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賞讚——為田家炳先生感恩”追思會在香港舉行

“生命的賞讚——為田家炳先生感恩”追思會在香港舉行

2018.08.01

2018年7月10日,田家炳基金會創辦人田家炳先生與世長辭。7月22日下午三時半至五時半,在香港特區政府的支持下,“生命的賞贊——為田家炳先生感恩”追思會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隆重舉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致送花牌悼念。中央統戰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國家教育部、中聯辦、特區政府多個部門、香港多所高校及其他機構均致送花牌。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淩潔貞、教育局副局長蔡若連、教育部港澳臺辦副主任徐永吉、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葉維園副主任、梅州市人民政府市長陳敏、大埔縣縣委書記朱漢東、江蘇省揚州市教育局局長周應華、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長俆小平、香港特區政府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香港特區政府前財政司司長梁棉松,以及香港大學等9所本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東北師範大學、南京師範大學、安徽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西北師範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廣東第二師範學院、嘉應學院、江南大學、東南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臺灣交通大學等高校校長或其代表出席了追思會,還有香港及內地田家炳中小學校、幼稚園的師生、慈善界、工商業界、社團及商會領袖和代表、原田氏化工有限公司的員工們、田氏宗親及客家鄉賢等來自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及海外的各界人士約1800人紛至遝來,共同緬懷及送別田家炳先生。會場內座無虛席,會場外亦有約200位元民眾通過電視直播觀看追思會。

追思會開始前一個小時,人們已開始排隊,等候入場。大家紛紛在留言簿上寫下對田先生衷心的感恩及哀悼,並向其家人表達深切的慰問和祝福。

追思會上半場的主要內容是“緬懷故人”。首先,田家炳先生的孫女田曉嵐代表家人致意。之後,田家炳先生的長子田慶先、孫兒田立仁致辭,回憶了田家炳先生一生的事蹟以及對後代子孫的諄諄教導。香港田家炳中學老師古運疆、香港公開大學校長暨田家炳基金會諮議局委員黃玉山、北京師範大學資深教授黃會林、臺灣交通大學榮休講座教授祁甡分別致辭,回憶了他們與田家炳先生之間相識、相交的動人故事,包括田先生出售房產、甚至向銀行借貸以資助學校發展,年事已高仍親身探訪田校、參加田校活動,時常關懷學校師生,克服重重困難以促進海峽兩岸文教事業的交流等感人事蹟。湖南省瀏陽市田家炳實驗中學應屆畢業生孫曉代表廣大田校學子發言,她說雖未曾見過田先生本人,但表示自己及無數田校學生的命運因田先生而獲得改變,希望傳承田家炳先生的愛與精神。

發言結束後,大家共同觀看了一段視頻,回顧田老先生精彩的一生。

下半場以基督教儀式懷念田家炳先生。香港田家炳中學榮譽校長陳建熊帶領大家一同為田先生祈禱及讀經。之後,牧師蘇穎智致安慰及勉勵辭,他說田先生息去了一切的勞苦,得享永恆的安息。接下來,香港田家炳中學的部分老師們獻上一首詩歌,名為《有一位神》,歌聲動情而溫暖。最後,田家炳先生的四子田榮先代表家人及基金會向來賓致謝。追思會在人們的默禱中順利結束。

這場追思會中,所有來賓們共同帶著感恩、敬仰的心,一同感受田家炳先生己立立人、勤儉誠樸、高風亮節、心系家國的精神光輝,一同賞贊田家炳先生無私奉獻、無怨無悔、薄及厚人、蔭澤華夏的幸福人生。雖然追思會已經結束,但是我們對田家炳先生高尚人格的敬仰、學習和實踐永不停止。田家炳基金會全體同仁將秉承田先生遺志,繼續為國家教育事業的發展克盡己力。

2018-08-19T23:36:4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