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啟動了 做公益不是錢多而是一種善舉 2020-11-16T17:22:3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啟動了 做公益不是錢多而是一種善舉

姑蘇田園   2016.06.01

5月31日,由蘇州市教育局與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大學教育學院合作開展“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在蘇州大學正式啟動。

據了解,“田家炳基金會蘇州學校改進計劃”共涵蓋三個子項目,分別為:“學校德育改進計劃”“學校教學改進計劃”和“學校管理改進計劃”。每個子項目由4所入選的外來工子女學校及1所項目指導學校構成,每5所學校形成一個項目共同體,共同推進項目的實施。項目指導學校將通過研討會、集體培訓、授課等方式對項目學校進行幫扶。

會上,張家港市白雲學校、蘇州市吳中區藏南學校、姑蘇區立新小學、常熟市東吳學校等12所外來工子女學校入選項目學校,蘇州市田家炳實驗初級中學、田家炳實驗高級中學、東中市實驗小學等5所學校入選項目指導學校。

香港田家炳基金會田慶先主席與學生志願者團隊共同發佈了微信公眾號,公眾號的名稱為“麥田守望之SSIP”。通過此公眾平台,項目團隊可及時發佈項目的相關進程及與移民教育、民辦教育相關的文章,以便總結經驗,擴大項目的社會效益,構建全社會關懷外來工子女學校的良好氛圍。

香港田家炳基金會主席 田慶先:國際教育發展和改革的經驗告訴我們,學校改進是需要多方面的力量共同合力支持。一是政府自上而下的政策和頂層設計的支持,二是來自學校和全體教師自下而上具創意的實踐和經驗的提升;第三是來自社會的支持和配合,這種教育行政部門主導推動,大學與中小學協作的模式是我們基金會推動學校發展的重要策略。

6月1日,田家炳先生的長子、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一行來到田家炳實驗初中學考察訪問。田慶先先生親自為學校本學期品學兼優的十名“田家炳之星”頒發獎狀,並為學校“共創課堂”揭牌。田慶先先生參觀了學校的姑蘇文化課程基地,教工之家,田家炳學堂。

田家炳學堂老師 林娟:田家炳學堂成立與2015年10月份,是蘇州市教育局和市文明辦聯合舉辦的德善書院的分部,我們的宗旨是普及國學,傳承古典文化,模式包括,親子共修,初中生與小學生共修,我們上課的時候是星期六的下午,第一節課是國學傳習,主要講授《三字經》、《千字文》……現在孩子們學的《論語》、《諸子家訓》、《開口儒拳》、《宮扇》,還有傳統的節日課堂。

共創課堂老師 陳學芳:共創課堂是青少年成長輔導性的一個課程,在學校已經實踐了五年,學生特別喜歡,家長也很認同,老師投入進去感覺自己對教學教育有一個新的視野。我們有一個大的團隊,來共同課程開發,為我們學生立體化,系統化的服務成長打下一個很重要的基礎,感謝田家炳基金會,感謝田老先生他這份大愛。

田先生對學校的發展給予了充分的肯定,田先生表示將利用田家炳基金會的各種資源積極為學校進一步的提升提供支持和服務,希望學校能夠不斷進取,努力成為田家炳教育集團的模範。據了解,田家炳基金會多年來力求繼承發揚其父田家炳先生教育慈善事業的理念與精神,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教育的底蘊與內涵。

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 田慶先:作為家族成員的我是義務參與工作,因為有田家炳先生的名字,教育界來推動這個項目,我們家族要代代相傳,傳承爺爺,我父親的心願,關心教育。

原文連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