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知識學習插上研究的翅膀 | 高一年級研究性學習中期彙報

讓知識學習插上研究的翅膀 | 高一年級研究性學習中期彙報

上海田家炳中學 | 2020.08.20

學習之旅

2020年8月19日,上海田家炳中學2022屆高中學生
研究性學習項目中期彙報
最新報導如下
2020年8月19日上午8:30上海田家炳中學高中學生進行了研究性課題的中期彙報。

在共計35天的時間裡,學生們對自己的課題又了什麼新的認識?遇到了什麼困難?得到了哪些幫助?有了哪些思考呢?

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支持觀點的理由建立於證據的基礎之上”

—-研究是一門藝術

在充分理解“支持觀點的理由建立於證據的基礎之上”這句研究課題的金句之後,學生們通過線上採訪,問卷調查,實地採訪,動手實驗,圖書檢索等多種方式進行了證據的搜集。

尤其是學生開發出的線上採訪,有截圖,對話,視頻,重點標注。

所獲資料齊全,進行重組分析的可操作性強,可謂是疫情期間他們運用自己的思考使用的新型方法。

而進行科學課題研究的同學們,則頂著炎炎烈日,在學校的實驗室中進行了多樣本,多次數的實驗,對數據記錄翔實。

他們表示和以往上實驗課使用儀器,填寫實驗報告的體會完全不同,在研究性學習中自己是真正的主人,全身心的投入其中,進行了更細心,嚴謹的觀察,更為透徹和全面的分析,實驗報告也是自己設計和製作的,同學們之間的討論更是熱烈且針對性強。大家雖然很辛苦,但是樂在其中。

在搜集了大量,多樣的數據之後,學生們進行了數據的篩選和分析工作。

慢慢學會了理解和選擇其中有代表性,充分且能夠支援理由的數據,並將這些數據處理成為多種數據圖形式,以豐富多彩的視覺形式表達證據,並對數據圖進行了認真且合理的分析,將結論用合適的語言發佈出來。有學生表示,搜集,整理數據遠沒有看上去那麼簡單,數據非常的多, 要進行分類,刪除其中無效的數據,並且要告訴隊友刪除這些數據的理由,和導師進行意見交換。

學生們還表示尤其是在數據呈現的過程中,他們學習和進行了大量的工作。雖然現在的數據表製作工具很多,但是為了呈現最為合適和讓讀者印象深刻的圖表需要反復思考和斟酌。

而對數據進行解讀也讓人大費腦筋。例如通過數據體現的結論可能很明顯,也可能需要更多的數據和理由來支援。而心中明白和用語言文字表述又存在很大的差別,有些隊友之間的描述也讓人無法理解。但正是在這些工作和反思中學到了很多知識,技能和方法,覺得很值得。

研究性學習還遠遠沒有結束……

團隊合作方面,如何協調大家的時間進行有效的溝通,更多的進行課題的討論和思考,而非閒聊?如何調動每個隊員的積極性,發揮每個人的才能?

對於觀點的把握,是否需要分觀點的出現,而支援分觀點的數據又從何而來?

觀點和觀點之間是什麼關係?並列還是遞進?還是有所重複?是否還需要更為直觀的數據讓讀者信服?對於待解決的問題我們能提出什麼建議?這些建議建立的理論基礎是什麼?

如何用簡潔準確的語言表述我們的觀點,理由和證據?……

所有的這些都是孩子們自己思考並且渴望解決的問題,我想研究性課題正在倒逼著他們去閱讀,分析,思考和表述,他們的成長是可見的,令人高興。期待孩子們研究性課題的結題,加油!

2020-08-25T11:15:0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