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資助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東南大學分營活動 2019-09-29T16:41:2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金會資助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東南大學分營活動

2019.07.17

為貫徹落實《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畫綱要(2006-2010-2020年)》,發揮高校在傳播科學知識、科學思想、科學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學素質方面的作用,激發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引導青少年崇尚和熱愛科學,鼓勵青少年立志從事科學研究事業,培養科學精神、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為科技創新後備人才培養打下堅實基礎,田家炳基金會決定資助東南大學於2019年7月10至16日舉辦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東南大學分營活動。目的是為了充分發揮高等院校在科學普及和提高公眾尤其是青少年科學素質方面的重要作用,促進高中與高校合作育人。活動形式主要是通過組織學生與名家大師對話交流,參加科技實踐活動,參觀重點實驗室及科研場所,體驗校園生活等形式,幫助學生瞭解前沿科技知識,品味大師成長歷程,感悟科學精神,樹立科學志向。

2019年全國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東南大學分營繼續秉持東南大學科學營的辦營理念:科學與人文共融、技術與藝術聯通。具體實施思路為:領略大師之道,感受科學精神,體驗大學生活,感悟大學文化。

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東南大學分營活動為期七天,基金會邀請江蘇泰州、浙江舟山、廣東珠海和廣西桂林四所田中共44位元師生全程參與分營活動。

在一周的時間裡,學生們在胡漢輝教授、陸軍院士、王橋教授的講座中感受東大人文和科學並進的精神。從東大四牌樓校區、南京博物館、文化評彈鑒賞領略南京歷史的厚重感。從前沿科技講堂、科技嘉年華、科學實踐探索中體驗科技的魅力。從微電影鑒賞、優秀學子分享會、班級分享會中走近大學生活。

7月15日下午,2019全國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東南大學分營閉營儀式暨分享交流活動在九龍湖校區人文講座報告廳(教三-105)隆重舉行。校團委全體成員,2019東南大學科學營全體營員、各校領隊老師及全體志願者參加了本次閉營儀式。在閉營儀式上,舟山田中曹簪豔同學作為科學營十班代表分享了科學營七天裡的心路歷程,並表示深刻感悟到“科學是第一生產力”的含義,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懷揣夢想、不斷成長。來自珠海市田家炳中學的林曼曼老師作為領隊老師代表進行發言,表達了對科學營的組織者為廣大中學生提供這樣的平臺與豐富的內容以及對東南大學的各位志願者們的無私奉獻的感謝。希望在未來的路上,同學們能夠全面發展,成為一名能夠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的人才,攜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基金會蕭開廷高級幹事出席閉營儀式,並為優秀營員頒獎。

擴展:

東南大學分營帶領營員走進國家重點實驗室、部委重點實驗室等頂尖實驗室,真切感受科研氛圍,體驗人工智慧、土木建築、尖端物理三大類實踐;帶領營員參觀華為南京研究所、3D增材製造研究所、南京市能源汽車基地等;並特別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陸軍教授等大咖作主題演講。

今年還延續“科技+人文”理念,將科學技術、動手實踐、實地感知與人文講堂、藝術薰陶等元素結合在一起:邀請周琦教授工作室為澳門等地區的營員提供走近建築遺產修繕的機會,跟著老工藝人一起學習傳統工藝修繕技術;邀請著名學者、南京大學歷史系胡阿祥教授到校演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特別邀請了上海評彈團國家一級表演藝術家們到東大給營員們做傳統評彈文化藝術鑒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