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師大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舉辦“田家炳德育大講堂” 首場講座 2019-12-01T16:15:4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浙江師大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舉辦“田家炳德育大講堂” 首場講座

教育星空︱2019.11.21

為進一步創新德育理論,推廣德育經驗,指導德育實踐,浙江師範大學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創辦“田家炳德育大講堂”。“田家炳德育大講堂”通過邀請國內外知名德育研究學者、德育實踐專家以及一線名師等開展講學,以激蕩思想,啟迪智慧,探究真理,促進中國德育研究的科學化、民族化,促進德育研究中外融合,進而實現以理論探究帶動中國德育實踐變革。

11月19日,“田家炳德育大講堂”首場講座在浙江師範大學教師教育學院舉行。講座聚焦新時代的德育研究,南京師範大學道德教育研究所孫彩平教授、曲阜師範大學王明忠教授分別進行主題講學。首場講座由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袁振國教授主持。

孫彩平教授在題為《德育研究的經驗之路何以可能》的主題演講中,深入探討道德教育經驗研究所面臨的困境,強調德育研究走向經驗之路的認識論重建的必要與可能,並結合自己已經完成的研究,對未來資訊收集、統計技術進行展望。從“德”和“育”各自的特殊性出發,孫彩平闡述德育研究與傳統認識論間的內在矛盾。“道德的關鍵在於整體和全面,德育的實踐性特徵導致其走向實證化之路面臨更大的挑戰。”孫彩平教授從康得的認識論與孔德的實證哲學出發,借用康得的思想,“概念無經驗則空,經驗無概念則盲”,說明德育研究需要理性與邏輯的導引,同時作為知識生產過程的德育研究,也不能排斥經驗,而是要立足經驗。最後,孫彩平教授基於以上理論,經合自己新近的研究,為大家作出解釋:德育研究的使命就是探究為作為實踐的德育的客觀意義,探尋人與自己處身其中的特定的文化與社會情境相互作用的方式與反應機制。

王明忠教授進行了題為《粗暴養育與兒童的學校適應》的主題講學,闡述自己對於“如何啟動孩子學習意願和抑制能力”的思考,並提出三路徑模型,以深入分析粗暴養育對兒童發展的消極影響。“粗暴養育會破壞孩子的自控力和抗壓力,影響他們的成長。”根據布朗芬布倫納的生態系統理論,王明忠教授進行模型核對總和各類研究,發現受到父母粗暴養育的孩童易對同伴產生粗暴行徑。談及行為適應的影響,王明忠教授結合自己進行的一項問題性網路使用研究,進行假設並引入調節變數,經多方面歸因後得出:粗暴養育不僅讓孩子產生了攻擊,還讓孩子在社交交往中產生了焦慮。在提問環節,王明忠教授以孩子的攻擊行為為例,從選擇樣本、資料分析等角度簡要講述了道德行為的測量方式。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德育研究在促進德育學術繁榮、指導德育改革與實踐、應對時代課題的挑戰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與成就,為教育科學研究的繁榮發展和教育改革的實踐作出了積極貢獻。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袁振國教授表示,中心研究要立足建立中國真正的“德育科學”,聚焦實驗研究、學科交叉,拓展傳統“德育”觀念,構建新的研究話語體系。在此背景之下,創設“田家炳德育大講堂”顯得相當及時和必要。

據悉,“田家炳德育大講堂”將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入貫徹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立德樹人、德育為先、秉承傳統、面向未來”的理念,大力促進德育理論創新和德育實踐變革相向而行,為基礎教育、教師教育的德育改革和發展提供思想支持和實踐指導,努力建成國內外最具影響的德育理論和實踐的交流平台。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