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命教育教師研修及校本實踐計劃”啟動會議 暨第一期種子教師培訓圓滿舉行 2020-11-16T17:39:1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小學生命教育教師研修及校本實踐計劃”啟動會議 暨第一期種子教師培訓圓滿舉行

2016年11月4-5日,中國陶行知研究會生命教育專業委員會(以下簡稱專委會)與首都師範大學兒童生命與道德教育研究中心聯合申請獲批、由劉慧教授主持的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資助項目“小學生命教育教師研修及校本實踐計劃”(以下簡稱生命教育計劃)啟動會議暨第一期種子教師培訓在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小學隆重召開。會議歷時一天半,包括開幕式、項目介紹、種子學校及加盟校介紹、觀摩課、主題報告、閉幕式六項內容。本次會議著重圍繞此項目來龍去脈、理解生命、探索改變教師生命樣態路徑以及促進教師自我生命理解等問題展開對話和交流。

專委會常務副理事長、首都師範大學劉慧教授擔任“生命教育計劃”項目主持人;專委會副秘書長、首都師範大學唐斌副教授擔任項目秘書長;專委會副理事長、吉林省教育科學院生命與安全教育研究中心王野川主任擔任長春地區負責人。

專委會諮詢專家、國家開放大學劉驚鐸教授,專委會常務理事、吉林省長春市朝陽區教育科學研究所高賢美所長,專委會秘書長、首都師範大學夏鵬翔副教授,專委會理事、首都師範大學張志坤副教授,專委會理事、首都師範大學鐘曉琳博士,首都師範大學歐璐莎副教授,首都師範大學唐延延老師,北京通州品社教研員曹增坤老師,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小學宋繼東校長,中國科學院附屬玉泉小學高峰校長,吉林省長春市朝陽區明德小學初穎校長,吉林省長春市朝陽區南湖小學任偉校長,深圳龍華新區行知小學滿小螺校長,北京中關村二小劉軼甯副校長,北京北石槽中心小學趙春豔校長,北京五中分校大廠分校戴毅新校長,來自五所種子學校及加盟校具體負責此項目主任、種子教師以及首都師範大學的研究生,約100餘人參加了此次會議。

11月4日上午,開幕式由唐斌副教授主持,並對與會代表的到來表示熱忱歡迎。

接著,王野川主任宣讀了項目審批書、隆重介紹了田家炳基金會。1982年,田家炳基金會在香港註冊成立,其宗旨為“興學育才,推廣文教,回饋社會,貢獻國家”。田家炳博士秉承“促進道德教育、弘揚中華文化、融合世界文明”的使命,在兩岸四地不斷與學校協作,發展教育平臺。目前,田家炳基金會利用兩岸三地教育平臺,首次啟動了生命教育研究項目。

之後,王野川主任介紹了項目的申請主體之一生命教育專委會。作為中國陶行知研究會二級組織,專委會成立於2013年12月,是全國第一個生命教育專業委員會。中國陶行知研究會會長朱小蔓教授兼任專委會理事長,秘書處設在首都師範大學初等教育學院。自成立以來,專委會立足生命教育理論研究與實踐探索,積極開展生命教育活動,迄今為止已經召開了四屆理事會,並在北京、成都、蘇州成功舉辦了三屆生命教育年會和兩屆生命教育骨幹教師培訓會議。與此同時,專委會積極策劃、組織編寫《中國生命教育藍皮書》,舉辦生命教育論壇等活動。

緊接著,劉慧教授鄭重宣佈“生命教育計劃”項目正式啟動,並扼要地介紹了項目,包括申請歷程、項目目標與預期成果、實施方案、研究內容以及研究團隊構成等事宜。本項目主要聚焦于教師生命教育,促進教師生命經驗改造與自我理解,目的在於改善、優化教師生命樣態。研究內容為研發小學教師生命樣態診斷工具,促進教師生命樣態優化,探索生命教育種子教師研修模式;開發並實施小學生命教育課程,探索小學生命教育課堂教學模式;培育生命教育“種子”教師,建設“生命教育學習共同體”,形成推動生命教育的模式。整個項目以實踐性、合作性、生態性、體驗性、反思性、生成性為實施原則,項目最後將會發佈相關研究成果。

本項目依託於專委會和首都師範大學兒童生命與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研究中心)共同完成。研究中心成立於2011年,以“敬畏生命、關愛兒童、體驗生活、踐行道德”為宗旨,關注“小學兒童生命特性與教育”“小學兒童健康與教育”“小學兒童習慣與養成教育”“小學兒童成長的支援系統”五大研究領域,立足于現實、完整的小學兒童個體生命樣態開展研究工作。

明確項目的基本情況後,種子學校與加盟校領導彙報了各自學校關於生命教育開展情況。如,首師大附小宋繼東校長以《呵護童心,自然成長》為題,重點介紹了首師大附小的“童心教育”辦學理念,認為童心教育就是生命教育,是敬畏童心、呵護童心,體現學生生命價值的教育,其目標是把學生培養成個性的全面發展的人。教師進修附小劉金麗主任報告了《有生命、有色彩、有故事——讓每個孩子擁有快樂童年》,重點講述了進修附小“尊重生命個體、提升生命價值、實現生命課堂”的教育理念。

長春市明德小學初穎校長報告了《做有生命感的教育》,著重闡釋了明德小學辦學理念,即“著眼這六年為了今後六十年,用教育的智慧培養智慧的學生”。之後,長春市南湖小學任偉校長作了題為《用“心”去教》的報告,充滿情感地介紹了南湖小學五年的生命教育探索歷程,包括舉辦生命教育現場會、生命教育高峰論壇會、精心研究校本教材以及成立任偉名師工作室等。最後,中關村二小劉軼甯副校長介紹了二小的“家園文化”辦學理念,主要體現在尊重每個獨一無二的生命、最大限度激發教師的生命潛能。

開幕式結束後,劉慧教授發表了題為《理解生命教育》的專題講演,簡明系統地說明了生命教育提出的三方面的原因,即針對危害生命存在的問題、教育中生命“空場”現象及對生命的追問;闡釋了對生命教育內涵和要義的理解;重點講述了生命教育包括有關生命的教育(生命之真、生命之善、生命之美)和生命化的教育(核心是教育為了生命,教育要提供有效能量,達成生命陶養生命);著重分析了生命教育的含義,即以生命為基點,遵循生命之道,借助生命資源,喚醒、培養人們的生命意識、生命道德與生命智慧,引導人們追求生命價值,活出生命意義的活動。

專題報告之後,專委會成員分別為五所種子學校教師頒發了種子教師證書。11月4日上午的會議在充滿生命熱情的氣氛中結束。

11月4日下午,劉慧教授召開了種子校校長、加盟校校長會議,主要研討有關項目設計、項目實施、項目管理、項目種子(包括加盟)學校的權利與義務、種子教師培養等內容。

與此同時,項目組工作人員組織種子教師現場填寫“生命教育研修”調查問卷。

之後,張志坤副教授主持了觀摩課和學術沙龍。首師附小李亞蘭老師和通州區官園小學姜海榮老師分別上了“伸出愛的手”和“換個角度想問題”兩節品德課。在現場提問、觀摩課教師回應和專家(劉慧教授、劉驚鐸教授、夏鵬翔副教授、曹增坤老師、長春明德小學副校長安曉波校長,中關村二小的宋麗榮老師)現場沙龍中,與會代表對營造靈動的生命課堂氣息的兩位老師給予高度認可。

大會在意猶未盡的氣氛中結束了第一天的議程。

11月5日上午,大會第二場專題報告開始,夏鵬翔副教授擔任大會主持。

劉驚鐸教授報告了《生態體驗優化生命樣態》,重點闡述了從生態體驗理論出發,按照生命力及其釋放形態劃分三種生命樣態;解釋了“三重生態圓融互攝”頂層哲學命題;著重講解了基於周易圖解的生態體驗示意圖;重點強調達成師生共同擁有健康潤澤靚麗的生命樣態在於遵循生命之道和生態之道。

張志坤副教授作了《何為生命之師》報告,主要闡述了走向專業化的生命教育需要專業的生命教育教師;著重分析了生命教育教師的素養與能力框架,主要包括專業情懷、個人品格、生命關懷能力等內容。

承辦第四屆生命教育年會(2016年12月11-14日)深圳行知小學滿小螺校長報告了《培養一個完整的人》,重點介紹了行知學校的辦學理念和實踐,其核心將兒童放在首位,通過行知小學特有的“行知1+1課程體系”,創造一個真善美愛樂群的兒童世界。

茶歇之後,唐斌副教授介紹了項目第一階段的推進計劃,期待通過三年半的生命教育理論與實踐探索,開發教師生命樣態的診斷工具、教師自我生命理解研修模式、《小學生命教育課程》教材、《小學生命教育教學案例》等不同形式的研究成果。

11月5日閉幕式在劉慧教授主持下進行。

王野川主任、鐘曉琳博士以及部分種子教師發表了參會感言,並提出推進項目的具體建議。

劉驚鐸教授被邀請做閉幕詞。

他指出,不論是富有哲理深度的學術報告、充滿生命感的觀摩課,還是點評式的學術沙龍、現場熱情的種子教師頒發證書等活動,都使與會代表在生命體驗中感受到了生命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至此,會議在充滿生命魅力、濃濃的生命情懷中落下帷幕,大家期待在未來三年半的時間裡,在每次交流和分享中,生命陶養生命,見證生命共同成長!我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們相信“接地氣”的生命教育可以讓每個人活出精彩的自己。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