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無阻教育實踐,“六品”德育初見成效—— “黑龍江省田家炳中學品格教育教師培訓計劃”課例分享交流會側記 2022-03-21T21:13:5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疫情無阻教育實踐,“六品”德育初見成效——

“黑龍江省田家炳中學品格教育教師培訓計劃”課例分享交流會側記

綜合教研部 哈爾濱市教育研究院 2022.01.24

2022年1月12日,“黑龍江省田家炳中學品格教育教師培訓計劃”課例分享交流會以線上會議的方式如期舉行。會議由田家炳基金會品格教育教師培訓項目專家組組長、哈爾濱市教育研究院綜合教研部主任由沙丘主持,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先生、副主席戴希立先生、總幹事戴大為先生、高級幹事蕭開廷先生、幹事甄眉舒女士及項目義工專家馮翠珍校長參加會議,黑龍江省九所田家炳學校校長、主任、課題組教師參加了會議並做了課例展示交流。

會上,首先由項目指導組專家、哈爾濱市教育研究院綜合教研部德育教研員呂正欣就培訓計劃推進情況進行總結。“六品”德育項目自啟動至今,項目指導組共走訪了7所學校,聽評課20節,線上進行5次專題講座,下校指導開展6場專題講座,聽課受益教師達700餘人次。已經初步構建了黑龍江省田家炳學校“六品”德育實踐研究發展共同體,有效實現了進一步推廣“以學生為中心”的品格教育方式,實踐及推展田家炳基金會的“六項核心品德內涵”;通過協助項目學校落實品格教育的目標和教學策略,有效提升了教師的育人能力和水準,提高教育效能,培育學生在道德認知、情意和行為的有機結合;通過對“六品”道德體驗課的實踐課例和活動設計的指導,彙聚了優秀案例及研究成果,有效促進了學校德育特色品牌的創建。

隨後,來自黑龍江省內四所田家炳項目學校的五位老師分別進行了“堅毅”“關愛”“尊重”三個主題的課例分享,並講述了教育背後的故事,帶給與會的教師極大的啟發和深切的感動。

牡丹江田中劉美娜老師分享《堅持孕育希望》

哈爾濱田家炳實驗中學包燕老師分享《發現自己、悅納自己》

安達田中王沫老師分享《堅毅——勇於突破自我》

牡丹江田中楊濛老師分享《關愛的本質》

哈爾濱田家炳高級中學顧秋穎老師分享《“尊”於我心,“重”在行動》

教師課例分享後,項目指導組組長由沙丘主任做了題為《“道德體驗課”設計思路與問題解析》的專題培訓。講解了“道德體驗課”活動設計方案包括基本信息、課前設計,活動主體、課後反思與資源收集四個方面,由主任結合實踐課例進行了逐一解讀,並提出了11個需要注意的問題和事項:1.課題的選取要小、近、實、親,不可過大;2.要聚焦本班、本校學生的真問題;3.要重視場地環境的佈置,有利於學生全息沉浸;4.體驗活動的選取要恰切,活動強度適中;5.開放式對話問題設計要有層次性,螺旋式上升,層層深入;6.教師對活動現場把握,不對學生語言做簡單的重複和無效的表揚與評價;7.生命敘事是開放式對話一種形式,也是基本內容;8.活動現場要深度挖掘生命敘事的重要性和教育價值;9.組織活動時,教師力戒不自覺的說教,善於引導學生對話反思,敢於解放思想,進行價值碰撞;10.注重課程資源素材收集整理;11.活動方案設計要完整。由主任的講解讓參會者受益匪淺。

隨後,田家炳基金會的領導和專家,以及項目學校的校長、教師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和交流。

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戴希立副主席指出,要對課題研究中道德教育的“知、情、意、行”高度重視,教育中應該多一些開放性的討論,多一些道德體驗和實踐,多做一些貼近現代年輕人的研究和設計,在價值判斷上對學生進行引導,同時也談到在培育學生的過程中師德的重要性。

香港田家炳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先生表達了對項目推進情況的欣賞與感謝,同時特別強調了黑龍江“六品”德育項目是田家炳基金會在全國設立的兩個大型項目之一,哈爾濱市教育研究院指導下的項目實踐研究,將會影響到全國其他區域,並起到帶頭的作用,未來可以跨區域參與校際之間交流展示。

香港田家炳基金會項目義工專家馮翠珍校長提出課題選題要定的小一點,層層深入的去體驗主題的內涵。

香港田家炳基金會甄眉舒幹事提出了兩點建議,一是從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庫中選取素材;二是從田家炳老先生的優秀品格中、生平事蹟中選取素材。

接下來,牡丹江田家炳中學劉美娜老師講述了“六品”德育實踐研究背後的故事,讓與會老師感同身受;七台河田家炳中學王福全主任介紹了學校在開展課題研究的思考和做法,進行課程建設和開發,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得到省教育廳及同行的認可;雞西田家炳中學王傳波校長介紹了“六品”德育給教師帶來的變化,希望在項目的帶領下,用理論指導實踐,將成果作用在教師和學生層面,讓教師和學生成長更多、建樹更多。

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田慶先主席對課題指導組的努力工作表示了感謝,對學校老師們的躬身實踐表示敬佩,更是期待疫情過後可以線上下見面,可以做更好的交流分享,對課題組的研究實踐給予深切的期望,希望通過課題實踐研究,各學校可以收到好的教育效果。

最後,香港田家炳基金會高級幹事蕭開廷先生就下一步項目開展提出建議,項目組要制定相應的計劃應對疫情,各學校要有項目的概念,發揮項目團隊的作用,發揮校本的作用。期待黑龍江省研究團隊可以到全國分享交流展示。

疫情無阻教育實踐,“六品”德育初見成效。本次線上交流,展示了黑龍江省田家炳中學品格教育教師培訓計劃的初步成果,期待各位田校同仁勠力同心,不斷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師設計和實施道德體驗課的能力,提高育人能力和水準,提升品格教育的實效性,讓學生在積極的體驗中收穫成長,促進學生積極健康的人格和優秀道德品質的形成。

供稿:綜合教研部
編發:科研部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