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行政學院“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計劃”複盤總結會議 2022-02-22T10:47:0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總結複盤,奠定成長新根基 精准施策,鑄就發展好動能

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培訓部 2021.12.08

總結複盤,奠定成長新根基
精准施策,鑄就發展好動能

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培訓部召開田家炳基金會“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計劃”

2021年中小學校長培訓班複盤總結會議

12月3日,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培訓部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組織召開了田家炳基金會“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計劃”2021年中小學校長培訓項目複盤總結會。教育部港澳臺辦公室副主任舒剛波、二級調研員張萌,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高級幹事蕭開廷等,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副院長于京天,以及學院黨政辦公室、教務部、國際合作與培訓部、圖書資訊技術部、後勤管理服務中心等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和培訓部全體同志參加了會議。參加會議的還有“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計劃”2021年中小學校長培訓班第二期學員代表,重慶市長壽區雲台中學校校長、書記謝照毅,貴州省遵義市正安縣桴焉鎮中心小學校長、書記姜波應邀出席會議。本次複盤會由學院培訓部主任于維濤主持。

于京天副院長在致辭時首先對田家炳基金會和教育部港澳臺辦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謝。他強調,培訓項目複盤會是學院對重點項目的例行安排,複盤會的目的是總結項目的得失,查找原因,摸索規律,改進項目。複盤工作的重點,主要是抓住兩個方面,一是從實效出發複盤,要看學員的收穫與變化,以及收穫和變化是怎麼發生的。二是從問題出發複盤,查找課程設計和執行過程、組織實施和服務保障、溝通協調等方面,存在哪些問題,今後如何改進,為做好今後的培訓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回顧了自20世紀以來基金會與教育部的交流合作事宜。他表示自2014年田家炳基金會“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計劃”落地國家教育行政學院以來,培訓模式、覆蓋面、影響力,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最後,田慶先對國家教育行政學院今後舉辦培訓班提出了建議:針對教育短板,關心農村教育,關注學生品德和教師師德塑造,重視家庭教育等。

教育部港澳臺辦副主任舒剛波在講話中指出,田家炳基金會“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計劃”是“國培計劃”的有效補充,為西部鄉村中小學教育教學品質的提升做出了巨大的歷史貢獻,也是鄉村振興、國家脫貧攻堅戰略的關鍵,繼續做好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計劃,意義重大。

會上,學員代表謝照毅、姜波發言時,首先感謝了田家炳基金會和國家教育行政學院提供的培訓機會和溫馨的學習氛圍,同時表達了對班主任團隊、培訓部團隊周到服務的感激之情,然後介紹了自己在十餘天培訓中的所思所想所得,以及自己在培訓結束後實際工作方法的改變。學院班主任代表韓燁老師從教學課程、班級管理工作、遠景展望等三個方面,對以往舉辦的幾期培訓班的教學工作進行了總結。培訓部王成龍老師代表項目設計團隊,從項目設計的思想與方略、特色與成效、反思與建議等三個方面總結了課程設計的整個過程。

“西部鄉村中小學校長培訓計劃”展示了田家炳先生的人性光輝,學院培訓部將在現有成果的基礎上,繼續和基金會一起共同關注支持西部鄉村教育的發展,做出更好的品牌,講好中國話語。相信在培訓班結束後,校長們的情懷、擔當和使命會長久的帶給西北農村地區的孩子積極的影響,推動更多的孩子實現自己的夢想,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

編輯 |  易春曉
審核 |  舒 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