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教育學會田家炳教育專業委員會第四屆年會 2020-11-16T17:13:2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江蘇省教育學會田家炳教育專業委員會第四屆年會

2019.12.21

與會代表合影

2019年12月20日,江蘇省教育學會田家炳教育專業委員會第四屆年會在南京田家炳高級中學舉行。本屆年會以“協同推進育人方式變革 培養全面發展時代新人”為主題,全國政協委員、田家炳基金會副主席戴希立,香港仁愛堂田家炳中學校長、田家炳基金會策略與發展委員會委員吳潔容,田家炳基金會內地教育顧問、原常州市教育局局長汪鶴鳴,江蘇省教育廳港澳臺辦公室主任賀興初、主任科員李勤徑,江蘇省教育評估院基礎教育評估室主任陳兆蘭,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長張利明,鼓樓區人民政府副區長蔡雙根,鼓樓區教育局局長柴耘和來自省內外二十余所田家炳系列學校、友好學校代表近百人參加會議,共商育人方式變革大計。

曹李莉校長介紹學校發展情況和願景
舒智龍書記主持年會開幕式

年會開幕式由校黨委書記舒智龍主持,校長曹李莉致歡迎詞並做題為《辦美好教育 育時代新人》的學校發展情況介紹,曹校長從歷史沿革與學校概況、建設高品質文化、促進學生高品質發展、構建高品質課程、創建高品質學校等方面介紹了學校發展和願景。鼓樓區教育局柴耘局長、南京市教育局張利明副局長、江蘇省教育廳港澳臺辦公室賀興初主任,全國政協委員、田家炳基金會戴希立副主席分別上台致辭,對本屆年會開幕致以熱烈祝賀,並對南京田高中的高品質發展給予高度評價。

鼓樓區教育局柴耘局長致辭
南京市教育局張利明副局長致辭
江蘇省教育廳港澳臺辦公室賀興初主任致辭
田家炳基金會戴希立副主席致辭

開幕式上,學校進行了紀念田家炳先生百歲誕辰主題活動暨學校特色項目彙報展示,南京市中學生十佳社團“跆風來襲”,獲南京市高中生課本劇展演特等獎的雷雨社團,屢次斬獲市、區中學生合唱比賽最高獎的紫韻合唱團為來賓奉上了異彩豐呈的視聽盛宴。今年是田家炳先生誕辰100周年,南京田高中青楓廣播站社團帶來的原創詩朗誦《傳奇·豐碑》深深感染了在場的每一個人。

跆拳道社團展示
雷雨社團課本劇展示:《鳴鳳之死》
紫韻合唱團:《追尋》《走向復興》
青楓校園廣播站:紀念田家炳先生百歲誕辰詩朗誦《傳奇·豐碑》

2016-2019年,田家炳基金會、江蘇省教育評估院分批對全省12所田家炳學校進行了發展評估。江蘇省教育評估院基礎教育評估室陳兆蘭主任代表省評估院在本屆年會上做題為《發教育評估之力 助田校改革發展》的評估總結報告,對省內各田校以評促建所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對評估中發現的問題也提出了具體的整改建議。在報告中,陳主任對南京田高中的育人環境、學校文化、高品質課程給予高度評價,“為南京田家炳高級中學感到驕傲”。

省評估院陳兆蘭主任做田家炳系列學校發展評估總結報告

田家炳基金會副主席戴希立代表田家炳基金會題為《己立立人與師德建設》的講座,提出了“培育今日學生,成就明日領袖”的學生培養目標,呼籲教師應該“不忘初心,與時俱進”,並對這一要求進行了具體闡釋。

下午,學校進行了特色項目和系列主題實踐活動展示,精彩絕倫的航模特技表演,品格高雅、多姿多彩的社團活動以及紀念田家炳先生誕辰一百周年—“夜空中最亮的星”主題團日活動,充分體現了學校特色發展、德育工作、黨建帶團建工作的新思考與新路徑。

航模隊特技飛行展示
與會代表觀摩主題團日活動
與會代表觀摩學生社團活動

觀摩活動結束後,原連雲港市教育局基教處處長、教育評估專家楊慶真做題為《完善立德樹人落實機制的方法與途徑》的專題講座。結合評估工作和豐富的德育、管理工作經驗,楊處長談了江蘇田校德育工作的成績及需要改進之處,並重點談了對完善立德樹人路徑的思考。

專家講座

在閉幕式上,全體代表觀看了田家炳基金會特別為本屆年會製作的微視頻《同願同行 攜手共進》,田家炳基金會戴希立副主席代表基金會對本屆年會的成功舉辦表示祝賀,並希望江蘇田校加強交流,不斷加強自主發展,基金會將繼續提供全力支持。

己立立人、薪火相傳。田家炳先生百歲誕辰之際,省內外田校、友好學校代表濟濟一堂,共商育人方式變革大計,是紀念,更是傳承。本屆年會也是學校的一次全面展示,與會代表對學校格調高雅的學校環境、浸潤人心的學校文化、行知合一的學校特色給予高度評價。學校也將以本屆年會的成功舉辦為契機,傳承、發展好田家炳精神,以不斷追求卓越的姿態持續推進學校的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