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杯”第四屆吉林省師範院校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大賽賽前培訓圓滿成功 2022-09-30T19:30:0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田家炳杯”第四屆吉林省師範院校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大賽賽前培訓圓滿成功

吉林省中小學教學研究會 2022.07.31

夏韻花香蝴蝶忙,賽前培訓好時光。2022年7月30日上午,“田家炳杯”第四屆吉林省師範院校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大賽組委會以線上方式(騰訊會議)組織了賽前培訓。培訓歷時3個多小時,由吉林省中小學教學研究會(以下簡稱“研究會”)副秘書長張耀輝主持,不同學科600餘人在線參加。

本次賽前培訓有三項議程:觀看田家炳基金會、研究會專題宣傳片;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寧麗靜介紹田家炳基金會贊助項目–“田家炳杯”吉林省師範院校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大賽;小學語文、數學、英語學科主題培訓。

“田家炳杯”第四屆吉林省師範院校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大賽,由田家炳基金會冠名贊助,研究會主辦。田家炳基金會是田家炳先生于1982年創辦的。基金會致力於促進道德教育,弘揚中華文化,融合世界文明,提升教育素質,貢獻國家。在田家炳基金會的支持下,語文、數學、英語三位具有豐富教學和教研經驗的學科專家,圍繞“新課標理念下的教學設計”,為同學們作了精彩的主題報告。

小學語文培訓專家李莉教授,研究會副理事長,吉林省教育學院教授,吉林省教育學院原小學語文教研室主任。她今天報告的主題是《踐行課程標準 優化語文教學》。李老師圍繞“課程理念、主要變化、落實建議”三方面,對如何踐行課程標準,優化語文教學進行了闡述。新課標中六個學習任務群,提供了語文學習內容的框架。內容結構的創新,必然引領教材和教學的深化改革。教學建議共同指向教學研究與教師培訓,突出了三個核心理念即終身學習的理念、問題導向,聚焦問題解決的理念。通過李老師的講解,同學們對語文新標準新要求下的教學設計有了全面的瞭解和把握。

小學數學培訓專家何鳳波教授,吉林省教育學院教授、研究會副理事長、北師大版小學數學教材編委、中國教育學會小學數學教學專業委員會學術委員。他今天報告的主題是《踐行新課標,優化數學教學設計》。何老師圍繞核心素養與數學本質解析、關注核心素養的教學、優化數學教學設計指南三個方面對踐行新課標,優化數學教學設計進行了分析和解讀。他希望同學們認真學習新課標、抓住重點、突出數學本質、注重數學理解、提升數學思維。

小學英語學科培訓專家孫維華老師,東北師範大學第二附屬小學校英語學科委員會主任、全國優秀小學英語教師、吉林省特級教師、吉林省小學英語名師工作室主持人、教育部國培專家、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培訓專家、長春市小學英語學科教育教學及教研指導專家。孫老師報告的主題是《新課程理念下優化小學英語教學設計的幾點建議》。孫老師從小學英語教學設計的基本內涵、基本模式、教學建議三個方面,對新課程理念下的小學英語教學設計進行了詳細地闡述, 並對教學設計給予了專業性的指導。

三位學科專家的報告,緊密結合師範院校教學實際和師範生學習實際,有的放矢,既有理論闡述,又有實踐指導。相信在學科專家的引領下,同學們會認真地學習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2022版),並把新理念新要求落實到比賽的各個環節,不斷提高教學設計能力和綜合素質,在大賽中取得優異成績!

圖文:張耀輝
審核:寧麗靜
排版:楊婉琪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