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田高中:1200名師生走進高校 開展生涯教育

吉林田高中:1200名師生走進高校 開展生涯教育

吉林市教育︱2018.11.09

10月31日,吉林市田家炳高級中學(以下簡稱吉林田高中)1200餘名師生走進東北電力大學和北華大學,開展“走進高校,感知專業”生涯教育主題活動。

當日中午,30輛大客車有序地把吉林田高中的學生送進大學校園。逾千名師生打破年級和班級界限,按照自己事先填報的“志願”,走進東北電力大學和北華大學的五個校區30多個學院。帶著好奇的目光,吉林田高中的學生們成了當天兩所高校裡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此次研學活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參觀座談、專題講座、互動交流、動手實踐、活動觀摩⋯⋯學生們在深入瞭解了自己心儀專業的課程設置、專業優勢、教學水準、師資力量、就業狀況、發展前景和社會價值等方面的內容。

兩所大學的領導高度重視,院系領導、相關專家教授全程參與、親自講授,高校的實驗室、創新實踐中心、圖書館、藝術展館、運動場館等教育教學設施面向田中學子全部開放。學生們開拓了視野,增長了見識。兩所高校的老師分別實地給吉林田高中的學生上了一堂大學的課。為了讓吉林田高中的學生們如實地瞭解專業內容,有的教師甚至把平時至少要5個學時才能講完的課程壓縮到1個學時。

高二的張同學表示,這趟來的收穫太大了,原以為醫生是種很酷的職業,現在才知道,現實中想成為一名合格的醫生,需要更多耐心和更刻苦的學習,跟影視劇一點都不一樣。高一年級的林同學說,沒想到咱們吉林市也有核工程這樣高大上的專業,他的人生目標更明確了。高二年級的一位家長也表示:“我們正為孩子進入瓶頸期而犯愁,活動之後,孩子的學習勁頭明顯增加了。這次活動組織得太好了,我們當年是沒有這種活動,不然也不至於大學學的都是不喜歡的專業。”

據瞭解,這次走進大學開展生涯教育課,受到吉林田高中上上下下的重視。該校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吉林田高中的生涯規劃課是學校的特色發展課程,目前已經納入課表正式走入課堂。高一、高二年級已經陸續開展不同主題的生涯教育活動。

此次活動,學校進行了周密的策劃和安排。全校師生進行了總動員,各教師分工明確、責任具體,默契的配合確保了活動順利完成。活動前,學校生涯教育團隊在分管副校長的帶領下,深入各班,與班主任共同指導學生填報“志願”。學生按興趣,自主選擇大學院系及專業。相關教師進行了相關的資料統計,並編制了個性化的學案,引導學生在整個研學活動的前、中、後不斷學習、體驗和思考。

與此同時,吉林田高中與兩所高校進行了密切聯繫溝通,研究制定並不斷完善活動方案。學生管理部門負責車輛聯絡、人員調配、學生組織;教學部門負責課程調整,確保此次活動不影響正常教學⋯⋯兩所高校的領導也非常重視此次活動,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動員、協調、組織各項接待工作,確保活動順利圓滿開展。

原文連結
2018-11-13T22:51:4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