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田高中:好學校是一本書

吉林田高中:好學校是一本書

吉林市田家炳高級中學│2018.05.22

好學校是一本書:有情懷、有觀點、有溫度。

讀書是福,為善最樂, 知行合一。

吉林市田家炳高級中學,原名吉林市鐵路第一中學,2009年正式更名,揭開了學校的新篇章。近年來,吉林市田家炳高級中學在校長李學恩的帶領下,將“田家炳”特色與70年來的鐵路文化傳統相結合,融合傳統與創新,構建特色的育人模式——“文化立校,和諧育人”。近日,《江城日報》記者對李學恩校長進行了專訪。

“火車頭”迎著陽光跑

記者:學校的辦學理念是“文化立校,和諧育人”,這裡的文化立校是指什麼文化?

李學恩: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學校近年來不斷融合新時代的文化特性和歷史沿革,提出“火車頭的精神,田家炳的情懷,傳統文化的精髓,核心素養的內涵和地域文化的特色”的構想,並在實踐中使之凝結為一種校本精神。學校始終秉承老鐵中人的“火車頭”精神,在發揮引領作用的同時,以高度的責任心和嚴謹務實的工作作風,踐行對教育的諾言。

記者:那“田家炳情懷”指的是什麼呢?

李學恩:《禮記》中有言“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者也”。學校對教師的培養以立德為重,田家炳先生“利人利己,己立立人”的為全校師生做了關於個人品德與修養的最好解讀。教師在培養學生時也是不僅要授學生“謀事之才”,更要傳學生“立世之德”,而傳德尤為根本。

奉獻的人最美;田中人將永遠傳承“利人”精神

陽光機制鑄就名師

田中名師不勝枚舉

記者:學校要借助文化的力量,培養學生一生的陽光底色,完成這個任務,最重要的環節是哪一塊?

李學恩:最重要的當然是教師的引導,學校提出“學生歡迎,家長滿意,同行佩服,學校放心”的教師評價標準,“求真、務實、規範、有效”的教學要求,構建“以賞識為主,以資料為准”的考核體系;目的就是要在深入研究教改之後,準確把握教學新走向,加大對教師隊伍的培訓力度,開闊教師視野;借助多種平臺,加快名師培養;教師是學校教育的根本,是隊伍的中堅力量,要讓這支隊伍有目標、有幹勁,成為學校最值得讚譽的主體。

記者:作為吉林省首批辦好的重點中學,田家炳高中在教師的培養上有什麼獨到的教學機制?

李學恩:學校圍繞一線教師的培養,主要體現在香港田家炳基金會對田家炳學校的教師培養。基金會對田家炳學校的教師培養是獨具特色的,主要表現在其理念先進、培訓系統、培養方式多樣化。基金會依託上海等先進地區的教育理念及改革成果開展“走出去,拓視域”活動,讓田中教師能夠更好的更新教育觀念並能應用於教學實踐,能及時瞭解教育改革的前沿情況,未雨綢繆、有的放矢的開展教學活動。基金會聘請全國名優教師利用多種管道對田中教師集中反映的教育問題進行探究式解答,這切實的解決了一線教師的教學困惑。

精品課程開拓人生

記者:有了獨道的文化引領和先進的機制保障,學校在學生的培養上,還側重於哪方面?

李學恩:學校宣導個性化學習,學校的科研、教輔、教務部門正在測試“學生成績大資料”的評價管理系統。改變傳統教學過程中,批改試卷後對學生成績的分析單一化的問題。通過大資料的分析和報告,教師能夠更好的對學生進行個性化教學、分層教學和提優補差。

此外,學校還側重開發研學校本課程。研學旅行活動是學生綜合實踐中重要的一項,通過研學可觀天地山川,與自然中的生命呼應;可解科學之用,讓課本中的理論有對接之處。研學旅行不同於簡單出遊,也絕非換一個地方上課。

奮鬥的青春最美
奮鬥田中  奉獻田中  最美田中
原文連結
2018-06-07T13:13:00+00:00