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田家炳實驗中學與香港仁愛堂田家炳中學交流活動

兩地一家親,田園共德澤

—記長春市田家炳實驗中學與香港仁愛堂田家炳中學交流活動

長春市田家炳實驗中學 │ 2018.04.04

香港仁愛堂田家炳中學與長春市田家炳實驗中學,久有姊妹之誼。兩所同屬田中大家庭的學校,近年來在田家炳基金會搭建的平臺上展開積極交往,學習交流、互通有無。2015年在田家炳基金會的支持下,兩校達成結為友好“姊妹校”的意向,2017年12月于利合校長率領的長春市田家炳實驗中學教師訪問團赴香港交流學習,與仁愛堂中學吳潔容校長簽署了合作協定書,揭開了校際攜手合作的新篇章。同時,于校長也向仁愛堂田家炳中學的師生們發出盛情邀請,歡迎到長春市田家炳實驗中學來訪問!

陽春三月,冰雪消融的北國春城迎來了一批來自香港的年輕訪客――香港仁愛堂田家炳中學高中文化考察團。香港學子帶著“研討吉林在‘十三五規劃’下的可持續發展”任務,瞭解吉林歷史文化,關注吉林未來發展。在吉林研學期間,香港仁愛堂田家炳中學與長春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兩校師生同遊共學進行了深入而廣泛的交流。

兩校師生同游偽滿皇宮,重溫民族苦難歷史,沉重的歷史喚醒了青年學子們民族復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激勵學生們努力成材。東北民俗博物館帶給了香港學生們別樣的感受,淳樸的東北民風,獨特的東北文化,幅員遼闊、地大物博的祖國讓香港學子們震憾和自豪。同游中國北車集團,通過中國高鐵的生產看中國高鐵速度,品中國科技高度,“厲害了我的國”感慨油然而生。

在兩地學生交流學習的環節裡,香港學生帶來的VR虛擬實境學習設備和學習方式讓我們的師生眼界大開,課堂氣氛活躍,師生在愉快的氛圍中分享交流。

香港師生來訪之際,恰逢長春市田家炳實驗中學系列活動“學習雷鋒主題辯論賽”賽程的決賽階段,香港學生應邀觀看了長春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學生辯論會的總決賽。比賽選手以唇槍舌劍展示了長春田實中學子風采,以縱橫捭闔展示了中華文化之美,以弘理立德展示了民族精神之魂,精彩激烈、扣人心弦的比賽讓香港學生們大呼過癮。

豐富多彩的校園學習活動交流之後,熱情的學生們邀請遠方的客人到家中作客。近距離接觸內地同學的家庭生活,讓香港學子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國經濟的突飛猛進,人民生活的美好和諧。

交流期間,兩校還簽署了《香港仁愛堂田家炳中學 長春市田家炳實驗中學 教學德育交流協作意向書》,將“姊妹校”的合作進一步深化。

一脈相承的中華文化讓兩地田中親如一家,田家炳先生的善舉讓兩所學校共澤大愛。姊妹情深、血濃於水,雖然交流時間短暫,但是長春市田家炳實驗中學的熱情接待讓來訪的仁愛堂田家炳中學師生們滿載收穫返程,兩地田中的情誼讓春城春意更濃!

原文連結
2018-05-07T16:45:0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