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成長路”同行者計劃——鹽城市田家炳中學探訪活動側記 2020-11-16T17:43:3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共創成長路”同行者計劃——鹽城市田家炳中學探訪活動側記

2016.12.21

12月20日,基金會資助計劃——“共創成長路”田家炳青少年正面成長計畫研發團隊到鹽城市田家炳中學開展了探訪活動。此次探訪的專家團隊由該計劃的首席研究者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石丹理教授及聯合首席研究者胡嘉如博士、聯合研究者朱小琴博士一行3人組成。

此次活動為期一天,鹽城市教科院、亭湖區教研室、市初級中學、市明達中學、市田小的相關領導及優秀教師代表也應邀全程觀摩了此次探訪活動。

上午9點,探訪活動見面會在學校行政樓三樓會議室隆重舉行。還約紅校長致歡迎詞,表達了對石丹理教授一行的熱烈歡迎以及誠摯謝意,感謝石丹理教授團隊研發的“共創成長路”課程對鹽城市田家炳中學德育工作產生的積極影響,並希望石丹理教授一行能不吝賜教,對鹽城市田家炳中學的教育教學及發展多提寶貴意見。學校“共創”教研組組長朱琳老師代表校共創團隊做了工作彙報,回顧了鹽城市田家炳中學從2014年10月至今,在“共創”導師培訓、專用教室佈置、課程規劃實施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並談了“共創”課程教學的收穫與展望。

在簡單的茶歇後,徐曉穎、吳金丹兩位老師分別開設了“共創”彙報課,課題分別為SP5.1《職業價值與我》和SC1.1《祖國與我》。課堂上師生合作探究,共同思考分享,充分展示了鹽城市田家炳中學“共創成長路”課程教學的豐碩成果,專家組成員和聽課老師紛紛點贊。

下午1點50分,石丹理教授在東階梯教室開設了一個半小時的專家講座,就“如何培養青少年”這一主題做了精彩的分析,以 “不同時期哪種科目最重要”這一互動話題切入,在與現場聽眾的交流中深入探究了“社交及情緒能力學習(SEL)”的重要性,提醒我們反思如何幫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的道德和價值觀,闡釋了共創成長路課程的願景,即幫助青少年學做人。石教授還向大家詳細介紹了“共創成長路”田家炳青少年正面成長計畫的由來、目標、課程設計、課程手冊、培訓資源、方法評估、實施效果等內容,使大家對此計劃有了更加充分的認識。專題講座在香港團隊與鹽城市田家炳中學“共創”老師們同唱的《“共創”主題曲》中結束。吳友余副校長主持了講座並與大家分享了聽會感受。

講座後,石丹理教授團隊又緊鑼密鼓地與鹽城市田家炳中學“共創”團隊進行了說課評課和座談交流,還約紅校長、吳友余副校長、張志傑副校長參加了座談。石丹理教授、胡嘉如博士及朱小琴博士分別對兩節示範課進行了精准點評,肯定了課的優點,也提出了改進的建議,並對田中“共創成長路”青少年正面成長計畫的實施成果給予了高度評價、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

在交流最後,還約紅校長高度評價了此次座談交流貼近課堂、務實求真的風格,並承諾要將這種作風在學校各教研組推廣,也承諾要將“共創成長路”理念的種子播種在學校每一個老師和學生的心中,並熱情澆灌、悉心呵護,讓“共創”種子發芽開花結果。

此次探訪活動帶給了與會者很多的思考:如何在立足現實的基礎上更好地幫助學生做人,如何將“共創”課程先進理念運用到教育教學中,進一步發揮“共創”的育人作用。思明至善,鹽城市田家炳中學的共創團隊堅信:有香港專家團隊的引領,有同行者的支持,走在“共創”路上,師生一定能不忘初心,幸福成長!

PS:“共創成長路”課程概況

為了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增強青少年面對人生挑戰的能力,由香港理工大學等五所大學著名學者組成研究小組,設計並推行“共創成長路”課程計畫。“共創成長路”課程計畫自2005年起,已在全港二百多所中學推行,至今受惠的學生已達十多萬人,是近年來在香港影響較大的德育研究計劃。

2011年9月起,田家炳基金會委託華東師大青少年與社會工作研究中心在上海、蘇州、常州、揚州等四所田家炳中學進行課程實施試點評估,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形成了大陸版港式課程,繼而推廣到內地其他田家炳學校。

這套課程已經開發了初中版和高中版兩套教材。充分考慮了學生的年齡特徵,根據人一生需要的主要能力,設計了學生發展的7個目標和8種關鍵能力:與健康成人和益友的聯繫、社交能力、情緒表達與控制能力、認知能力、採取行動能力、分辨是非能力、自決能力和自我效能感。課程以學生喜聞樂見和積極自主參與的形式,通過學生的參與、活動、體驗、選擇、判斷等方式,提高學生的道德選擇和價值判斷的能力,在增強德育實效性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