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田家炳學校“百年樹人-卓越班主任獎”評選表彰活動圓滿落幕

第二屆全國田家炳學校

“百年樹人-卓越班主任獎”評選表彰活動圓滿落幕

2021.10.29

由田家炳基金會和《班主任》雜誌社聯合主辦的第二屆“百年樹人-卓越班主任獎”評選表彰活動(2020 年9月啟動)經過初審和複評,於2021年5月公佈獲獎名單,評選出卓越班主任32人(一等獎12人、二等獎20人),優秀班主任201人。活動不僅為獲獎教師頒發獎金、證書和獎座,還特別設計《班主任》專刊及獲獎者風采展示集,藉以表揚和肯定表現卓越的班主任。

受疫情影響,主辦機構決定取消原定於在北京舉行的現場頒獎及論壇活動,聯手《中小學德育》雜誌社及北京奧鵬遠端教育中心,於10月29日線上(師訓寶平臺)舉辦《第二屆全國田家炳學校“百年樹人-卓越班主任獎”頒獎典禮暨卓越班主任論壇》,並面向全國田家炳學校(下稱“田校”)線上直播盛況,以肯定獲獎班主任的耕耘和付出,促進各校班主任交流優質帶班經驗。

基金會戴大為總幹事在開幕儀式上致辭,對於廣大田校班主任秉持教育初心、堅持立德樹人的熱情表示欣賞。班主任雜誌社趙福江社長致辭,表示希望通過本次活動,能深入研討卓越班主任的典型經驗和優秀成果,提升廣大班主任的專業素養,激勵廣大班主任更好的承擔交通育人的職責和使命。班主任雜誌社楊丙濤常務副主編其後作了評選工作總結報告,並由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班主任研究中心魏強書記宣讀獲獎名單。其後,通過短片向與會者展示32位卓越班主任獲獎者的風采與教育理念(短片可由文末連結獲取),以彌補未能安排現場頒獎的遺憾。最後,獲獎代表安徽省蕪湖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劉麗老師(卓越一等獎獲得者)發言,表示是次活動為田校班主任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和展示舞臺,是身為田中人一份特有的幸福。

是次論壇以“匯聚卓越智慧  傳承優良師風” 為主題,分設六個論壇,邀請榮獲一、二等獎的22位卓越班主任,分別就班級文化建設、班級活動、綜合性班級經營、溝通協作(家長、任課教師、心理健康)和學生輔導(集體及個體輔導、危機管理)等主題發表了精彩演講,分享他們在班主任工作領域的實踐探索。很多田校亦組織全體班主任線上觀摩活動,參加教師熱情投入,積極學習卓越教師的優秀經驗。

除了獲獎班主任教師的經驗分享外,本次論壇亦邀請來自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班主任雜誌社、中小學德育雜誌社、北京市朝陽區教師發展學院及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的專家,圍繞各論壇的主題作專業點評,凝練田校卓越班主任的帶班育人特色,彰顯育人以德為重的精神,比如:班主任需要不斷提高教育領導力,主動構建學生成長價值願景、共同的班級文化願景和向上的道德願力,以積極情感推動學生在班級生活中找到前行的內在動力,激發學生在集體中自主成長,充滿生命活力。獲獎老師們的分享很有情懷又具智慧,強調做好班級文化建設和推動班集體建設最關鍵的就是情感文明建設,讓學生在班級生活中體驗到幸福、關愛、活力和正能量。他們不僅關心學生的當下,還看到學生過去的經驗,關注學生未來的發展前景,從學生的發展需求出發,從正確的文化價值導向入手,為其指明方向、提供助力,陪伴他們共同成長。

此外,專家們也提出很多中肯建議,比如:班主任應思考班集體建設的結構,努力把師生交往的態度、班級活動的開展、家校的合作等內容形成一個完整的系列;將多年來積累的零散經驗總結成經驗體系,發揮整體育人的價值;雙減背景下,應該進一步加強協同育人;需不斷加強理論學習,注重提煉教育理念;把視野放大,向全國優秀班主任學習先進實踐經驗,尤其是全國田校之間應加強相互間的經驗學習和交流,總結提升,成為共同的財富。專家點評環節不但是各與會專家學者智慧的交流,更是肯定各位老師對學生發自內心的關愛,內容精彩而充實。

基金會董事局田慶先主席在閉幕典禮致辭,對是次活動進行了總結與展望,表示各位優秀班主任代表的真知灼見和經驗分享,對於梳理田校德育工作經驗,建設田校優秀品牌,具有重大價值。基金會希望每一位參會的田校代表都把在此次論壇收穫的感動與智慧,收進自己的行囊,帶回給校內其他同工,共同踐行立德樹人的教育理想,做不斷追求卓越的教育工作者和田園耕耘者,造福更多的學子。

本次活動標誌著第二屆“百年樹人-卓越班主任獎”評選表彰活動圓滿落幕。謹此衷心感謝《班主任》雜誌社的鼎力支持,感謝專家評審們的悉心指導和寶貴建議,感謝《中小學德育》雜誌社和北京奧鵬遠端教育中心的協助,同時也感謝各校的積極參與。

基金會致力為全國田校提供最有保障的資源與支持。“百年樹人—卓越班主任獎”評選表彰活動,旨在激勵廣大班主任提升自身素養,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更好地承擔教書育人的職責和使命,活動自2018年啟動至今,累計約有來自25個省市自治區110所田校461名班主任踴躍參與。

2021-11-22T19:30:4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