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學習,我們在實踐!高效課堂,我們在行動!——基金會導師指導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英語教師合作學習磨課活動 2019-07-14T15:58:36+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合作學習,我們在實踐!高效課堂,我們在行動!

——基金會導師指導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英語教師合作學習磨課活動

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2019.07.10

7月4日-5日,基金會導師到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河源田實中)與一眾英語老師進行磨課。此次磨課活動的目的是進一步優化以學生為本的有效英語課堂,深化合作學習的理念,熟悉合作學習的操作模式與步驟,充分發揮它在課堂教學上的積極效用,以提升英語老師運用合作學習的能力。參加磨課的英語老師包括河源田實中卓越英語教學工作室的英語老師和珠海田家炳中學、五華縣田家炳中學的英語老師。

磨課活動包括三部分:微教學、合作學習模式教案演示與分享及兩節合作學學示範課的研討。

7月4日下午,參訓老師兩人一組,從必修4第一單元的教學內容中選取任一教學內容進行教學設計。設計中需運用一種合作學習策略。設計階段是30分鐘。

每組10分鐘授課時間,所有參訓老師為學生。每組演示完後,小組討論,香港導師進行點評。

7月5日上午,在合作學習模式教案演示與分享環節中,三校拿出培訓前已準備好的教學設計進行解說與演示。

各組相互討論合作學習策略是否運用得當。最後香港導師進行點評。

7月5日下午,河源田實中謝燕玲老師、溫觀玉老師各展示了一節示範課以供大家觀摩學習。兩位老師努力探索,大膽實踐,呈現學生主動學習的過程,令老師們真切感受合作學習的魅力。

珠海田家炳中學、五華田家炳中學老師對兩位老師的展示課呈現的新思路,新教法給予了高度肯定,同時也分享了她們對合作教學在這兩節展示課中應用的見解。最後,香港導師對這兩節展示課也提供了改進意見。

此次培訓活動有別於其他講座型的培訓活動。香港導師堅持“從做中學”的指導原則,開展工作坊的形式進行培訓,實操性強,使我們對合作學習有了更深的理解。龍榮淦老師說:“合作學習是協助課堂教學的一種模式,不是課堂教學的負擔。”培訓是短暫的,思維碰撞是激烈的。合作是快樂的,思想是有深度的。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