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管理學院文化大使項目舉行總結報告會 2020-11-16T17:45:2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恆生管理學院文化大使項目舉行總結報告會

2017.03.02

2017年2月21日下午,基金會資助恆生管理學院(下稱“恒管”)英語學系開展的項目“Arts Ambassador Scheme”舉行了總結報告會。項目主管江影玉博士攜三位文化大使代表Anna Wan、Herman Wong、Ryan Chan,在發展及校友事務處Elisa Chan及Nicholas Chu的陪同下到訪基金會辦公室,向基金會同工匯報項目過去一年的活動、收穫及成果。

江博士簡單介紹了以下三個主要活動:
1、    暑期文化交流營:由2015年度恒管文化大使帶領粉嶺田家炳中學22位學生開展了為期三天的全球/本土文化英語交流營。期間,學生們體驗了客家文化在香港本地的保存與發展情況,並參加電台節目製作工作坊、話劇工作坊以及演說工作坊等活動運用多元形式展現對不同文化主題的理解與傳播。
2、    全球-本土文化周:恒管英語學系面向全校組織了英語演講比賽和戲劇改編比賽,映射全球文化本土化的主題,讓學生們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體會與思考如何在全球化趨勢日益明顯的當今社會有效保護具有傳統特色的本土文化。
3、    全球-本土文化遊學:由比賽勝出的文化大使們開啟了尋找客家文化足跡的行程,他們先是到客家香格里拉—廣東省梅州市大埔縣考察客家建築、陶瓷、農業、飲食等方面的文化特色,更到大埔縣田家炳實驗中學與該校學生進行以英語為媒介的文化交流活動;其後一行人又到新加坡考察客家文化元素在當地的保存于傳播情況。

三位文化大使亦分享了他們在參與項目過程中的所得所感:
1、    偏鄉的基礎設施雖不比大都市齊全方便,當地人民生活簡單亦很充實;
2、    客家文化傳統注重的樸素、勤奮、包含、共存等元素讓他們感受頗深;
3、    偏鄉學生所表現出的對知識的渴求、對外面世界的好奇、對學習的積極態度讓他們更覺應該珍惜自己所處的生活環境,少抱怨,多勤力;
4、    香港及新加坡對客家文化的保存或現代化,觸發他們對全球化的重新思考。

項目出版了一本收錄了學生觀影、讀書筆記,詩歌、小品創作及文化考察心得的作品集,及一張收錄了獲獎講演、戲劇演出及文化電台節目的光盤,意向全港傳播項目成果。

基金會田慶先主席及戴大為總幹事對項目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認可,同時鼓勵學生們再接再厲,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繼續發揮文化大使的角色。

有關本項目更多詳情,可參閱:http://hsmc.eng.glocality.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