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課異構展風采,校際交流促提升

同課異構展風采,校際交流促提升

重慶市渝南田家炳中學│2018.05.18

隨著《實施愛的教育,促進師生發展》項目的推進,重慶市渝南田家炳中學的學科工作坊教學研討活動受到地區學校的歡迎。2018年5月17日,渝南田中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同課異構活動。渝南田中初中語文、數學、英語學科三名中青年教師與區內三位市、區級骨幹教師共同獻技。區教師進修學校校長何遠疆及有關教研員,界石教育督導責任區部分學校教師,渝南田中有關領導、部門和教師參與了活動。

同課異構活動分別在學術報告廳、錄播室和田家炳書苑三個場地同時進行,內容有兩個部分:課堂展示,教學研討。

語文學科同課異構的題目為《壺口瀑布》。第一堂課是渝南田中金名英執教。她以激情演唱和視頻導入,黃河壺口的美景深深震撼了在場所有的同學。然後,她以磁性的嗓音帶領學生去領略文本的語言美、景色美、哲理美。

第二堂課由區骨幹教師、全善中學易家志執教。他注重寫作方法的指導與訓練,不斷引導啟發,將問題拋給學生,充分發揮學生主觀能動性,培養學生核心素養。課堂氛圍活躍,學生認真思考,積極發言。易老師授課如行雲流水,彰顯出課堂智慧,贏得大家一片贊許。

在研討中,老師們對金名英初生牛犢的膽識、新穎的教學方法,對易家志深厚的教學功力都給予了讚揚。區語文教研員郭堂英作了精彩點評,對金名英的授課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區教師進修學校校長何遠疆肯定了此次活動價值,並強調:語文課堂要讓學生構建思維、語言,培養審美情趣,傳承傳統文化。

英語學科同課異構的內容為八年級下《Unit7 Topic3 Section C》。第一堂課由渝南田中徐文勝展示。她設計思路清晰,教學目的明確,教學環節合理,注重基礎知識訓練和閱讀能力培養,最終落腳寫作訓練,將以讀促寫落到了實處。

第二堂課由區骨幹教師、全善中學鐘霞展示。鐘老師聲音甜美,整堂課自然流暢,充滿活力,由好吃狗引出各種美食和美食節。副詞級的訓練以及閱讀訓練搭設了非常好的平臺,讓學生跳一跳,就能夠吃到“桃子”。在細節閱讀中,思維導圖使用非常到位。德育貫穿始終,而且關注了每個學生的發展。

不同的教學課堂,演繹著不同的精彩。在研討中,教師們感觸頗深,就自己學到的亮點暢所欲言,結合自身教學實踐進行反思,表示會將今天所學應用到以後的教學中。區英語教研員李英惠作了點評,她希望教師們對學生要有一顆濃濃的愛心,並對近期英語教學工作進行了部署。

巴南區數學教研員雷波則帶領渝南田中優秀教師彭子菊與市骨幹教師、南區學校馬培川開展了七年級《一元一次不等式》同課異構活動。兩位教師帶領學生馳騁課堂,各顯風采,深深地吸引著眾人的眼球。

大家對這兩堂課作了評價並達成共識:

1.授課者的教育觀念轉變了,不同程度向新課標要求靠近,有意識地樹立起創新型教師的理念並積極實踐,指導學生主動獲取知識的學習方法。

2.對課堂都做了充分的準備,收集、查找了很多資料,精心制做了多種教學課件,達到了理想的效果。

3.課堂上體現了新課標提倡的面向學生的生活世界和社會實踐的特點,立足生活,將學生熟悉的情境和感興趣的事物作為教學活動的切入點,調動學習熱情。

4.注重材料的積累、收集,知識的拓寬、延深,不是就知識講知識,而是把知識融於生活,融於社會,讓學生有充分發展思維的空間。

5.課型豐富,導入豐富,內容豐富,氣氛特別活躍,這都是調動學習興趣的必要方式。

6.體現了教師的主導作用和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原則,從培養學生綜合素質出發,注重了學科間的相互聯繫和相互滲透。

7.注重了教學方式的改變,讓學生放開嘴巴大膽地說,放開思維大膽地想,放開手腳大膽地做。

通過本次活動,無論是執教者還是聽課者,都受益匪淺:強化了對教學活動多角度、全方位的思考,結合自身教學實踐在異構活動中比較,在比較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從而有效地促進了教師專業化成長。

區教師進修學校化學教研員馮啟能、政治教研員譙婷、歷史教研員胡江濤、地理教研員田貴涵、生物教研員劉虹等參加了活動。渝南田中校長王鴻申、副校長王俊民全程參與了活動,並對區教師進修學校為促進渝南田中教師專業成長提供良機致以衷心感謝。

2018-05-25T14:16:0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