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田家炳小學校長論壇在鹽城舉辦 2020-11-16T17:56:4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聚焦兒童立場追尋教育夢想

第二屆全國田家炳小學校長論壇在鹽城舉辦

12月15日至16日,第二屆全國田家炳小學校長論壇在鹽城市田家炳實驗小學隆重舉辦。江蘇省教育廳領導、香港田家炳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鹽城市教育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調研員鄭英舜出席本次論壇。來自香港、上海、廣東、山東、湖北、四川、江西、安徽等省市、特別行政區田家炳小學,江蘇省田家炳學校理事會成員校和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畫項目學校,以及鹽城地區小學的代表近170人參加論壇活動。

本次論壇以“兒童立場:我們的理解與行動”為主題,旨在推動田家炳小學聯盟合作,促進田家炳小學校長、中層管理及骨幹教師交流研討,共用先進辦學成果,進一步打造田家炳小學品牌。本次論壇議程緊湊,亮點紛呈,安排了專家講座、專題研討、學校特色實踐分享、教師獻課、學生活動展示等豐富活動,融學術、文化、情感為一體,是教育界的一次盛會。

嘉賓雲集 共助田小教育發展

開幕式上,鄭英舜副局長在致辭中向一直致力於教育等慈善事業的田家炳先生及基金會表達了崇高的敬意,追溯了“濕地之都”鹽城的悠久歷史和經濟發展,介紹了鹽城基礎教育取得的業績和發展前景,高度肯定鹽城田小近年來取得的辦學成果,希望此次論壇的召開,對促進全國田家炳系列小學提煉和分享教育教學實踐經驗,提升學校辦學實力有幫助。

論壇期間,原江蘇省教科所所長、國家督學成尚榮先生作了題為《兒童研究:教師發展的第一專業》的專題講座,用高屋建瓴的理論、詩化生動的語言深入淺出地詮釋了從兒童立場出發的教師發展真諦,帶給與會代表以理念與實踐的啟發,贏得了陣陣掌聲。

全國優秀教師、語文特級教師、江蘇省人民教育家培養對象、南京市中華中學附屬小學校長潘文彬,作了題為《探尋兒童問學之道》的專題講座,以教育教學實例作分析,以娓娓道來的講述方式,引發了大家深深的思考。

友好互動 分享交流教育經驗

“這樣的觀摩研討很有意義,不僅促進了不同地區間教育理念和教學方法的相互融合,更加深了田校間的瞭解,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對推動各地教育教學的改革有舉足輕重的作用。”來自香港田小的朱校長對課堂教學展示和專題研討活動給予了充分的肯定。

15日下午,鹽城田小吳燕老師的繪本課《你真好》、陳紅曄老師的英語課《Wouldyoulikeapie》、張甜甜老師的音樂課《森林狂想曲》、王俐文老師的美術課《適合紋樣》,以不同的課型,從不同的角度,詮釋了該校“愛生善教”的教風和“樂學善思”的學風,展現了田小優質的教學水準。香港動物保護組織和上海百特建議帶來了兩節研究性學習課程——《動物保護》和《金融創客》。這兩堂課均立足兒童,回歸生活,讓人耳目一新;學生全情投入、興趣濃厚,課堂精彩紛呈、高潮迭起,充分體現了研究性學習課程的特點。

專題研討分為兩組,兩小組成員分別就“基於兒童發展的教師專業成長”和“家校共育的使命與擔當”兩個話題展開討論,大家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在交流中不斷進行思維的碰撞、智慧的融合,整個過程精彩不斷,掌聲連連。

16日上午,鹽城市田家炳實驗小學、田家炳基金會資助“蘇州學校改進計畫”項目和香港仁愛堂田家炳小學從人文管理、內涵建設、教育教學等方面,全面介紹了學校的辦學經驗與成果,為打造田小特色品牌學校提供了很好的範例。

亮點紛呈 一展田小勃勃生機

多年來,在鹽城市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在田家炳基金會的深切關懷下,鹽城田小大力實施素質教育,秉承“激趣養行,成己成物”的辦學理念,弘揚“每天進步一點點”的校訓精神,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體驗成功、擁有自信,讓每個生命都綻放光彩。

15日下午,該校師生激情獻藝,為全國與會代表展示了一台精妙絕倫的文藝表演。參加表演的節目10多個,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有情景劇、英語劇、器樂聯奏,還有歌伴舞、大合唱、詩歌朗誦等。精彩的表演贏得了與會代表的熱烈掌聲和陣陣喝彩,充分展現了該校的素質教育成果。

“此次鹽城田小承辦的活動讓我們大開眼界,論壇活動安排細緻、緊湊、精彩,讓我們歎為觀止!更為你們這個具有高度凝聚力、戰鬥力、有才華的專業化教育團隊感到萬分欽佩!”安徽省銅陵市田家炳小學黨支部副書記劉明慧感慨道。

繼往開來 齊心協力譜寫新篇

本屆年會舉行了簡潔而隆重的閉幕式。當第三屆全國田家炳小學校長論壇承辦方——山東省曲阜市田家炳小學副校長徐萍從鹽城市田家炳實驗小學校長殷志琴手中,接過“全國田家炳小學校長論壇”水晶杯時,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她表示,將把此次論壇的收穫與成果、思考與探索帶到山東曲阜,以優異的辦學成績擦亮“田家炳小學”光輝的品牌。

據悉,田家炳先生今年99歲高齡,因身體狀況不能親臨現場,但仍心系各地田小發展,專門安排其長子、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先生錄製了一段視頻為本屆論壇舉辦送上祝願,對田小孩子提出殷切期望。親切的話語傳遞著田老的大愛精神及拳拳愛國之心,讓每一位與會代表動容。
短暫而充實的第二屆全國田家炳小學校長論壇已落下帷幕。這次論壇活動充分展示了鹽城小學教育和鹽城市田家炳實驗小學教育教學取得的成果,促進了鹽城教育的對外交流與合作。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