偉校長以“優秀教師應該是怎樣的”為題做了精彩報告,報告讓老師感覺意猶未盡;四所田中學校在校長論壇中分享了辦學經驗與成果。同時,兩個分會場分別舉行了東北三省田家炳中學教師德育論壇和教學論壇,與會代表做了主題鮮明的論壇發言。這些講座內容精彩,亮點紛呈,聲情並茂,與時俱進。

參會嘉賓及代表共同參觀了長春市田家炳中學校史館、文史館、閱讀中心、三課整合中心、藝術中心、科技中心等,並觀摩了田中學生社團活動課程。長春市田家炳中學的校園文化與特色活動,給與會人員留下了深刻印象。這些展示,進一步彰顯了學校的辦學理念和辦學特色,也讓大家看到了自主教育辦學理念之下學生自主幸福地成長。

10月31日,第二屆東北三省田家炳中學年會暨長春市田家炳教育共同體第二屆教育論壇進入第二天議程。

參會嘉賓及代表共同觀摩了長春市田家炳中學的“共創成長路”課堂教學展示課、職業規劃展示課、核心素養下自主性思維性課堂教學展示課,並觀摩了大課間活動。

三個分會場分別舉行了長春市田家炳教育共同體論壇、東北三省田家炳中學教學管理論壇及德育管理論壇,發言人介紹了各自學校的發展現狀和辦學特色,與參會代表們分享了學校辦學和教育教學管理的經驗。

豐富的展示內容給與會人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進一步領略了長春市田家炳中學鮮明的自主教育辦學特色以及豐厚的文化底蘊,同時,學習和分享了東三省田家炳中學及長春田家炳教育共同體學校的優秀管理經驗和成果。

隨後舉行了閉幕式,下屆年會承辦單位——長春市田家炳實驗中學黨總支書記李秀英表態發言,第二屆東北三省田家炳中學年會在意猶未盡中圓滿落下帷幕。

此次年會為田家炳中學的校際交流搭建了溝通交流的平台,通過一天半的交流與分享,增進了東三省田家炳中學之間的情誼,有助於各學校提升教育品質,深化發展內涵,更好地弘揚和昇華田家炳精神,並為開創教育新局面,譜寫新篇章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