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生活課程,開啟幸福人生 2020-11-16T17:21:3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實踐生活課程,開啟幸福人生

2016.06.10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2016年6月2日至3日,應田家炳基金會的邀請,本人有幸與鍾志浩校長、劉逸志主任、楊文玉副主任來到上海市閘北田家炳小學,參加了 “幸福啟航——全國田家炳小學德育實踐課程建設研討會”。出席本次研討會的有上海市靜安區教育局領導、田家炳基金會主席田慶先先生、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先生、華東師範大學教授沈曉敏女士、香港救世軍田家炳學校校長、教育碩士朱少貞女士,以及全國田小校長、骨幹教師等一百多人,可謂是群賢畢至,智者雲集。

時間雖短,情誼猶長。與會同仁受到了承辦方上海市閘北田家炳小學師生的熱情接待,通過參觀校園、教學觀摩、專家講座、特色研討等活動,領略了該校先進的德育理念、獨到的育人思想,令我深深震撼、受益匪淺。下面談談我的幾點收穫:

1. 發揮學科優勢,加強德育滲透

上海市閘北田家炳小學德育實踐課程的建設,是以“培養崇禮、明智、感恩、擔責的幸福小公民”為育人目標,以課程建設為載體,從學生真實的生活課題入手,以“衣、食、住、行”為基本主題,從生活中挖掘生動有趣的德育資源,充分將品德教育與學科教學緊密結合,加強德育滲透,使各學科的教學都圍繞生活實踐課程的目標和任務統籌起來,形成教育合力,從而達到“潤物細無聲”的德育效果。

例如,閘北田家炳小學朱玲玲校長結合生活課程“巧居樂活”之“創造整潔的居室”,巧妙地將德育生活課程與語文學科相滲透。先讓學生尋找家裡或教室裡的污垢;再根據尋找的污垢或灰塵,學會安全地使用抹布、掃帚、刷子、清潔劑和水等開展清潔活動。學生們不僅在勞動中體會到辛苦,鍛煉了自理能力,學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家務,更懂得了珍惜每一個人的勞動成果。與此同時,他們還根據自己親身體驗完成了一段段小練筆,將自己的清潔小妙招寫出來,並配以照片,製作成小報,圖文並茂地與同學們分享,個個爭當“除汙小達人”。

這個活動設計正是充分實踐生活課程、發揮學科優勢、將清潔教育滲透於語文學科中。讓語文的寫作練習不再是學生空想,不再是一些不切實際的事例,做到在活動中有感而發、有事可寫,體驗勞動的樂趣。與會人員看到孩子們“巧居樂活”的成果展示後,紛紛讚不絕口。

2. 注重實踐體驗,提高德育實效

19世紀,義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就提出了“實踐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的教育思想,因為對孩子來說,只有親身實踐得到的才刻骨銘心。學校開展德育工作,應以活動為載體,注重學生的道德實踐、德育體驗,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體驗角色,讓學生在實踐體驗中自覺地將思想道德規範內化為自身的思想道德品質,從而提高德育實效。

例如,上海田小結合生活課程“巧居樂活”之“崇尚綠色生活”,組織學生來到夢清園水主題公園開展“我們都愛水”的主題德育活動。學生們參加了“生命盒子”、“水在身體裡的運動”等幾項小活動,瞭解到人的生命離不開水,知道了水對於人類生存的重要性。同時通過模擬實驗、試紙測試瞭解到雖然整個地球的水很多,但是能供給人們使用的淡水資源卻很少。

這次活動摒棄了枯燥無味的傳統德育說教法,注重實踐體驗,充分利用社會資源。學生們在活動中不僅體會到了科學技術的發展,更感受到保護環境、崇尚綠色生活的重要性,有效地提高了德育的實效性,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 推進家校合作,構建德育合力

當今的家庭教育存在許多誤區,有的過度溺愛,有的嚴厲懲罰,有的只關注孩子的智力和身體,忽視品德和心理。因此,在當前德育形勢下,迫切需要進一步深化家校一體建設。

例如,該校黃老師結合生活課程“巧居樂活”之“住”主題教育活動,精心設計家校合作環節,讓學生和家長一起瞭解自己小家庭現在居住的房子構造和各種功能,親子合作繪製家庭住房平面圖、表演感恩主題文藝節目,在家長開放日時與全體師生、乃至我們與會嘉賓觀摩分享。同時鼓勵家長雙休日帶孩子走進社會去考察,參觀上海特有的建築風格群,瞭解這些建築的年代、構造、功能等,最後製作成“建築博覽會”小報,通過對比來感受時代的進步和上海的歷史。

這一活動充分挖掘家庭教育的潛能,讓家長轉換教育的角色,讓家長也成為生活課程的教育者、支持者、合作者、參與者,進一步完善“三位一體”德育網路,形成家校合作的強大力量!

古人雲:“學,然後知不足。”這次的研討會雖然已經落下帷幕,但它不僅讓我享受到了學習帶來的快樂,更讓我開闊眼界,開啟了新的德育理念大門,拓展了更適合時代發展需求的德育方法!今後,我將在德育工作中堅持貼近學生的思想實際和生活實際,努力實踐家炳精神,實施敦品教育,夯實生活教育,為塑造家炳之生、構築家炳樂園,開啟幸福征程,實現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