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田園”首屆研討會在廣東韶關順利舉行 2019-05-01T16:57:5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共創田園”首屆研討會在廣東韶關順利舉行

2019.04.01

2019年3月31日-4月1日,“田家炳青少年正面成長計畫——共創田園”項目首屆研討會在廣東韶關順利舉行。是次會議由韶關市田家炳中學(下簡稱“韶關田中”)主辦,由韶關市教育局、《中國德育》雜誌社以及田家炳基金會擔任指導單位。韶關市教育局、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下簡稱“中國教科院”)、香港理工大學、鄭州大學、上海真愛夢想基金會等單位的專家、田家炳基金會代表以及來自全國26所項目學校近120位老師出席了會議。

開幕式上,韶關田中劉煒校長、香港理工大學“共創成長路”計畫經理羅綺雯博士、韶關市教育局張立江局長和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田慶先主席分別致辭,表達了對青少年德育問題的高度關注,以及對是次會議的要求及期待。

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田家炳基金會“共創田園”執行小組黃志堅組長和中國教科院張甯娟博士介紹了項目的整體規劃;慶先主席以“父親與我”為主題,分享了他的“家風”故事;資深教師教育工作者梁應安博士、香港仁愛堂田家炳中學吳潔容校長、中國教科院楊一鳴博士、常州教科院教研員戴慧老師分別主持了分會場研討活動,分享了他們對教師情緒管理、教師專業發展以及共創項目的校本化實踐等方面的思考;戴慧老師也和蘇州田家炳實驗中學(下簡稱“蘇州田中”)陳學芳老師、揚州田家炳實驗中學魏璽老師,在專題講座中分享了“如何上好一堂共創課”的經驗;蘇州田中黃裴莉校長和蘇州市教育局政宣處徐潔處長詳細介紹了該校借鑒“共創”課程來開展家長教育的過程及成果。幾場專題研討會內容豐富充實,將理論與學校實踐充分結合,引發了與會者的深入思考。

此外,教師們還親臨韶關田中,聆聽了該校黃敏老師及曾莉妍老師、饒麗敏老師的精彩課堂,並共同參與課後研討。八所基地學校也分別彙報了本校在未來三年的行動計畫。最後,田家炳基金會戴希立副主席對本次會議進行了總結,並向韶關田中頒發了感謝狀,並向河北師大附中頒發下一屆研討會承辦單位委任狀。

與會教師認真參與了各項研討,並在大會上積極發言,主動分享共創課程教學經驗,會議現場充滿著溫馨而熱烈的氛圍。是次會議為共創田園項目開啟了一個新的里程碑,對項目焦點問題的詳細探討有助於各校進一步優化共創校本課程,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及德育發展,提升項目成效。

下一屆會議將於河北師大附中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