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動」起來項目學校近期活動花絮 2020-11-16T18:09:2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傳承「動」起來項目學校近期活動花絮

2018.05.12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日

2018年4月9日,優質學校改進計劃(QSIP)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合辦小學生親炙『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日。當日約有300位學生參與活動,參與學校包括仁愛堂田家炳小學、東華三院鶴山學校、保良局田家炳小學、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慧小學及救世軍田家炳學校。學生透過親身體驗小狗花燈紮作、學習舞麒麟步法、認識客家麒麟知識及品嚐客家茶粿,豐富同學對非遺和客家文化的認識。學生亦參觀了「口傳心授系列 II: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展覽及三棟屋古蹟,從而了解三棟屋村的建築及居室特色,感受當時的生活風貌。

<更多相片…>

非遺文化課堂:製作迷你火龍紥作

2018年4月11日至25日,東華三院鶴山學校五年級全體同學進行了非遺文化大課並邀請了吳江南師傅講解舞火龍的傳統及教授同學製作迷你火龍紥作的方法。同學透過動手製作火龍紥作,豐富其對舞火龍的認識,從而提升其對薄扶林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興趣。

<更多相片…>

中小學弘揚傳統文化課程建設經驗交流與推廣會議

全國 「中小學弘揚傳統文化課程建設經驗交流與推廣會議」於 2018 年 4 月19 日假山東曲阜舉行。會議由田家炳基金會及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課程教學研究所共同主辦,香港四所學校的校長和老師代表,包括仁愛堂田家炳小學、保良局田家炳小學、救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學及世軍田家炳學校,與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呂斌博士獲邀出席活動。透過簡單的匯報及分享計劃理念與實踐,展示了過去一學年香港學校師生的共同努力成果,亦增加了學校間互相交流和學習的機會,期望能為其他學校帶來啟示。

<更多相片…>

天后誕文化體驗

2018年4月24日,保良局田家炳小學五年級全體同學進行了非遺文化大課,並於5月7日及9日前往大埔舊墟體驗天后寶誕。活動當日同學除了參觀天后宮外,還近距離接觸花炮、花牌及戲棚等。之後,同學更欣賞神功戲,並於露天市集中品嚐傳統食物,讓同學感受節慶活動的氣氛,増加其對傳統祈福祭祀文化的認識和興趣。

<更多相片…>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成果展示及分享會(2017-18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於4月27日舉辦了今年度「傳承『動』起來」成果展示及分享會,並邀請了眾夥伴學校的校長、主任、老師及田家炳基金會代表參加是次活動。學校代表簡單介紹了學校課堂的理念及具體內容、並邀請了幾位學生分享活動感受,之後,和參與者一同觀賞學生作品、體驗花牌及茶粿製作等,增加了學校間的交流。

<更多相片…>

非遺文化課堂:皮影戲

2018年4月20日至5月11日,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學四年級全體同學進行了非遺文化大課。透過在課堂上動手製作皮影木偶、改寫皮影戲故事及學習皮影戲操作,讓同學發展其藝術才華和創意,同時感受傳統表演藝術的博大精深。

<更多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