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田中師生赴珠海田中開展研學交流活動

揚州田中師生赴珠海田中開展研學交流活動

珠海市田家炳中學︱2019.05.28

5月27日上午,揚州市田家炳實驗中學的師生赴珠海市田家炳中學開展研學交流。雖然天公不作美,上午暴雨如注,但傾盆大雨澆滅不了大家如火的熱情,交流會在珠海田中程鵬校長的歡迎辭中拉開序幕。

在致辭中,珠海田中程鵬校長回憶了與揚州田中俞俊校長相識相交的過程,盛讚揚州田中的辦學精神及取得的成績,歷數在田公“中國的希望在教育”理念感召下,兩校在辦學上的共同點。多年來,揚州田中形成了以愛為核心的學校精神,而珠海田中則一貫秉承“信.善.愛”之精神,這正是田公精神體現,也是對田公精神的提煉和踐行。

程鵬校長進一步指出,繼《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展綱要》公佈後,《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也正通過中央的審議,兩地發展都將步入新階段、開啟新篇章。《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展綱要》明確提出珠海要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門戶樞紐、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典範,進一步明確了珠海未來發展的戰略定位和工作重點。其中的教育作用舉足輕重。要開展青少年研學旅遊合作,共建一批研學旅遊示範基地。希望珠海田中和揚州田中能夠緊密攜起手來,加強合作交流,互相學習借鑒,結下深厚情誼,實現共同進步。希望兩校共謀成長之路,共創田園芬芳!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對於研學之旅,程鵬校長寄語兩校學子,既要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並引用陸遊的詩句勉勵和告誡大家:求學之路,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同時預祝同學們旅途平安、順利,研有所獲,學有所成!

揚州田中徐發春副校長在致辭中感謝珠海田中的熱情接待和精心準備,介紹了揚州田中的辦學情況以及本次研學之旅的相關內容,讚賞並表示兩校要繼續致力於實踐和弘揚田公精神,將田公精神發揚光大。

徐校長強調,田家炳精神是兩校共同的文化符號,是所有田中共同的文化圖騰。傳承田家炳精神,做合格田中人是我們共同的追求。促進道德教育、弘揚中華文化,提升中國教育素質,貢獻國家是所有田中人的不懈使命。徐校長表示,天下田中都是一家,走進珠海田中倍感親切。“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希望兩校緊密合作交流,結下深厚友誼,同時也代表揚州田中全體師生,盛情邀請珠海田中師生“煙花三月下揚州”。

致辭結束後,賓主雙方互贈禮物,隨後進入兩校學生學習交流環節。作為揚州田中研學之旅的一個內容,珠海田中的學長向揚州田中的客人們介紹了珠海本地的民俗文化:廣東話、金台寺、乾務飄色、水上婚嫁、咸水歌等,客人們饒有興致,聽得津津有味。兩校的師生也進行了熱烈的互動和交流,賓主相敘甚歡,大家情感交融,不斷把交流推向高潮。

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在大家意興正酣之際,卻要踏上返程的旅途了,大家依依不捨,深情道別!

本次交流活動讓兩校師生收穫頗豐,既分享了本地的民俗文化,又增進了兩地姊妹學校的友誼;既在相互學習、借鑒、分享、共進中,開闊了師生視野,又提升了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兩地文化認知度和交融度,同時也為進一步加強兩校兩地的教育交流與合作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原文連結
2019-06-01T17:22:4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