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共創田園項目第二屆研討會順利召開 2021-05-02T14:54:56+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田家炳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共創田園項目第二屆研討會順利召開

2021年4月30日

為了提升”田家炳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共創田園”導師的專業能力,提高課程領導素質和效能,並加強項目學校的交流合作,田家炳基金會聯同《中國德育》雜誌社於2021年4月9日舉行共創田園第二屆研討會。會議通過線上網路視頻的形式召開,主題為:”疫”境中成長,有來自全國各地30餘所學校的約一百位老師參會。為期一天的會議日程包括開幕儀式、項目回顧、兩項專題研討、項目學校圓桌會議、會議總結等。

基金會董事局田慶先主席出席開幕儀式並致辭,鼓勵老師們繼續為青少年全面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表達了基金會對”共創田園”項目的持續支援,並對大家的工作熱情表示欣賞。

之後基金會甄眉舒幹事介紹了共創田園項目的最新進展。《中國德育》雜誌社何蕊老師介紹助推共創計劃,項目顧問曾妮博士介紹共創田園培訓體系建構的研究成果。這些內容讓老師們更清晰地瞭解了共創田園項目的現狀及發展。

在專題研討一中,香港仁愛堂田中吳潔容校長,河北師大附中代士莉老師、崔英文老師,江蘇南通田中葛曉周老師則圍繞“疫情下的共創導師專業發展”話題進行分享,交流線上教師培訓課程發展經驗,並通過課堂實例對“什麼是一節好的共創課”從課程設計、學生的參與度、教學智慧提升等三方面進行探討。

專題研討二的主題是“疫情下的品德教育”。由湖北省心理健康特級教師耿喜玲老師講座:疫情對青少年成長的意義。耿老師介紹了如何幫助青少年應對危機、提升能力的方法論,以及如何透過疫情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自豪感和社會責任感。

兩所基地學校負責人隨後分享了共創在疫情中的教育契機。河北師大附中共創項目負責人陳紅麗老師,四川廣元田中共創項目負責人聶軍老師,分別介紹了他們在疫情期間是怎麼樣結合共創理念和教材內容,提升學生的心理素質和品德教育。

圓桌會議上,圍繞“項目學校的成長之路”這一主題,《中國德育》雜誌社何蕊老師、基金會代表、二十餘所項目學校共創負責人共同商討了項目學校如何利用共創課程,發展校本德育特色。成都田中的校長助理趙純直老師也介紹了該校作為項目學校期間所開發的家長教育培訓營活動,有助於啟發更多學校在共創田園項目中開花結果。

最後,基金會董事局戴希立副主席對本次會議做總結。他特別提到要“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他從田家炳先生說的“中國的希望在教育”,到共創課程“立德樹人”的教育理念,到教師的“以身作則”的師德中闡述“初心”的內涵,更加期待所有共創人肩負起形成“以學校為中心的德育共同體”的使命。

本次會議雖在線上召開,但分享內容充實,操作切實可行,為田校在疫情下的教育教學提供了具有深度和廣度的方法,這一次培訓提升了老師們對”共創田園”項目的理解,提升了教學能力,同時,也加強了基地學校與夥伴學校的深入聯繫。第三屆研討會擬於2022年上半年在河北師大附中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