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為總幹事考察揚州田中課題項目

大為總幹事考察揚州田中課題項目

2017.03.20

煙花三月下揚州,課題春風沐田中。分步遞進顯張力,分層達標展精彩。3月17日上午,揚州市田家炳實驗中學舉行香港田家炳基金會專項資助、市級“十二五”規劃課題《“分步遞進,分層達標”小班化教學的實踐研究》中期論證會暨課堂教學展示活動。香港田家炳基金會戴大為總幹事、揚州市政府教育督導團董宗言副主任督學、揚州大學教育科學學院陳秋蘋院長、揚州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昌明副院長、揚州市教育科學研究所夏心軍所長等嘉賓專家蒞臨指導,市直兄弟學校及網上結對學校共70多位同仁前來參加活動。

上午的第二、三兩節課,學校有三個年級十五個班十八節課向來賓開放,全面展示了學校課題探索的初步成效。該課題從2016年3月18日開題以來,探索“分步遞進,分層達標”的教學模式,以生為本,著力提升學生的核心素養。一間間教室裡,師生互動和諧,氣氛活躍。靈活的思維訓練、扎實的學法指導、巧妙的難點突破、生動的情境創設……共同的教學理念,不同的教學風格,展示了田中務本課堂的獨特魅力,得到了來賓們的高度肯定。戴大為總幹事在課間與學生老師們進行了交流,他希望同學們通過學習來實現美好的人生,面對困境和失敗堅持不懈,彰顯田中人自強自信的風采。

中期論證會由夏心軍所長主持。課題核心組成員、教科研處王慧主任就課題第一階段研究的進展、內容、階段性成果、存在的問題和下階段計畫向與會專家進行了詳細彙報。專家們認真聽取彙報並對課題研究進行了細緻點評。

昌明副院長認為學校的課題產生於學情,紮根於課堂,彰顯了人文教育情懷。教案學案條理清晰,課題開展操作性強。他建議課題研究進一步豐富達標的內涵,提升分層的科學性,打造課堂觀察,關注思維發展。

陳秋蘋院長認為課題研究在學校工作中起到了顯著的引領作用,成為貫穿學校課堂的主線。課題研究的理論支撐、方法結合、行動支撐扎實精細。她建議課題研究進一步細緻分層,構建完善小班化的教育生態。

戴大為總幹事表示每次到揚州田中參與活動,都有不同的收穫。這次來感覺學校在打造教師的教學環境和心理環境方面有著獨到的做法,成效明顯;學生課堂實踐和自主學習的能力很強。從課堂上看,教師圍繞促進學生個性化發展的目標,通過有效的課堂教學,很好地激發了學生的想像力和求知欲。基金會一直對學校的課題項目充滿期待。他希望能借助課題研究推動香港與內地教師互動,共同為學生的發展出力。

董宗言督學認為學校課題研究以點帶面,將學生發展、教師發展、學校發展三大工作有效融合。課題研究基於課堂,基於學生,基於小班化,充分體現了實在、精准兩大特色,成效顯著。

夏心軍所長代表專家組進行了總結。他強調課題研究要關注三種動態關係,即學成與教成的一致性,方法與目標的一致性,評價標準與學生個性的一致性。專家們一致同意課題通過中期評審驗收。

張曉林校長做了表態發言,他對香港田家炳基金會給以學校課題研究工作的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謝。張校長表示,學校將以領導和專家的意見和建議為指導,進一步堅持問題導向,完善教學路徑,讓課題研究成為學校發展的深層推動力。

春風激蕩來時路,正是潮起揚帆時。本次《“分步遞進,分層達標”小班化教學的實踐研究》課題中期論證暨課堂教學展示活動,為學校的內涵發展明確了重點,增添了動力,為課題研究拓寬了思路,樹立了信心。耕耘總有收穫,付出終有回報。學校全體教師將凝心聚力,借助課題研究的東風,知行合一育桃李,勵精圖治譜新篇。

2018-03-08T15:49: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