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關田中︰特色德育課程“共創成長路——大學生進校園”團體輔導活動

韶關田中︰特色德育課程

“共創成長路——大學生進校園”團體輔導活動

韶關市田家炳中學 │ 2018.01.26

2014年開始,韶關田中加入香港田家炳基金會的“共創成長路”青少年正面成長計畫,秉承該計畫通過全面的培訓活動,培育並認同青少年各方面的能力,加強青少年與他人的聯繫,建立健康的信念和清晰的標準,促進青少年的全人發展的宗旨,韶關田中將“共創成長路”德育課程進行了創新的打造,開闢出了“大學生義工進校園”團體輔導的新方式。韶關田中主動與韶關學院教育學院取得聯繫,與該學院的大學生社團“衛生健康大使”建立長期合作機制。到2017年為止共建立五批大學生義工組,定期來韶關田中開展大型團體輔導活動,參與的學生累計已涵蓋初中三個年級的全體學生,受到了學生的喜愛、班主任的肯定及學校的認同。“大學生義工進校園”團體輔導活動這種共創課的新嘗試使“共創成長路”德育課程的形式和內容,變得多元、多彩,學生感覺趣味盎然、積極參與,從而提高德育的成效,進一步加強了德育教育的實效,促使“共創成長路”德育課程在韶關田中的實施進一步走向完善和成熟,成為韶關田中共創課程和德育工作的特色活動和創新亮點。

一、多方合作,力求德育教育多樣化發展

(一)港韶合作,理論指導促深化

韶關田中的“共創成長路”德育課程得到了香港田家炳基金會和香港理工大學專家團隊的理論支持,對韶關田中進行了多次的共創課程的理論和操作的培訓,為韶關田中培養了一支堅實的共創導師團隊。共創課程的理論強調通過對青少年進行心理、情緒、互動、體驗的訓練,來推動青少年全人的發展。在此理論的引導下,韶關田中在原有共創課程的基礎上引入了團體輔導活動,進一步推動共創的發展和深化。同時我們還得到香港燭光基金等教育機構一批資深教育工作者的支持,他們積極地對參與團體輔導活動的大學生義工進行理論和實踐的指導,讓大學生義工更好地參與到中學的團體輔導活動中。與香港教育機構和專家團隊的合作,使得學校德育得到了更多理論和實踐的支持,促使德育教育更加有效地深化發展。

(二)大中學校的合作,共用共贏促發展

“大學生義工進校園”的共創德育新形式,在形式上改變傳統的以班主任為主力,以班會作為主陣地,單一形式的德育形式,建立了高校與中學的合作機制。在學校德育的陣地上加入了高校的輔助力量,彌補中學班主任和高校學生各自的短板,為中學班主任和高校大學生提供了相互觀摩和交流的平臺。每次的團體輔導活動,從聯繫到準備、從課前交流到課後的總結跟蹤、資料收集,大學生義工與班主任相互信任、充分合作,共同推動活動順利、良好的開展。班主任要幫助大學生義工們瞭解班級學生的狀況,確保活動過程的暢順,方便活動後的資料收集,達到共用共贏,雙方獲益良多,促進了中學德育教育的發展。

(三)大中學生合作,體驗學習促提升

韶關田中“大學生義工進校園”的團體輔導活動,引入了大學生義工作為團體輔導的參與者和組織者,大學生義工融入到中學生中,與中學生一起參與體驗、交流溝通、討論分享。活動營造了大中學生良好的合作交流氛圍,形成親切而和諧的夥伴關係,學生在放鬆、自然的氣氛中不斷學習提升;活動也豐富了中學生的課內和課餘生活,讓學生學會合作與交流,同時增加初中學生與社會接觸的機會,幫助初中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提升人際交往的能力。

(四)學生小組合作,溝通交流促成長

團體輔導活動中,大部分的體驗遊戲活動都需要學生分組進行,學生必須通過與同齡人的溝通交流、動手協作、表達分享來參與活動,在與同齡人交流合作的過程中,各種能力得到很好地鍛煉,逐漸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增強自信心,向全人發展的德育目標不斷成長。

二、銳意創新,推進中學德育新穎化發展

(一)觀念創新

“共創成長路”德育課程,為實現青少年的全人發展,設計了多項構念,旨在培養青少年學生聯繫健康成人和益友、社交、管理情緒、採取行動、分辨是非、自決、抗逆、對未來有積極信念、關懷同情他人、貢獻社會等方面的能力。以該宗旨為指導,韶關田中開展的“大學生義工進校園”活動,傾力為學生提供更加廣闊更加多樣的德育環境和形式,讓學生走出課室、開拓眼界、與人交流,在團體輔導活動中,通過體驗式的活動達到更好的德育教化效果。

(二)組織創新

從2014年開始,韶關田中便與教育學院的學生社團“衛生健康大使”建立了合作,先後共組建了五批大學生義工隊伍來參與團輔活動。經過個別班級的嘗試和改進,進一步發展到全年級全體學生參加的大型團體輔導活動。每次活動都要事先與“衛生健康大使”進行多次反復的溝通和研究才將活動方案準備妥當,再由香港燭光基金會的專家團隊和教育學院教師帶領和指導大學生義工進行團體輔導活動。這樣的德育活動模式,在韶關地區實行得較早,並堅持得最久。這種活動模式也成為韶關田中德育創新性發展的重要表現,並已成為韶關田中德育創新的一張名片。

(三)形式創新

團體輔導活動採用分班分小組的方式,有2-4名大學生義工帶領6-8名學生的小組,在空曠的場地裡,在輕鬆的氛圍中,按照既定的主題進行,確保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夠參與其中,得到關注。他們或參與討論,或發言分享,或在義工的指導下合作完成動手遊戲任務,真正做到人人參與。這是傳統的班會無法做到的,克服了傳統班會班主任一人無暇全面顧及的弊端,讓德育的教化能夠兼顧眾人,如沐春風,從而達到更好的德育教育效果。

(四)活動創新

團體輔導活動往往根據中學生心理、情緒、交友、家庭、社會、學業等方面的需要來設計各種體驗式的內容,包括了遊戲、討論、分享、動手等各種有趣好玩、變化多端的形式,如:合作主題活動有“翻越飛毯”、“架橋引水”,理想主題的“職業揭秘”等,這些活潑、新穎的活動極大地吸引中學生的興趣,學生認真參與並享受無限樂趣、收穫許多感悟。活動後學生再回顧活動中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對自己親身體驗獲得的真實感受進行回味和反思,自然而得的感悟使他們的思想認識自內心發生改變,達到更佳的德育教化效果。

三、總結提升,實現特色德育的實效性

(一)提高德育教育的效果

“共創成長路——大學生義工進校園”團體輔導德育活動的研究豐富了韶關田中德育教育的形式,將原有的德育教育場所從課堂走出了操場,德育教育由單一的由班主任、學工處來實施發展成以班主任、學工處為主,大學生義工和社會教育工作者為輔的多種形式,德育教育的方式從理論說教發展成體驗式、活動式、合作式,大大促進了韶關田中德育教育的多樣化。學生、家長、班主任、學生工作處對這樣的德育教育形式給予了廣泛的認可和好評。學生接受,才能起到更好的德育教化作用,在活動中學生不斷體驗、獲得感悟,逐漸學習與人交流溝通、學習反思自省,這樣的活動對於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思想價值觀,糾正不良思想和行為起到有效的作用。經過幾年的實踐,韶關田中學生工作處對該活動的德育作用給予了充分的認可,認為它能有效地提高了韶關田中德育教育的效果,這項工作要長期堅持實施。

(二)推動共創成長路德育課程的縱深發展

“大學生義工進校園”團體輔導活動是韶關田中在“共創成長路”德育課程的理論引領下的校本化探索,該活動是韶關田中的共創導師團隊在對共創理論進行深入的學習和研究的基礎上,結合本地德育教育的現狀和韶關田中學生的實際情況,經過反復鑽研和努力的結果。它的實施,豐富了共創課程的形式和內涵,成為了韶關田中共創成長路德育課程的新特色,推動韶關田中共創成長路德育課程向縱深方向更好地發展。

(三)積累德育活動資源

活動開展期間,大學生義工多次到韶關田中開展主題班會和團體輔導活動,相關的主題班會教案、團體輔導活動方案內容詳盡豐富、針對性強、覆蓋面廣、可操作性強、實用性高。經過整理保存,目前累計的團體輔導活動方案達到30多套,內容包括:人際交流、自我效能、集體主義、感恩教育、環保教育、理想教育等,這些活動方案成為韶關田中寶貴的德育教學資源。

四、願景

四年多的努力和用心推廣,韶關田中的共創之路越走越有自己的心得和感悟,在中學德育的道路上用心打造創新、合作、實效的特色共創活動,給學校德育建設帶來新鮮的氣象,推動韶關田中在共創成長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越走越好。韶關田中共創團隊將繼續懷揣堅定的信念,在共創成長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原文連結
2018-05-09T11:14:2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