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多思量 三品文化自溢香 2020-11-16T18:10:3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凝心聚力多思量 三品文化自溢香

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 │ 2018.04.25

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得好:在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這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在田家炳基金會的鼎力支持下,華南師範大學教科院鄭航教授團隊負責實施,為期三年的“廣東田家炳中學改進與特色品牌學校建設”項目,進展順利,成效顯著。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作為廣東省3+1所中的改進與特色品牌建設學校,也正朝著這樣的歷程邁進: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

2018年4月19-21日,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李雄偉校長帶隊,與其餘九名領導、老師參加了在清遠市田家炳實驗學校舉辦的廣東田家炳中學改進計畫“學校改進與特色品牌學校建設”研討會。出席本次研討會的有香港田家炳基金會戴大為總幹事、甄眉舒幹事、華師大鄭航教授及其團隊,並彙集了廣東和廣西共13所田校的代表團。

齊聚堂,多思量

 4月20日上午,研討會在全體參會人員的“點贊”下正式拉開帷幕

首先由田家炳教育基金會代表戴大為總幹事致辭

然後是華師大教科研鄭航教授為我們作了《學校改進與特色品牌學校建設》的專題講座。鄭教授強調在基本立足點上把握四個改進思路:

★ 價值引領

★ 文化立校

★ 項目驅動

★ 自主內生

鄭教授從宏觀的角度,從教育的現狀出發,從學校的實際出發,從教師的現實出發,闡述了“秉承田老精神,協同創新之路”。

再回首,自溢香

河源、惠州、英德和清遠田中的四位校長分別作了學校改進經驗的專題報告,參會者圍繞彙報內容進行問題分析和教育感悟,整個研討氛圍就像朵朵鮮花綻放,讓我們猶如漫步空氣香甜的百花園。

河源田中李雄偉校長作專題報告

英德田中代表作專題報告

清遠田中代表作專題報告

惠州田中代表作專題報告

廣州中學彭建平校長作案例教學

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李雄偉校長現場提問

“三品文化”的頂層設計、經驗提煉產生視覺和聽覺的巨大衝擊

戴大為總幹事對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打造“三品文化”做出的成效贊口不絕

鄭航教授對李雄偉校長彙報的“以文化人,全力打造‘三品文化’”進行點評,他認為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的校園文化建設抓住了重點,確實達到了以文化人、特色品牌的效果。

在這充實的頭腦風暴裡,我們既有觀念上的洗禮,也有理論上的提高;既有知識上的沉澱,也有教學技藝的增長。在這樣的氛圍裡,享受到的是大師們點石成金的喜悅,收穫的是心靈豁然開朗的頓悟。

卻難忘,展示亮

與會人員分成10個小組對10個主題進行研討,雖然組員來自不同學校,但大家不拘一格,踴躍發言,熱情投入,最後以小組為單位派出代表在全體參會人員中進行研討彙報。

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吳道浪團委書記代表第2小組進行彙報

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鐘堅級長代表第5小組進行彙報

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廖娜校長助理代表第10小組進行彙報

在王曉莉博士的《在特色品牌學校建設中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專題講座課堂中,謝婷婷團委副書記上臺與王博士現場交流,大膽展示河源田中參會者研討內容,得到王博士的充分肯定。

晚春綠野秀,齊聚滿庭香!一路走來,我們有思考,有感悟,有付出,有收穫!感謝田家炳教育基金會,給我們提供學習、交流的平臺,讓我們一睹專家、名師的風采,有機會“親其師,信其道”;感謝鄭航教授帶領的專家團隊,讓我們重回學生時代,修補被歲月磨鈍的知識與情商;感謝清遠田家炳實驗學校,讓我們有機會結識新朋友,學習新同行,攜手同行!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