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田家炳項目學校德育案例徵集與展示活動順利召開 2023-08-10T15:44:26+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全國田家炳項目學校德育案例徵集與展示活動順利召開

2023.07.11

由本會主辦、陝西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承辦、陝西師範大學教育基金會協辦的「全國田家炳項目學校德育案例徵集與展示活動暨『德育六品』理論與實踐研討會」於7月10-11日在陝西師範大學順利展開。本會蕭開廷副總幹事、黃晨曦幹事與多所高校的專家學者及全國田家炳項目學校校長和得獎教師共 180 餘人齊聚,共同交流中小學德育教學意見,分享實踐經驗與研究理論。

陝西師範大學教育學部部長李森教授感謝和歡迎專家學者和田校領導教師出席會議。期待來自全國各地的老師,圍繞「德育六品」一起探索如何更好地培育未來公民,並預祝本次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蕭開廷副總幹事感謝陝西師範大學教育學部、各位專家學者以及田校代表對項目的大力支持。他強調田家炳基金會成立41年來,秉承「中國的希望在教育」的理念,興教助學,貢獻國家。期待田校教師與專家學者在是次德育活動上彼此交流與學習,為教育未來提供重要啟發。

2023年7月10日是田家炳博士逝世五周年的日子,會場播放田老先生的視頻,表達追思緬懷之情。其後,舉行優秀德育案例頒獎儀式,共42位老師獲頒。

學術報告環節由華南師範大學盧曉中教授、南京師範大學馮建軍教授、海南師範大學易連雲教授,分別以德育為主題發表演講,並由《中國德育》雜誌社劉潔副主編擔任主持。

在德育工作坊環節,西南大學劉爭先副教授、江南大學屈廖健博士、廣州大學李俊堂博士、蘇州大學余慶博士、華南師範大學劉磊明博士,以及田家炳項目學校的德育工作者,圍繞關愛、堅毅、責任、孝悌、誠信、尊重、愛國等議題,分享德育研究成果與優秀案例。該環節由陝西師範大學教育學部陳玥副教授及王樂副教授主持。

會議最後由陝西師範大學胡金木教授總結。他提出立德應由「培養什麽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出發,思考重大教育理論與實踐的核心問題。陝西師範大學開展是次學校德育案例徵集與展示活動,為德育理論與實踐之間搭上橋梁。與會的學校教師領導們能夠相互學習、取長補短,更深入發展品德教育,並在實踐時提供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