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代表團訪問上海田家炳中學

為融合課程的建設再次融合

——香港教育代表團訪問上海田家炳中學

上海田家炳中學 │ 2017.04.21

2017年4月13日,由香港田家炳基金會、香港中文大學、仁愛堂田家炳中學、香港田家炳中學、順利天主教中學和元朗商會中學等香港知名大學、中學的專家和學者組成的代表團一行二十餘人來到上海田家炳中學考察交流。

當天上午,代表團領隊,全國政協委員、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副主席戴希立先生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學校發展主任韓孝述先生,香港仁愛堂田家炳中學吳潔容校長,順利天主教中學詹燕珠校長等專程拜訪了靜安區教育局陳宇卿局長,陳局長對代表團的來訪表示熱烈歡迎。

雙方就田家炳基金會進一步加強與靜安區教育局的合作,進一步發揮田家炳中學在課程建設和教師隊伍建設方面的優勢進行了深入探討和交流,雙方還就跨學科的融合課程建設交流了各自的做法。

下午,上海田中STEM團隊關燕娜、王鴻兩位老師為香港同行展示了“微型水淨化裝置設計與製作”的專題課。

這節課從“生命吸管”的圖片引入,要求同學們大膽猜測這種神奇吸管的秘密所在。學生以小組活動的方式進行嘗試探究,有的小組從戶外運送,以及為水質型缺水的地區提供清潔的水源目標出發,試圖在所剩無幾的材料中重新做出設計;有的小組設計的水淨化裝置發生了倒塌現象,不得不重新進行討論和製作。雖然每個組的進度不同,但是同學都是全程投入其中。

經過嘗試體驗,各組同學迫不及待地把問題統統寫出來,希望作進一步的探究,更好地解決問題。在嘗試的過程中,學生的思考和動手製作都是自發自覺,有條不紊的。整堂課的設計和對學生思考探究意識的培養得到了香港同行的高度讚揚。

課後,上海田中STEM團隊教師和香港同行進行了互動交流,香港同行就“如何產生STEM銀行的想法”,“如何對學生進行過程性評價”,“初高中如何運作 STEM 課程”,“題材如何選擇”等問題與上海田中教師進行了深入探討,上海田中以STEM 課程為重點的校本融合課程開發的思路和實踐得到了香港同行的高度評價。

訪滬期間,由上海田家炳中學牽線,香港教育代表團參觀了靜安區少年宮,專程到上海斯坦默中心與相關專家研討STEM 課程的開發與實施,香港同行還表達了希望參加上海斯坦默中心教師培訓的迫切願望。

此次香港同行的訪問,不僅進一步增強了香港同行與上海田家炳中學在課程建設方面的合作意願,也為上海田中在融合課程建設方面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重要啟示,衷心希望上海田中和香港同行的合作交流不斷取得新的成果。

2018-03-08T11:17:1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