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幸福之道 鑄田中輝煌——深改提質2021幸福田中在行動之田家炳先生銅像揭幕儀式暨老教師表彰大會

尋幸福之道 鑄田中輝煌——深改提質2021幸福田中在行動之田家炳先生銅像揭幕儀式暨老教師表彰大會

牡丹江市田家炳實驗中學 2021.09.10

秋風送爽千山翠,瑞氣迎臨校園新。銅像巍巍披彩繡,立德育人傳佳音。伴隨著陣陣涼爽的秋風,全校1400餘名師生齊聚操場,隆重集會,舉行田家炳先生銅像揭幕儀式暨老教師表彰大會。

伴隨著雄壯的國歌聲,揭幕儀式正式開始。

懷念,不是因為他的家財萬貫,

而是因為他的善舉。

善舉,堅持一時很容易,

堅持一輩子卻是很難。

而他,卻堅持了下來,

並將此作為終身奮鬥的事業,

直到永遠。

雖然他離去了,

但精神卻永不消逝,

留在所有人的心中,永不遺忘。

先生雖遠去,

我們卻依然能感受到他的叮嚀和期待……

動人的話語,化作涓涓的溪流,從胡仁君副校長的口中,淌向同學們心中。數度的哽咽讓我們見證了這世間最感人的瞬間。田公作為一位特別的園丁,沒有登上過三尺講臺,卻給這世界上了最好的一課。

當最後一個字從胡仁君副校長嘴中緩緩吐出,同學們的目光齊在聚校園的正前方,面對著這尊田家炳基金會贈予我校的田老先生銅像,此刻他們再也無法抑制自己的心情,迫不及待的想要一睹田老的風采。在眾人的期待中,時培亮校長和原第九中學黨總支書記劉鵬同志來到台前為銅像揭幕,望著田老的雕像,望著那雙閃耀著溫情的眼眸,望著那張爬滿歲月痕跡的臉龐,田中人用深深鞠躬禮表達他們此刻的敬意。相信田老的精神定會激勵我們田中人,給予我們燭照前行的力量。

隆重而值得紀念的揭牌儀式後,李文君副校長帶來了田家炳基金會的賀詞,雖然疫情原因,讓我們分別于祖國的兩端,無法相見,但同為田家炳人的信念卻將我們牢牢相牽,情重緣重,從未擱淺。聽著來自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先生的賀詞,聽著那一句句真誠的話語,田中同仁無不動容,振奮,相信在田老精神的感召下,我們定會堅守教育使命,不忘初心,打造田校優質品牌,培育更多德才兼備的人才,秉承和弘揚田家炳先生的宏志。

“您像一種樹,筆直的幹,茂密的綠,結豐碩的果。栽在我們的周身,春風相伴,雨露相隨……”受到田老先生精神的感召,三個學年的學生代表現身台前,用一首《田公頌》表達他們最崇高的敬意。純真的話語,不加任何修飾,卻成為此刻最美好的聲音。願這年輕的聲音能和田老的精神一起,永遠在田中校園的上空,成為永恆的風景。

“寧可實而不華,切勿華而不實”這是田老先生的育人理念,也是基金會對學生們的殷切期望。是啊!在田老先生精神的引領下,田中人始終秉持著“自強不息,永不言棄”的工作作風。“地道酬善,甘於奉獻”的人生態度,“恢廓大度,海納百川”的博大胸懷。努力奮鬥在自己的崗位,共同譜寫著田中的不朽篇章。

在這播撒愛意的校園裡,有一群可愛的人。是他們默默堅守,用30年如一日的奉獻澆築著幸福之花的開放;是他們用20年的辛苦付出,紮根在班主任崗位育桃李天下。因此,在這樣一個特殊又普通的日子裡,學校對勤耕教壇30年的老教師以及愛育桃李20年的老園丁進行表彰。

劉鵬書記在時校長的陪同下,鄭重的來到台前,用擲地有聲的話語傾訴著對奮戰在一線30年的老教師的感謝,那感人肺腑的話語,是對老教師們最好的褒獎與讚揚。此刻老教師們齊聚台前,接受著屬於他們的榮耀,一座沉甸甸的,獨一無二的刻有他們名字的專屬獎盃。杯體上“勤耕教壇30年留念”是對他們無聲付出的最好寫照。望著他們寫滿故事的臉龐,孩子們手持鮮花,乳燕般湧向台前,用鮮花與掌聲給予他們敬意與愛戀。感謝他們默默的堅守、無私的付出、傾心的澆灌。手捧鮮花與獎盃,此刻的他們展露出孩子般的笑顏。

伴隨著鮮花與掌聲,滕麗娜老師緩步走向舞臺,用田中最溫暖的聲音講述著屬於他們的故事,立下最鏗鏘的誓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願我們都能被老教師的精神點亮,都能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在田中的詩篇。

人們都說,做教師難,做班主任更難;而能連續二十幾年堅守在班主任崗位上更是難上加難。面對著田中這群最可愛的人,邢耀紅書記傾情相訴,用振奮人心的話語,表達著自己對班主任們的感謝,感謝他們的付出、勤懇與堅守。20餘載的班主任生涯,20餘載的辛勤付出,此刻都化作幸福與喜悅。望著臺上那些手捧專屬獎盃,默默耕耘,無私澆灌的班主任,孩子們手持鮮花,大聲喝彩,與他們共同分享著此刻的喜悅。

喝彩之聲還未停歇,佟朝陽老師已經紅著眼眶站上舞臺,用田中最充滿愛意的聲音,訴說著他們對三尺講臺的眷戀、對田中沃土的愛戀,以及對那群天真孩童的希冀。是啊!老班主任就像一座座豐碑,為我們指引了人生方向。人生是一次漫長的旅行,希望在遇到坎坷、遇到阻力時,我們能像這些老班任們一樣永不言棄、奮勇前行。

仰之彌高,鑽之彌堅。在這樣一個特別的日子裡,時培亮校長用田中最有力的聲音為在場的所有田中人注入了砥礪前行的精神信念,時校長指出: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因此為實現我校“為幸福人生奠基,為終身發展引航”的辦學理念,我們必須堅定的沿著“尋幸福之道,鑄田中輝煌”這一路徑走下去。繼承田公精神,學習堅守講臺30多年的老教師,連續站在班主任崗位20多年的老園丁他們身上的品質,傳承像劉鵬書記一樣,功成身退,卻仍心系教育的情懷。扎實走好腳下的每一步,用勤奮與汗水澆灌成功的果實。

前程似錦、未來可期。仰望星空,明亮的田家炳星閃耀在銀河之中,仍在為我們奉獻光明;走進田中,老教師們堅守講臺的身影,仍在告訴我們什麼叫做不負人生。就讓我們在星光的照耀下、在榜樣的感召下,堅守教育,詮釋精彩。願牡丹江田中永遠在田老的精神下熠熠生輝。

撰稿:張春宇
攝影:叢龍傑
審核:李文君
原文鏈結

2021-09-24T20:07:0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