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成功案例與課程開發研究結項及成果展示交流大會開幕 2019-10-20T11:32:03+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中小學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成功案例與課程開發研究結項及成果展示交流大會開幕

天水秦州區融媒體中心︱2019.10.18

10月17日,中小學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成功案例與課程開發研究結項及成果展示交流大會開幕典禮在田家炳中學舉行。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市委常委、秦州區委書記雷鳴,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張建傑,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課程教學研究所所長郝志軍,市政府副市長王燕出席開幕式典禮。

秦州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王曉彤,秦州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汪曉娟,秦州區政協副主席李紅軍參加開幕典禮。

田慶先在講話中說,三年來,很多田家炳學校和友好學校積極參與到實施“中小學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成功案例與課程開發研究”項目,並申請成為基地學校。此次大會,將是各基地實驗校展示風采的舞臺。基金會將在未來強化與教育部門、高等院校、社會組織的合作關係,推動可持續發展的、能夠產生深遠影響的教師內涵提升項目和以德育人方面的優質項目。並將致力於推廣道德教育和傳統文化,鼓勵學校以多元途徑分享展示德育課題成果、推進具有校本特色的文化傳承教育計畫。

雷鳴在致辭中向多年來關心支援秦州區教育事業發展和非遺文化教育的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中國香港田家炳基金會,以及各界學校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謝。他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近年來,秦州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要論述精神,深度挖掘伏羲文化、先秦文化、三國文化、明清建築文化和民俗文化內涵,不斷加強優秀傳統文化歷史傳承和創新發展,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和教育交流。下一步,秦州區將持續推進非遺文化融入學校教育,讓廣大學生認識非遺文化,增強對非遺文化的保護意識,讓非遺文化發揚光大。秦州區將秉持“深化對接交流合作、攜手開創美好未來”原則,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下最大的決心,加強組織保障,搞好協調服務,堅決把成果交流大會辦出品質、辦出特色、辦出水準。

開幕式後,田慶先、雷鳴、張建傑、王燕等參觀了天水特色非遺文化作品展。據瞭解,田家炳中學秉承 “弘揚伏羲文化,傳承中華文明”的根本理念,借助天水市博物館、秦州區文化館等優勢資源,打造“非遺”文化進課堂品牌,著手將教育與其有機結合,面向全校師生,以伏羲文化為內涵,以活動和課程並行傳播為管道,以重大節慶、社團活動、“非遺”展廳等為載體開展豐富多樣、特色鮮明的“非遺”傳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教學教育成果。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