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樹人傳實驗薪火 崇文重教揚田翁美德

立德樹人傳實驗薪火 崇文重教揚田翁美德

開封日報 邢好進 2021.10.09

【編者按】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始建於1951年10月,是河南省成立最早的實驗中學,後又經歷了河南師專附屬實驗中學、開封師專附屬實驗中學、開封師院附屬實驗中學、開封師院附中西校、開封市第二十四中學、開封市實驗中學等幾個發展階段。2001年10月,為弘揚愛國實業家田家炳先生捐資助學的義舉,學校更為現名。

田翁助學,霜鬢壯志;仁心厚德,造福神州。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和田家炳基金會因善舉結緣,喜獲發展良機,學校立足教育發展趨勢、地域文化特色、學生興趣特長,進行了多方面改革與探索,以實際辦學行為豐富著田家炳精神的內涵,並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喜迎建校70周年、更名20周年之際,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校長邢好進撰文,概括田家炳精神為榮鄉榮業、家國天下的愛國精神;奮發圖強、志存高遠的勵志精神;求真務實、創新擔當的責任精神;身心俱健、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甘當人梯、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躬身示範、恪守初心的律己精神。邢好進表示,田家炳精神對學校德育、教學工作都有極大指導價值,也豐富了學校精神文化建設。開封日報今日刊發此文,以饗讀者。

立德苑  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供圖

榮鄉榮業、家國天下的愛國精神

田家炳先生是愛國實業家、慈善家、教育家。他堅信“中國的希望在教育”,他關注青少年德育、教師專業發展和中華文化傳承等教育內涵的提升。
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以“愛家榮校報國”作為教育的核心,統籌做好學校的思想道德建設和教師隊伍建設,形成了“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教育理念。學校精心組織日常德育活動,尤其注重愛党愛國教育,從“田家炳”和“實驗”兩個角度厚植師生的家國情懷。學校以田家炳先生的感人事蹟教育學生懂得感恩,培養愛家榮校報國的優秀學生,組織開展了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法治教育活動、志願服務活動等,讓學生在知行合一中涵養價值追求。70年來,從這裡走出了解放軍總裝備部政委遲萬春、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杜祥琬、中國工程院院士何季麟、公安部宣傳局局長武和平、亞運會射擊冠軍蘇之渤、清華大學教授謝小平、知名企業家范紅兵、“最美女記者”曹愛文等許多知名校友。他們在各自的領域發光發熱,為國家和社會作出了應有貢獻,他們既是學校的驕傲,也是學校德育的生動教材,和田家炳先生榮鄉榮業、家國天下的感人事蹟一起,激勵著一代代實驗學子奮發向上,在“愛家榮校報國”的道路上堅定前行。

奮發圖強、志存高遠的勵志精神

田家炳先生舞象之年即承父業,享譽越南,遠赴印尼,不惑之年再創新業,這種不避艱險、遇挫愈勇的壯志和學校發展歷程緊密契合。
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在長期教育實踐中,越溝跨坎,屢逢逆境。生源減縮之際,老師們主動申請深入生源學校做好宣傳工作,創出了“招生精神”;績效改革之際,幹部教工以大局為重,開誠佈公,形成了“改革精神”;新課改之際,學校全面推行教育信息化建設,探索出具有實驗中學特色的“234”模式,教學成績大幅提升,樹立了“課改精神”;甲流肆虐之際,新冠橫行之時,學校領導幹部均堅持值守,全體教師臨危不懼,眾志成城,守牢生命底線,堅持教育教學,凝聚了“抗疫精神”;文明創建是“面子”,但靠“底子”,因此要強“裡子”:學校中層及以上領導幹部規範整理材料,全體教工積極參與校園環境整治,大力推行師生文明建設,營造了濃厚的文明建設氛圍,先後成功榮獲河南省文明單位、河南省文明校園稱號,鍛造了“創建精神”;2020年高考再創輝煌,續寫育人“低進高出”傳奇,創造了學校十餘年來最好成績。這些年的不懈奮鬥就是學校提升品位、個人提升素質的過程,就是一筆巨大的精神財富。

求真務實、創新擔當的責任精神

田家炳先生終其一生,堅持“規規矩矩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在香港開廠之初,他廣泛聽取意見,深入調查研究,深思熟慮後創造性提出了興辦田氏塑膠廠,樹立了香港塑膠業新的里程碑。

隨著時代發展,學校辦學環境有了極大變化,如何實現突破,需要實驗人認真思考。結合實際情況,立足教育發展趨勢、地域文化特色、學生興趣特長,學校進行了多方面改革與探索,最終確立了“合格+精英+特長”的育人模式,形成了“多元發展,特色強校”的辦學思路,幾經周折取得了初步成效。圍繞高中多樣化辦學的要求,學校先後創辦了美術、日語、體育、舞蹈等興趣班,對學生進行特長培養;圍繞落實校園足球、排球、籃球育人工程,學校組建三大球隊開展常規訓練,在省市級比賽中成績斐然,被評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排球特色學校;圍繞學生興趣發展和個性張揚,學校還組建了科技、模聯、機器人、攝影等41個社團,活動豐富多彩。

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學校組建了“宋韻社團”,開展“古城尋根”研學活動,開展綠圃特色勞動,推進校本課程建設,突出課程育人實績。為適應教育新時代,學校推行年級段長負責制,制定“一天一研”“一日一思”工作方案,形成周計劃、周總結的工作常態,創新年級管理形式,建立集體備課制度。為助力教育教學,學校還成立了青年教師聯合會,制定了梯級隊伍建設實施方案,開展德育標兵、梯級名師、文明服務標兵等評選活動,構建“教學研”共同體,強師德,鑄師魂。

身心俱健、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

田家炳先生有著向善的心靈、平和的心態,還有著堅持鍛煉的良好習慣,他從不畏懼從商之路的坎坷不平,得以99歲高夀還能孜孜不倦思考如何回饋社會、造福社會。

學校有著重視體育的悠久歷史,曾榮獲全國群眾體育運動先進單位、河南省田徑傳統項目學校、河南省射擊傳統項目學校、河南省中學體質監測先進單位、青少年國防教育先進單位等多項殊榮。1957年為國家輸送37名飛行員,先後培養出蘇之渤、張建功、朱幼南等一大批體育人才。近年來,學校每年組織“青春杯”籃球、排球比賽,開展師生共同參與的秋季運動會,中層以上幹部和班主任陪同學生跑步成為校園亮麗的風景……校園足球、排球、籃球、田徑、武術、射擊等體育項目全面開花。

70年來,無論何種發展環境,學校始終自強不息、追求高品質發展,名師骨幹層出不窮。在田家炳基金會的幫助下,承辦河南省第二屆田家炳中學研討會,博採眾長,努力提升教育教學能力。2020年,學校提出“黨建+校建+文明創建”三建合一的特色發展思路,圍繞“校園文化建設”扎實開展教育教學活動,努力提升立德樹人能力。2021年,學校重修校史館,改建立德苑、報告廳,擴建黨員活動室,增設“搏、學、思、悟、行”宣傳陣地。校園文化建設成果讓師生精神生活更豐富,身心更健康。

甘當人梯、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

學校首任校長杜孟模長期以民主黨派身份從事黨的教育工作;田家炳先生熟讀踐行朱柏廬治家格言,生活至簡,為了捐資助學毅然賣掉了自己居住了37年的花園洋房,他的身上散發著中華傳統文化的光輝。

見賢思齊,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建校伊始就將甘當人梯、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融入了自己的血脈。正如田家炳先生所提倡的“合作共贏”,學校全體教職員工上下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將小我融入學校,齊心協力譜寫學校發展新篇章。一是領導班子、中層幹部深入每個年級,以“服務師生”為宗旨,不計報酬、不計得失,工作之餘的休息日和假期仍然活躍在各自崗位上,默默做好服務工作。二是有良好的團隊精神。從教研組辦公到年級段長負責,無論何種形式,團隊協作的底色沒有因時代變遷而稍加褪色。2020年以來,學校開展了“一日一思”活動,年級班主任共同討論德育心得;開展“一天一研”活動,年級備課組共同研討教學常規,充分發揮教育合力作用。三是有良好的傳幫帶傳統,每一名資深的老教師都有責任和義務手把手幫助青年教師成長。

就像田家炳先生熱衷於慈善事業,且身體力行、長期堅持,學校宣導師生積極參與社會實踐,服務社會,黨員教師和廣大學生都組建了志願服務隊伍。“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文明交通”、“文明旅遊”、“環保清潔”、幫扶社區、幫扶鄉村學校少年宮、敬老愛老、關愛殘疾人、關愛貧困家庭等都是學校開展的常態化志願服務;菊花文化節、疫情防控等關鍵時刻,學校師生更是響應號召挺身而出,開展相應的線上、線下志願服務活動,充分發揮文明校園的示範引領作用。師生們用愛心和真誠,回應並踐行著田家炳先生的無私奉獻精神,傳承並豐富著學校的優秀傳統。

躬身示範、恪守初心的律己精神

數十年來,田家炳先生捧著一顆赤子心,帶著客家人的勤儉誠樸,更帶著他自己支持教育發展的不變真心和堅定初衷,欣然行走在慈善事業的長征路上。

得益於田家炳先生躬身示範、恪守初心,各地田家炳中學都積極維護“田家炳”這一品牌,很多地方的田家炳中學都成為當地的名校。多年來,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通過加強制度建設,形成集體模範主義的“土壤”。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學校通過發揮制度建設實效,確保了教職員工始終牢記“立德樹人”使命責任,不忘教育初心,爭當工作模範,且薪火相傳,歷久彌新。

學校堅持党的領導,健全把骨幹教師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教學管理骨幹的“雙培養”機制,加強黨員管理培訓,落實黨員聯繫服務師生制度,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讓每位黨員都能成為躬身示範、恪守初心的一面旗幟。

日常工作中,學校樹立“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大教育觀,不斷加強和改進教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師德師風建設,健全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機制和防控網路,完善師德師風師紀建設長效機制,同時開展“亮曬評”履使命、“學樹比”倡正氣的各項活動。文明處室、身邊好人、道德模範、服務標兵、師德先進、梯級名師等評選給予每位教職工以展示的舞臺,讓每位教職員工都願成為躬身示範、恪守初心的一面旗幟。

在此基礎上,學校建立健全了少先隊、共青團、學生會、青年教師聯合會、家長委員會等組織,通過躬身示範的先進典型充分發揮這些組織的作用,使教師、學生、家長、社會參與到學校制度建設中,促使廣大師生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行為習慣、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從制度到自覺,從他律到自律,“田家炳”和“實驗”如同兩塊巨大的磁鐵,增強了全體教職員工的榮譽感和歸屬感。從風華正茂的青年才俊到事業有成的行業棟樑、桃李滿天下的教育專家,一代又一代的教職員工在平凡之中追求偉大、在平靜之中飽含滿腔熱情,以高度的責任心和事業心,以數十年如一日的職業堅守向田家炳先生致敬!

田家炳精神內涵豐富,更需要各地田家炳中學積極挖掘,實踐豐富。就開封市田家炳實驗中學而言,田家炳精神和實驗精神組成的校園文化是一個相容並蓄、吐故納新的生命體,是一個賡續歷史傳統、融匯時代精神的有機體,也是一個彰顯智慧活力、強調人文關懷的集合體。希望各地田家炳中學均能辦成人文氣息濃厚、校園環境優雅、教育品質一流、辦學特色鮮明的知名學校!

原文連結

2021-11-20T14:57:2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