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中學舉辦全國田家炳中學教學領導力培訓班︰以課程改革促進辦學水準的提升 2020-11-16T18:01:01+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田家炳中學舉辦全國田家炳中學教學領導力培訓班

以課程改革促進辦學水準的提升

東方網教育頻道 │ 2017.10.16

為切實提高全國各地田家炳中學的辦學品質,引導和促進各校領導轉變教育理念、提升教育境界、開闊辦學視野,受香港田家炳基金會委託,上海田家炳中學舉辦全國田家炳中學教學領導力培訓班。來自全國十四個省市自治區、直轄市田家炳中學的60名學校領導參加為期兩周,以“改進課堂,提升教學”為主題的培訓。

在開班儀式上,靜安區教育局局長陳宇卿作了題為《靜安教育發展的目標和課改實踐》的主旨演講;香港教育大學原副校長鄭燕祥教授專程來滬,作《追求21世紀的學習:全球視野》的專題講座。本次培訓班還邀請滬上知名教育專家、教授、學者進行專題講座,安排學員考察上海名校,通過案例分析、專題研討、小組交流等各種方式,説明學員進一步認識課改的時代意義,增強改革的動力。

作為區域教育的優質品牌,上海田家炳中學緊跟教育綜合改革的步伐。近年來,學校堅持“學生的全面發展離不開尊重差異和增強自信”這一辦學理念,以“智情兼修、厚德重養”為育人目標,著眼于學生核心素養的培育,以基於差異教育的校本課程建設為抓手,先後開發建設了60多門校本拓展課程,為學生的差異發展提供更多的選擇,通過課程實施,促進教師進一步認識科技與經濟的飛速發展給教育帶來的挑戰,引導教師轉變觀念,探索改革。

STEM課程是學校近年來著力打造的一門校本特色課程,學校先後推出了“水的淨化系統”、“可替代能源動力小車”、“太空探索”、“神奇的手”等專案,以跨學科、專案化的方式,讓學生在體驗嘗試的過程中綜合運用多門學科知識,思考分析問題,尋求問題解決的路徑和方法,顛覆了原有的以學生接受為主的課堂教學模式。學校已將STEM課程列入預備、初一和高一年級的必修課程,讓學生經歷更多的體驗式學習。與此同時,跨學科學習和小組合作學習相結合,增強了學生合作分享的意識,此外,不同學科背景的教師組建的STEM課程團隊,也為教師開展校本研修探索了新的路徑。又如,機器人課程已成為學校科技教育的重要品牌,2016、2017連續兩年在上海市“未來杯”高中階段學生比賽中獲得第一名,學校將機器人列為學校初一和高一年級的必修課程,以機器人的程式設計、組裝和操作為載體,培養學生的科技資訊素養。在英語學科方面,近年來,利用本校比較豐富的外籍教師資源,不斷加大active reading和英語劇演等校本拓展課程的建設力度,以提升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為目標,改造英語教學課堂。在提高學生英語聽說能力的同時,也轉變了教師的教學理念。作為上海市語文學科基地,學校深入開展讀寫結合的校本實踐研究,在總結多年研究經驗的基礎上,編寫了初中4個年級8冊讀寫結合的校本教材,為學生語文學習的拓展延伸,語文學科素養的提升構建了有效載體,為學校語文教學水準的提高創造了有利條件。

面對時代發展給教育帶了的嚴峻挑戰,上海田家炳中學將進一步深入探索差異教育的有效路徑,以課程改革的實績,推進學校的辦學水準不斷越上新的台階。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