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舉行田家炳博士百歲項目簡佈會

嶺南大學舉行田家炳博士百歲項目簡佈會

嶺南大學 │ 2018.04.04

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先生(前排右三)、董事楊綱凱教授(前排左三)及諮議局委員劉克香先生(前排左二)出席簡佈會,與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前排右二)及參與兩個獲田家炳基金會支持的項目的師生合照。

為慶祝田家炳博士百歲華誕,田家炳基金會向嶺南大學(嶺大)等九所本地大學,各捐贈300萬港元,以支持大學培育學生的活動。

嶺大於今日(4月4日)舉辦「田家炳博士百歲項目簡佈會」,介紹兩個獲資助項目,包括「大學生在線支教計劃」及「『越嶺』計劃」的詳情。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先生、董事楊綱凱教授、諮議局委員劉克香先生等代表出席了簡佈會。

田家炳博士於一九八二年創立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先生表示:「基金會希望向社會傳達田家炳博士『中國的希望在教育』的理念,以及回饋社會,貢獻國家的宗旨。我們十分重視與嶺南大學建立良好而日益緊密的合作關係,共同為社會培育更多人才。」

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在簡佈會上致辭時說,田家炳博士一直以來為慈善工作傾注心力,又特別對嶺大眷顧有加,多年來田家炳基金會一直慷慨支持嶺大。鄭校長表示:「嶺南大學將會把握博雅學府的優勢,把各個項目做到最好,令莘莘學子受益,不負田博士對嶺大的期望。」

社會科學院院長魏向東教授於簡佈會上介紹「大學生在線支教計劃」。
學生服務中心總監高麗芳女士於簡佈會上介紹「『越嶺』計劃」。

「大學生在線支教計劃」由嶺大社會科學院院長、經濟系教授魏向東教授領導,旨在幫助中國落後農村地區提高教學質素。該計劃利用互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和普及,通過搭建網絡課堂,讓嶺大學生參與為內地農村的兒童提供教學和教育支援,為提高中國農村的教育出一分力。

該項目有三個主要目標。第一,在湖南省及江西省數個國家級貧困縣選取一批不少於30所的山區學校,為他們搭建聯通嶺大的網絡課堂;第二,通過組織嶺大學生當義工或參加嶺大的服務研習計劃,為這些學校開設在線直播課堂,幫助貧困山區兒童提高教育水準,同時加深嶺大學生對國家的認識和提高個人道德和文化修養,促進兩地交流;第三,由嶺大教授組成的專家團隊將為項目對提高農村兒童教育水平的作用作科學評估,並將結果總結為政策建議向有關部門報告。

另一個獲資助的「越嶺」計劃是為嶺大校內傑出且具領袖潛質的學生而設。通過一系列專業培訓和實踐機會,讓學生培養出富有創意、敢於冒險、善於策劃、解拆疑難、具洞察力及具備領袖風範的企業家特質,以其所學回饋嶺大及社區。

該計劃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由著名國際人才培訓公司提供訓練課程,啟發同學的企業精神,掌握決策和解難技巧,並洞悉社會需要,為進入第二階段的實踐行動作準備。第二階段為「越嶺挑戰賽」,同學須組成隊伍,以創新及可行的方式實踐其擬訂的計劃書,改善社會或全球性的問題。經過嚴格甄選,勝出的隊伍可進入最後階段,參與由著名國際人才培訓公司籌辦為期三天的高峰領袖訓練課程,並於夏季前往北美或一帶一路國家交流。嶺大同學對該計劃反應熱烈,共有160位同學參與第一階段的訓練課程,其中22位獲挑選進入第二階段的「越嶺挑戰賽」。

原文連結
2018-04-09T16:19:4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