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校互訪:香港救世軍田小走訪上海閘北田小

田校互訪:香港救世軍田小走訪上海閘北田小

上海市閘北田家炳小學︱2018.11.18

2018年11月15日上午,上海市閘北田家炳小學迎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們是到上海參加“同根同心——香港初中及高小學生內地交流計劃系列團”活動的香港救世軍田家炳小學的115名師生。上海市外事辦和靜安區教育局共同組織了本次交流活動,靜安區外事辦工作人員、上海市閘北田家炳小學校長朱玲玲和學校形象大使“小田田”一起在校門口迎接了客人。

校門口一陣激動人心的中國鼓讓剛下車的香港客人立刻感受到了上海田小師生的熱情,代表著上海田小學生形象的“小田田”也揮動著雙手,搖擺著胖乎乎的身軀歡迎客人們的到來。香港救世軍田家炳小學的師生在校長陳志斌先生的引領下陸續下車,並與前來迎接的朱玲玲校長親切握手互相問好。看著校門口熱烈的歡迎儀式,香港客人們紛紛表示感謝。接著朱玲玲校長陪著客人一起前往禮堂,走廊上,一身古代科舉考試各級學位服裝的學生執古人禮引導香港客人往前走,別具特色的服裝和行禮方式讓香港客人非常感興趣,也激起了他們強烈的好奇心。

來到禮堂落座以後,首先由朱玲玲校長致歡迎辭,朱校長代表上海田小的師生、家長代表歡迎香港救世軍田家炳小學的師生前來交流訪問,同時朱校長也介紹了學校今年開展的德育生活實踐課程——“我愛上海”與本次香港學校師生前來交流的活動主題不謀而合,正好可以開展更多的互動,也希望香港客人今天能在上海田小感受到多元的學校文化。

為了讓來訪的香港客人對學校更瞭解,學校播放了一段從學生的視角展示一天在校學習和活動情況的視頻,通過視頻讓來賓對學校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接著,在一段激昂的鑼鼓聲中,上海田家炳小學開始了學校“古詩琴韻”——古詩詞節閉幕式活動。本學期學校結合古詩誦讀活動開展了古詩詞節,通過每個年級制定古詩詞考級方案,開展學生古詩詞考級活動。對於在活動中表現優異的學生按照狀元、榜眼、探花等古代考級給予稱號,並頒發考級證書予以肯定。同時還開展古詩演繹活動,通過不同的表達形式,展現經典古詩詞的內涵,以此激發學生對古詩學習的興趣,提高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與理解。今天的閉幕式就是展示同學們誦讀經典的收穫與激情澎湃的風采。《水調歌頭》、《七步詩》、《望天門山》等耳熟能詳的古詩在同學們的演繹下讓每位來賓都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香港的師生由衷的感歎,沒想到我們的古詩在小朋友的創造下還可以如此精彩的展現,今天是真正的感受到了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無窮魅力。所以當節目結束後上海田小的支部書記劉詠梅女士宣讀在古詩詞考級中獲獎的名單時,場上響起了絡繹不絕的掌聲,與朱玲玲校長一起頒獎的陳志斌校長也是對上海田小學生們的表現讚賞有加。

在隨後的香港救世軍田家炳小學陳志斌校長的致辭中,陳校長對於兩校與田家炳基金會之間的淵源感到親切,對於學校充滿中國韻味的歡迎儀式和古詩詞節活動展示表示讚歎和感謝,他也鼓勵香港的小朋友要在後面的活動中積極參與,用心體驗。兩位校長也在親切友好的氛圍中代表兩校師生互相交換了禮物,並表示在以後要進一步加強交流互動,使上海和香港救世軍這兩所田家炳小學成為合作發展的典範。

為了讓香港師生更全面的體驗我校學生的學習活動,上海田家炳小學又邀請了香港客人參與到課堂當中,學校將來訪的香港小朋友分到每個班當中,各班安排學生與香港小朋友一對一結對,共同參與後面的學習活動。學校的課堂展示分為三部分,一部分是結合學校在小組合作學習、任務單設計、課堂評價等方面的研究,讓香港小朋友體驗融合課堂學習。另一部分是結合本學期開展的德育生活實踐課程——“我愛上海”體驗活動開展中隊主題隊會,分享同學們在探究上海歷史文化和發展變遷過程中的收穫與體會,讓香港小朋友也更多地瞭解上海。並且這個主題與本次香港客人來訪上海的主題非常契合。

第三部分是參與學生社團,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社團活動深深的吸引了香港小朋友,看到自己製作的成果感到非常高興,熱情的上海小朋友送上的自己動手製作的小禮物也給了他們很多驚喜。同時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也讓帶隊的香港老師感到驚歎,他們奔波於各個社團,與學生老師親切交流,不斷地留下影像資料,並表示回到香港一定好好總結今天在上海田小的收穫,會與同事們共同學習分享。

一個上午的活動緊湊、充實,香港救世軍田家炳小學陳志斌校長對今天的活動讚不絕口,對田小師生的熱情接待表示由衷感謝,也邀請上海田小的師生有機會到香港交流訪問。最後,來訪的香港客人與上海田小的師生代表一起合影留念,在一片依依不捨的情懷中揮手道別,本次活動圓滿結束。

原文連結
2018-11-22T14:18:5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