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滿愛會澤縣“一村一幼”未來希望幼兒班項目啟動 2020-11-16T17:12:0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互滿愛會澤縣“一村一幼”未來希望幼兒班項目啟動

2020.09.25

2020年9月25日,互滿愛會澤縣“一村一幼”未來希望幼兒班教師培訓會暨田家炳基金會資助項目啟動會在會澤縣中國中鐵第三幼兒園舉行。

互滿愛會澤縣“一村一幼”幼兒班項目共覆蓋當地39個幼兒班,其中田家炳資助的會澤縣大村子、石龍和咩則等7個幼兒班9月初已開班,剩餘2個班計劃於10月中旬開班。此次培訓,覆蓋的項目全部幼兒班的35名教師參加。

培訓啟動會議上,會澤縣教育體育局、中國中鐵第三幼兒園、及互滿愛代表紛紛發表致辭。

培訓主要圍繞提高“一村一幼”教師專業技能而開展,借助培訓,讓教師們深入學習幼兒教育、及幼兒班管理知識,進一步明確幼兒教育的思想,更新“一村一幼”辦學理念,規劃“一村一幼”發展前景,提升“一村一幼”辦園質量和辦園水平。

9月25-29日,為期五天的培訓中,互滿愛培訓師馮蠡主要圍繞從幼教職業守則與法律法規相關政策,幼兒教育理念,幼兒安全教育常識,活動的準備組織與實施,家園共育,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幼兒教師等內容,組織學員們通過講解、示範、實際操作等方式進行學習。同時,中國中鐵第三幼兒園園長針對《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對學員們開展專題培訓。

培訓期間,項目組還將安排學員們進入到中鐵三幼班級跟班學習園內一日活動流程。

培訓過程中,學員除了認真做好培訓筆記外,每天培訓結束後還結合幼兒班裡的實際教學活動對當天所學內容進行思考,總結出自己教學活動中需要改進和學習的方法。

培訓期間,還設置小組探討與疑問解答環節,培訓師現場幫助學員們解答教學疑問,加固知識點內容,從而提升幼兒教育的專業知識能力​​與水平。

據學員們反饋,此次培訓學到的知識內容很豐富,對於今後的幼兒教學活動有很大幫助。培訓能夠取得圓滿的成功,除了感謝中國中鐵第三幼兒園的大力支持外,還衷心的感謝會澤縣教育體育局的關心與指導。

幼兒教育任重而道遠,我們必定奮力前行。

項目介紹:

“一村一幼”和“班改幼”是雲南省教育廳在學前教育領域的一個試點政策,希望把現有的學前班改為獨立幼兒班/園,在大的行政村開辦幼兒班/園,從而逐步實現“一縣一示範,一鄉一公辦,一村一幼”的學前教育佈局。會澤縣是試點縣之一,經過前期的溝通和實地走訪調查,在田家炳基金會的資助下,互滿愛人與人國際運動聯合會(瑞士)雲南代表處與會澤縣教育體育局合作,協助其在“一村一幼”和“班改幼”的政策下,進行招聘和麵試教師,組織教師進行幼教知識、課程管理和教學方面的培訓及監管,改變教師“小學化”的教學方式。此外,提供教師培訓室、管理工具包、教學視頻等相關工具材料。實地督導及拜訪幼教點,對幼兒班提供硬件資金支持。擴大農村學前教育覆蓋率,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以使更多的孩子能夠接受有質量的學前教育。

互滿愛擁有良好及豐富的學前教育管理經驗,長期紮根於西部偏鄉地區,已形成可複制推廣的項目發展模式,獲當地教育部門認可。提升西部鄉村地區學前教育素質,契合本會使命及關注範疇。在此項目之前,本會曾資助互滿愛三次,分別於雲南邊陲開展鎮康未來希望幼兒班(2016-2017;2017-2018),騰沖未來希望幼兒班(2019-2023),雙方保持友好夥伴關係。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